新浪体育 NBA

人物|当初被质疑成毒瘤的他!如今在力求正名

新浪体育

关注

“我选择加入奇才队时因为他们真的把我当一回事,他们告诉我能在这里获得机会,而我用再多的感激也无法回报他们的信任。”

11月5日奇才拿下活塞后,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的小托马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这样的话,而这场比赛他拿到了9分6助攻,数据虽然不丰盛,但帮助球队以16分的优势赢球,拿到了开赛至今的第二场胜利。

可能小托马斯说的话听起来有点夸张,但你要知道他上次首发打比赛已经要追溯到2018年3月14日了,那时候他还穿着湖人球衣,因为伤病的原因被骑士放弃……

小托马斯的复苏令人惊喜,实际上过去两个赛季的小托马斯因为臀部的伤势接近于无球可打的状态,爆发力急剧退化让本就身材矮小的小托马斯在场上变得毫无竞争力,同时也影响到了他的投篮稳定性以及突破,这两招可是小托马斯在联盟赖以生存的核心要素。

你可以看到小托马斯自受伤离开凯尔特人以后,他的投篮命中率跌到了冰点——2016-17赛季在凯尔特人的小托马斯投篮命中率还有46.3%,而来到骑士就只有36.1%,随后在湖人、掘金的命中率也都不足四成。

每位教练使用小托马斯都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小托马斯不能在进攻端有效输出,那么就不足以弥补他在防守端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

即便是在绿军打球的鼎盛时期,小托马斯在某些关键防守回合也都会被史蒂文斯换到场下,待到进攻回合再上场,更不用提退化后的小托马斯。

你也可以看到虽然上赛季的掘金签下了小托马斯,但只是在常规赛让复出的小托马斯打了12场比赛练练手,到了真刀真枪的季后赛阶段,真正具备丰富经验的小托马斯却被摁在板凳上,这就体现出了教练根本不敢信任尚未完全复苏的小托马斯在场上能给球队带来有效的帮助。

所以,经过了骑士、湖人、掘金三支球队的冷态度,奇才的主动拥抱才能让小托马斯感激涕零。

面对斯科特-布鲁克斯教练的信赖,小托马斯也没有让人失望,虽然开季前受到拇指伤势的困扰,但小托马斯复出后的状态可圈可点,6场比赛打完已经交出了场均13.2分6.2助攻的水平,其中命中率也回归到近似凯尔特人时期的42.9%、三分球命中率36.4%。

当然,你无法说小托马斯又重新登上了2016-17赛季般的顶峰,但他现在完全有资格说自己是合格的首发控卫。按照小托马斯暂时为止打出的效率,换算成36分钟为场均20.9分3.4篮板9.8助攻,其中助攻效率是职业生涯的新高。

“我一直在说,如果我能够获得像在波士顿打球时的机会,那么我还能做到同样的事情。”

步入而立之年的小托马斯变得更加成熟不让人惊讶,这一点体现在他处理球的方式上,过去的他不论在哪一支球队都是需要大量球权、球队围绕他运作战术才能有所发挥的攻击手。

但是本赛季在奇才,小托马斯的回合使用率下降到了25%,是2012-13赛季以来的最低点,而进攻输出要比过去两个赛季都要更高。

小托马斯的助攻来源于奇才队的投手群,本赛季帮助他完成助攻最多的三名球员是比尔、瓦格纳、贝尔坦斯,每名球员都是1.2次,而这三名球员都有共同的特点,有稳定的三分球投射。

小托马斯并不是一名擅长于组织传球的控卫,攻击性才是他在场上的优势,所以不要认为小托马斯的助攻数提高是因为他转型为以传球为第一要务的控卫。

小托马斯能够创造场均6.2次助攻更多是因为身体状态复苏的他拾起了自己的进攻侵略性,更多地利用突破去改变对方的防守,从而分球给空位的队友,完成得分。

虽然小托马斯场均只有5.7次突破,但突破的效率要比过去高出一个档次——2016-17赛季的巅峰小托马斯虽然每场16.8次突破,但是命中率50.8%、突破分球形成助攻的概率只有10.2%;而本赛季他的突破命中率为53.3%,突破分球形成助攻的概率为14.7%。

“我知道我是谁,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之一,过去的事情不会影响我,我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比赛,我很高兴自己能再次首发。”

小托马斯重新成为合格的首发球员本质上还是因为身体状态渐入佳境,甩掉伤病后的小托马斯在比赛中丝毫没有过去两个赛季的笨拙,骑士、湖人、掘金时期的小托马斯都像是在负重打球。

更轻盈的小托马斯能够自如地在防守中穿梭,以及完成过去两个赛季显得吃力的跳投——本赛季的小托马斯有60%的投篮是运球跳投,其中每场3.3次运球三分出手,命中率40%。

当小托马斯又能够在防守前凌厉地拔起出手命中投篮,才是球迷熟悉的那个最强175呀。

虽然现在的小托马斯不再是那个能拿顶薪的巨星攻击手,但在两个赛季的低谷期后又重新活跃起来就相当不易,毕竟历史上这样因伤直接淡出球迷视野的球星数不胜数。

而小托马斯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愤怒、莽撞,现在的他更像是一名成熟的职业球员。

“波士顿永远是我心中牵挂的地方,因为我在那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我不会以带着恨意回望过去,也不希望凯尔特人走下坡路,这都是过去的事了,虽然我觉得当时他们对待我的方式错了,但我不恨他们。”

如果他能够放下顶薪巨星的执念,那么联盟仍然有他的一席之地。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