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全数据创生涯新高!546万换来联盟顶级3D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说一个马上年满33岁的角色球员,会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奖的有力争夺者,你会不会哑然失笑,怎么可能?过了32岁的球员,大抵是拿着百万年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能保持往日混口饭吃的技术就算烧高香了,有几个年过三旬还能沉下心修炼出新技能包的,又不是詹姆斯这种争取要在篮球金字塔冲击塔尖的人物,那么拼干嘛?

把贝恩斯交易到太阳的时候,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说要把贝恩斯送到一个争冠球队,然而太阳队,过去四个赛季加起来没赢够100场比赛。安吉也很无奈,上个赛季有贝恩斯的比赛,凯尔特人32胜19负,贝恩斯缺席的比赛,17胜14负。可为了签约连续三年的全明星沃克腾空间,安吉只能忍痛割肉了,他明白,这联盟500多万能比贝恩斯好用的中锋?都是各队拿着新秀合同的非卖品。

贝恩斯打包好行李,去往多年稀烂的太阳队之前,顺便来中国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对阵立陶宛的小萨博尼斯+瓦兰,他21分13板送立陶宛出局。面对联盟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他三分6投5中拿下27分,让戈贝尔打出了世界杯唯一一场效率值为负的比赛,提前去见了美国队。

澳大利亚篮球名宿,公牛王朝的主力中锋卢克-朗利说:“人们都很害怕贝恩斯。”

“人们不想和贝恩斯打交道。他有一些人们不能理解的额外的疯狂。这不是假装的,这是真的。比如,他有点像迈克·泰森会偶尔失态。他就是有点狂野。他很注意自己的身体,他在比赛中像个中学生,他有着野兽般的身体。” 

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曾是最早执教贝恩斯的主教练之一,他说:“当我不再指导澳大利亚的黄金一代时,我会怀念每年见到阿隆·贝恩斯的日子。”

一个狂野,强硬,在场上无时无刻不做着脏活累活的苦力,过去两年季后赛勇敢的对抗詹姆斯和恩比德?这就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贝恩斯了。

太阳在夏天引进了诸多新球员,卢比奥,沙里奇,上赛季半道而来的泰勒-约翰逊和乌布雷,贝恩斯夹杂在他们中,是最不起眼的一个,球队已经有了去年状元艾顿,他需要做的只是作为一个替补顶那么15分钟。谁也不知道,贝恩斯在偷偷琢磨着什么。他几时学会了那些属于球星才掌握的技能。

直到赛季第二场比赛前,艾顿因为服用禁药被联盟禁赛25场。贝恩斯登上球队首发,连同他的队友一起,让太阳队成为了本赛季全联盟的最大惊喜,整个凤凰城上一次像个NBA球队一样打球还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贝恩斯自己,得分篮板助攻三分全部创下了生涯新高。他就像哆啦A梦,从他看不到的百宝箱里掏出一件又一件神奇的宝贝,看呆了每个球迷。先发以来的9场比赛,他场均17.4分6.2板3.3助,58.8%+48.8%的命中率,这样的表现,让每场赛后都有人问太阳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艾顿回来后真的还能打首发吗?” 

当贝恩斯在场的时候,太阳百回合118.7分,下场后太阳百回合99.8分,差了18.9分,在全队的进攻影响力仅次于布克。他71.6%的真实命中率也是场均10分以上的球员里最高的。在贝恩斯参与的149回合半场进攻中,他每回合1.537分,优于联盟98%的球员。推上甚至有球迷拿他和33岁的奥拉朱旺,贾巴尔对比,因为他们在同样的岁数有着同样的PER。

上赛季贝恩斯一共命中了21个三分,本赛季他已经投进22个三分,场均4.4次出手,50%的命中率,他在挡拆后的外切投篮已经让很多对手备受折磨。本赛季他46回合跳投出手,44次在三分线外,保持目前的火力他就是联盟最强的空间型中锋。

贝恩斯每场能送出超过3次助攻,并不只是上线的为后卫提供掩护后的手递手,他在牛角位和高位的时候,能像约基奇一样送出精致的击地传球,这种手上的细活儿,实在看不出是他这莽汉玩的,可他确实在本赛季传了很多这种球。

挡拆内切是贝恩斯最常用的得分方式,得益于卢比奥和布克出色的传球意识,本赛季贝恩斯的挡拆后每回合得分是1.649分,全联盟第一。

至于老本行防守,贝恩斯的缺点是横移较慢,不过在太阳的防守体系下,对他的要求就是保护好篮下,今天全场得吃得喝的霍华德,在卡明斯基头顶轻松取分,第四节换上贝恩斯上来,他立马就哑了火。

本赛季贝恩斯能将对方的篮下命中率降低7.7%,比起沙里奇和卡明斯基,他显然是队内如今最稳妥的护框者。

15岁从橄榄球转打篮球,在立陶宛,德国,希腊,斯洛文尼亚留下过自己足迹的贝恩斯,25岁以落选秀的身份登陆NBA,他在本赛季诠释了一个大器晚成的完美故事,谁说一个角色球员过了32岁就不能有梦想,不能进步呢?只要你努力,哪怕你的竞争对手贵为状元,你一样可以成为人生的赢家。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