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29分打脸废柴说!别忘了他也才24岁

新浪体育

关注

小凯撒球馆,底特律活塞的球迷们正在感受着被安德鲁-维金斯神勇发挥所支配的绝望。

借唐斯掩护后,面对格里芬从容的转身抛投;

接到被包夹的唐斯的分球后,在24秒到时前,稳稳命中关键三分;

一条龙纵贯全场打成2+1,锁定胜局;

活塞疯狂的反扑浪潮就这样被无情的平息。在比赛的末节,维金斯7投5中一人独得14分,几乎以一己之力让对手今夜的努力成为徒劳。

全场比赛,维金斯砍下33分6个篮板5次助攻。德维恩-韦德更新了个人社交媒体,兴奋难以掩藏:“安德鲁-威金斯真的拽!!!”;而队友特雷维恩-格拉汉姆称赞了维金斯的表现:“感觉很棒,之前对阵他的感觉不同,现在与他一队,我们目标一致,他不断进攻,有时候看起来他打出这样的表现毫不费力,这很关键,看到这样的表现令人兴奋。”

做到这些维金斯看起来毫不费力,格拉汉姆的这句评价不经意间形成了对比。在连续几场出色的发挥后,维金斯的脸上依旧没有显露一丝疲态,宛若人们熟悉的全场鏖战下来不出一滴汗的养生面貌,但事实上,当跟随森林狼的比赛一路走来,我们所见证的,是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安德鲁-维金斯。

这个赛季维金斯代表森林狼出战了10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25.5分4.8个篮板3.3次助攻,所有数据均为职业生涯新高。他场均可以命中2.2记三分,在远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成为了真正意义上大心脏球员,场均7分的关键时刻得分,高居联盟第二;森林狼赋予了他大量持球进攻的机会,他的回合占有率也上升到了27.5%,全队最高。

多少有些讽刺,维金斯的出色发挥惊艳的不够真实,正像流失多名即战力后却位列西部第八的森林狼那样,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事实上,当这些年逐渐沦为表情包与调侃对象后,这位2014年的状元早已失去了本应得到的敬畏与尊重。

作为状元,安德鲁-维金斯始终是一个奇特的存在。有的状元实力平平,却在阴差阳错间来到了本不属于他的位置;有的状元如格雷格-奥登,身怀奇才却饱受命运的戏弄,连奔跑的机会都不被给与;而维金斯不同于任何人,他天赋异禀、体质健康,却过于压制自己的欲望,任由天赋蒸发,令人惋惜。

曾几何时维金斯也是备受期待的明日之子,生涯的第三个赛季他便可以交出场均23.6分4个篮板。然而在距离顶峰触手可及的地方,锡伯杜无条件信赖的吉米-巴特勒来了,一切戛然而止。

本属于维金斯继续提升与塑造气质的关键一年,他却被挤占了发挥空间,淡化了角色定位。明尼苏达的冷风中,状元郎成为了陪跑者。责任感被剥削成为了维金斯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很快适应了一切后,胜利仿佛再与他无关。维金斯亲手推翻了人们对他的期待,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渐渐成为了他的精神面貌,伴随着无尽的质疑声,那温暖纯真的笑容之下是一个男孩内心的不解与困惑:

你们不会真的想赢吧?

每个人对待篮球甚至人生的态度都不尽相同,我们或许可以试着去理解不够热血的维金斯,但毫无疑问这样的态度并不匹配竞技体育的精神内核——完成对自我极限的突破以及对更高成就的强烈追逐。

同已故的父亲菲利普-桑德斯一样,莱恩-桑德斯也对森林狼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随着罗斯和吉布森的离去,森林狼剔除掉最后一点公牛元素,为状元的培养重新创造环境,他也渴望改造维金斯,让球队渐渐迈向符合他为球队设计的以两位状元为绝对核心的康庄大道。

唐斯过往稳定的发挥给人无条件信赖他的理由,然而对于维金斯能否扛起森林狼再度崛起的旗帜,人们则充满了怀疑。舆论环境说明了一切,人们早已对他维金斯失去了信心,而在不被信任的困境里,自我正名往往才更具有魅力。

终于,维金斯打碎了他的保温杯。他撕掉假面,勇于找回曾被丢掉的真实的自己。

进入十一月,维金斯持续交出优秀的表现,六场比赛得分全部超过20分。面对灰熊,他斩获30分6次助攻;面对勇士,他狂砍40分5个篮板7次助攻,帮助球队加时赛力克对手;与强敌掘金鏖战整场,独得25分最后遗憾的与胜利擦肩……

“我们的攻防转换太慢了,让对方打出太多反击。这也是整场比赛的缩影,我们让对面得了快140分。我们要在场上多交流。教练告诉我要打出自己的风格,攻击篮筐,保持侵略性。我作为进攻的发起者,一直有着侵略性的精神状态,这也帮助我找到比赛的感觉及节奏,但我本可以表现的更好。”

不敌灰熊后,维金斯对失利给出了他的总结。相较于数据,在输掉比赛后的反思与自责或许留给了人们更为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他真正蜕变的地方。

24岁的安德鲁-维金斯就这样踏上了自我正名的长途,在生涯的第六个赛季斩获一系列生涯新高后人们也对他的能力有了新的审视与判断。久违的期许与信赖悄然之间重新压在了维金斯的肩上,一切犹如三年之前,却在时过境迁后让他有更深的感触。

在与活塞比赛的赛后,记者寻找到了发挥出色的维金斯。当被问及哪项数据最令他感到骄傲,维金斯淡淡的回答道:“胜利。真的,这些都来自于努力打球和打得团结,我们想在这样的体系里打球,拿到胜利对我来说就不错。”

我们看到了,这一次,他真的想赢。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