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近20分还被说坑!他真是球队答案么?

新浪体育

关注

达拉斯球迷总是对波尔津吉斯保持着耐心,他有21个月没打过正式比赛了,你怎么能苛求他还是大苹果城的那只独角兽呢?至少他在夏天努力刻苦的训练,增长了20多磅的肌肉,远离了纽约的灯红酒绿,他正在将他身心全部投入在篮球事业之中不是吗?卡莱尔将他的上场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不让他出战背靠背的比赛,球队显然希望,他能成为东契奇身边的正确答案,两人共同在达拉斯开启一段辉煌的职业生涯。

在赛季揭幕战击败奇才的比赛赛后,波尔津吉斯说:“东契奇的表现是梦幻的,他从我这转移了大量防守注意力,我也可以为他吸引大量防守注意力。所以一旦我们同时在场比赛,我认为我们会相当难以阻挡。”

可几场比赛过后,达拉斯球迷发现,东契奇似乎同波尔津吉斯并不算来电,东契奇给波尔津吉斯场均传球14.4次,全队最高,波尔津吉斯接他传球后的命中率却只有32.7%;东契奇接波尔津吉斯的传球后命中率也只有38.5%。当对手在达拉斯双星都在场的时候,他们百回合能比达拉斯多得4.5分。 

身高2米21的波尔津吉斯不是东契奇最理想的挡拆搭档,作为联盟如今的顶级传球手,东契奇有近40%的挡拆持球进攻,得分率是惊人的50%,波尔津吉斯却并没有吃到东契奇的挡拆福利。东契奇每100次挡拆,有40次是和鲍威尔,有31次是和克拉贝尔,只有19次是和波尔津吉斯。

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波尔津吉斯作为球队最准的投射长人,在场上的时候常作为球队挡拆后的弱侧投手,为东契奇腾出足够的空间。

达拉斯经常用的西班牙挡拆战术,波尔津吉斯时常在罚球线位置,为队友设置另一道挡拆的人墙,或者借东契奇的突破吸引防守后切入篮下。

当波尔津吉斯作为传统挡拆墙出现的时候,他54.8%选择了挡拆后外切跳投,每回合1.118分,比联盟76%的球员每回合得分高。

他很少切入篮下,像和东契奇这种挡拆后空接并没有多少。

大家也都看出来了,波尔津吉斯大多数的挡拆是挂不住人的,通常挂一下立马就走了,所以挡拆也不是如今波尔津吉斯的常规进攻方式。

波尔津吉斯在篮下出手只占他出手比例的17%,比联盟97%的球员都低,大伤过后,他本来就不是一个传统长人,如今的他更是喜欢在外线飘着打了。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的统计,他在中距离出手的比重超过联盟98%的球员,命中率却只比39%的球员出色。

受伤前,中距离到低位的背身单打是波尔津吉斯最常用的招数,占了他24.8%的进攻方式,每回合得分胜过联盟74%的球员,本赛季他的背打明显出了问题,稍微上点对抗他就容易被包夹抢断或失误,顶不动人的结果就是他的背身后仰跳投往往以一个打铁终结,本赛季他背打的失误率高达13.8%,比他伤前高出一倍,每回合得分更是惨淡无比,比联盟94%的球员都低。

挡拆有战术原因有自身原因,背打因为上不了对抗,让波尔津吉斯自己持球效果如何呢?没有了个人进攻威胁后,他作为大个子怕包夹的弱点还是很明显的,对阵魔术的比赛,艾萨克就在第三节防死了他,逼的他失误连连,全场4次抢断6次盖帽不少都送在他身上。

出球慢也是波尔津吉斯的一大弱点,在纽约两个半赛季他场均只有1.3助攻就有1.8次失误。他并不像很多欧洲传统内线学过一手策应传球的功夫,这对于达拉斯如何使用他来说,又加了一层难度,他实在是太纯粹的终结型内线了。

波尔津吉斯的体力问题也一直影响着他,他可能是联盟上下半场差距最大的球员,上半场他能拿下10.7分,命中率45.5%+43.8%,到了下半场,他只有7.7分,命中率35.3%+30.4%,对抗和体力将是长期困扰他的问题。

在80名至少出手100次的球员里,波尔津吉斯的命中率排在第76位。作为一个如今暂时只能靠投射吃饭的长人,如此低的命中率也影响了他在场上的表现,他如今是达拉斯在场效果最差的球员,当波尔津吉斯在场的时候,独行侠百回合净负对手8.3分,他不在场,独行侠百回合净胜对手19.6分。

当然,谁都知道21个月后重新融入NBA有多么困难,对于波尔津吉斯的表现并不用太意外,海沃德也用了整整一赛季才找回了状态。独行侠主帅卡莱尔说:“我们会想办法让他打得更轻松。但在很多层面上都需要保持耐心,我们现在打的是他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球风。他在国家队的角色和这里截然不同。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强调空间和流畅进攻的球队。如果这是他第一次做这样的调整,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他正在接近目标。”

在今天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卡莱尔关键时刻把波尔津吉斯放在了场下,他全场11中1的表现确实说不过去,东契奇鼓励他说这只是个糟糕的夜晚罢了。可5年的顶薪合同已经签下,独行侠是否要为波尔津吉斯交一整赛季的学费呢?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