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多项数据新低!4000万控卫之神跌落神坛?

新浪体育

关注

休赛期送走了威斯布鲁克和保罗-乔治的雷霆队被认为是新赛季西部垫底的热门,但开赛至今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雷霆队没有直奔状元签而去,反而他们现在以4胜6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10,和季后赛的门槛差距不远。

因为威斯布鲁克和乔治的离开,克里斯-保罗是这支改头换面的雷霆队中资历最老的球员,也有很多球迷认为新赛季的保罗就算无法带领雷霆队打进季后赛,但也会在自由的雷霆队打出漂亮的数据。不过,10场比赛结束,保罗交出的答卷是场均16.1分3.6篮板5.2助攻2.6失误,其中助攻数刷新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新低。

外号为控卫之神的保罗,现在的助攻却只能在联盟排到第32位,是否在说明——34岁的保罗已经走下神坛了?

纵览那些能够青史留名的控球后卫,在34岁的年纪仍然保持着相当高水平的表现,比如最常被球迷提及的二十一世纪两位名人堂控卫,34岁的纳什和基德在各自球队仍然是无可置疑的组织核心,前者场均9.7次助攻,后者场均10.1次助攻,远远高出现在同龄的保罗。

当然,纳什和基德两位老妖的能力在历史上也是名列前茅,但即便是和其他34岁的控卫对比,保罗也没有什么优势——迄今为止所有34岁后卫单赛季统计记录中,场均5.2助攻的保罗只能排在第23位。

2010-11赛季,34岁的比卢普斯场均16.8分5.4助攻;2017-18赛季的贾莱特-杰克场均10.9分5.6助攻;2018-19赛季的巴里亚场均10.9分5.6助攻,就助攻数来说都比保罗更高……

毫无疑问,保罗的能力在退化是必然,他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利用速度突破对手,也因为比赛潮流的改变,让老派的保罗很难再发挥他阵地战中穿针引线的能力。因为现在的环境追求快速攻防,如果一名控卫没有足够好的冲击力和反击速度,那么很难创造助攻机会。

虽然保罗有一手挡拆功夫,但雷霆队没有合适的内线和他打挡拆,亚当斯打打停停、诺尔又不具备挡拆后外弹的投篮能力,保罗挡拆后的出球无法有效地形成助攻。

同时雷霆也缺乏高效的投手,三分球命中率44.4%的保罗是雷霆队最准的球员,只有三分球命中率43.7%的加里纳利能够让保罗的助攻栏稳定+1。

而亚历山大虽然三分球命中率也超过了40%,但他本赛季增加了很多个人持球单打,运球跳投变成了他更常用的招数,他在接过保罗传球后更多是自己运球完成进攻,而不是直接投篮。

你可以看到保罗本赛季每次传球形成助攻的效率只有10.1%,助攻王詹姆斯这项数据是15.2%,而助攻榜前10的球员就没有一人的数据在11%以下。

同时,雷霆队也不需要保罗去打挡拆,他们更喜欢反击和快攻,而保罗不擅长做这些事情,反而是另一名控卫亚历山大的专长。

所以,这就是保罗现在场均5.2次助攻,比自己新秀赛季更低的原因。因为环境不需要保罗去穿针引线,他也不再是联盟顶尖的创造者了。

也就是说,保罗的确走下了控卫的“神坛”。

但是,现在的保罗真的那么凄惨吗?虽然看起来在同年龄球员中的比较中处于下风,但保罗仍然是实打实的明星球员,即便是数据下滑到职业生涯新低,但保罗在场上起到的作用还是远超于许多角色球员。

从保罗本赛季的效率能够看出,他的个人进攻水准不降反升,命中率从41.9%上升到46%,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刷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44.4%。

同时保罗借掩护后的终结效率达到了每回合1.028分,超过了联盟80%的球员。他绕掩护后的中距离跳投,依旧是让全联盟防守人胆寒的武器。

换言之,保罗还是非常强力的终结点,在不少打到第四节仍然焦灼的比赛,保罗便会开始接管球权,利用个人进攻去创造得分——本赛季第四节的保罗平均打8分钟可以拿到6分,命中率53.3%,其中三分球命中率41.7%,也是雷霆队内关键得分最高的球员。

保罗的问题在于他高昂的薪资,雷霆队作为一支重建球队用不起保罗,这也正是保罗风评不佳的根本原因。

但如果雷霆队接下来越打越好,甚至说像上赛季的快船队那样打进季后赛,那么保罗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抛开他4000万美元的身价不谈,保罗还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优秀老将,他在场上的决策能力、场内外的领导力都让雷霆队不至于直奔西部倒数第一。

甚至说他的存在让雷霆队仍然保持着竞争心态,朝着季后赛区靠近,而亚历山大、特伦斯-弗格森、迪亚洛、巴兹利这些年轻球员也都将因为保罗的指导受益。

保罗也说:“我对雷霆队给我机会很兴奋,我对这支球队感到兴奋,也对能参与到重建中感到兴奋。”

开赛至今的10场比赛,保罗在雷霆队都尽职地扮演着球队领袖的角色,既给了年轻球员充足的空间成长,也没有因为在重建球队打球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虽然保罗已经走下神坛,但球员总会老去,时代车轮也在滚滚前进,那么“过气老将”用另一种方式发挥余热,也不失为一段佳话。老卡特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吗?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