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命中率24.6%场均6.1分!三巨给练成废柴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某种程度上说,上赛季的NCAA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度,是近年来最高的,不仅美国本土球迷一如既往地狂热,在中国也引发了颇多讨论。个中缘由大家都心知肚明,很多人无非是冲着坐拥大一“三巨头”的杜克大学去的,即便最终折戟“精英八强”,也没人会否认锡安、巴雷特和雷迪什的天赋。今年选秀大会,锡安和巴雷特均位列三甲,毫无悬念,而季前赛至今,两位天才球员之于各自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不朝着未来基石的路线发展。

相较之下,卡姆-雷迪什的销声匿迹让人猝不及防。高中时期,作为全美第三的存在,他曾是探花郎的有力竞争者,也是他最早选择了杜克大学,堪称“杜克三巨头”的发起人。可大学时期的黯淡表现使得雷迪什逐渐失去热度,老鹰把十号签留给雷迪什,甚至更像是一种不计回报的投资。本赛季常规赛开打半月,他在前十新秀里得分效率双双垫底,不知不觉已落下别人一个身位。

三巨头or凑数者?

2017年12月底,当卡姆-雷迪什承诺就读杜克大学时,一度引起了轰动。这位在ESPN的全美高中生排名上高居第三的锋卫摇摆人彼时已经是宾州风头正劲的年轻人,14岁就首次获得美国男篮训练营的邀请。在那年夏天,他刚刚在AUU联赛中交出23.8分7.6篮板3.1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并入选耐克精英赛。

随后的U19世锦赛上,雷迪什作为美国男篮的主力在攻防两端都有出色的表现,尤其是在三分投射上,场均能以54.2%的命中率投进2记三分,被媒体称赞为技术早熟的球员,号称又一个“进攻万花筒”。然而,那届比赛中最大赢家显然还是巴雷特,半决赛中爆砍38分13篮板率队淘汰美国,雷迪什仅获7分,这似乎也预示着后者的能力并非外界盛传的那般突出。

当巴雷特和威廉森相继承诺杜克后,雷迪什的话题度随之下跌。即便如此,在NCAA开赛之初还是有不少人为雷迪什“打抱不平”,认为他同样是潜在的超级巨星,相比“双子星”,更愿意直呼“三巨头”。事实上,雷迪什在伤愈复出后表现确实可圈可点,揭幕战对阵肯塔基凿出10次罚球,贡献22分4次抢断,隔场又交出25分7篮板,前八战五场场均得到16.3分,其中包括3.3记三分。尽管队内得分王基本是蔡恩和巴雷特在轮流坐庄,但雷迪什给人的感觉还是那么低调稳健。

自打在第九场对阵弱旅哈特福德的比赛中全场12中2只拿下可怜的5分后,雷迪什的良好状态戛然而止,手感返回冰河世纪,7中1、8中1、11中1、15中2,人们逐渐习惯了雷迪什的“超鬼表现”,防守端固然有些亮点,但纪律性和专注度也时不时掉线。其他二位,蔡恩无可挑剔,外界所有的溢美之词都被他独揽;巴雷特偏爱用个人英雄主义解决问题虽然饱受诟病,但好歹有过硬的基础数据傍身。

星光闪耀的杜克最终并没有如愿拿下锦标,在四分之一决赛里以一分之差被密歇根州立掀翻,雷迪什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NCAA旅程。表面上看,13.5分3.7篮板1.56次抢断还算合格,甚至要比很多卖潜力的新人好出不少,可是他的真实命中率只有49.9%,且起伏巨大。要知道,在众多后起之秀中,雷迪什原本是以自身柔和的手感来进行差异化竞争的。

已是咸鱼,何时翻身?

众所周知,近年来老鹰执行摆烂大计,重建框架已初步搭起。传射俱佳的特雷-杨总能把挡拆玩出各种花样,未来不可限量;顶级终结者约翰-科林斯逐步拓宽射程,开始有进攻万花筒的模样,被禁赛实为可惜;胡尔特和亨特功能各异,但都方向明确,颇有潜力。本赛季对于老鹰而言,目的在于磨合阵容,为以后做准备,也正因如此,雷迪什会获得那么多的上场时间,——这与其现阶段的真实水准严重不符。

截至今日结束的七场比赛里,雷迪什每场要出场25.3分钟,且均是首发身份,主教练皮尔斯让他与特雷-杨搭档后场,倒把胡尔特按在替补席上,信任程度可见一斑。结果,这位菜鸟新人只能交出6.1分4.1篮板1.9次助攻。而比面板数据反映出的问题更加惨淡的是,雷迪什真实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4.5%,无论是两分还是三分,命中率均不到三成。刨除11月6日对马刺的单场6中4,雷迪什其他场次运动战出手总计为51投10中。此外,他还存在着持球组织能力低于选秀预期,身体对抗稚嫩的问题,这让他每场要出现2.14次失误。雷迪什18.1%的回合占有率算不上高,仍旧有些“超负荷”,不夸张地说,在进攻端的表现已经是放眼联盟的灾难级别。

原本,老鹰队的进攻素养就是彻头彻尾的鱼腩,场均得分和进攻效率无一例外地排进倒数前三名。然而,当雷迪什留在场上时,球队百回合得分还要少得11分,只剩下89.5,这是什么概念?别说是在追求极致空间的今天,就算再往前推二十年,你也很难找到进攻如此劣质的队伍。

当然了,比起没眼看的进攻,雷迪什的防守还是贡献了一些正面价值的,1.14次抢断是数据单上唯一值得称道的地方。他有侧翼球员里黄金比例般的身材打底,身高2米03臂展能到2米15,体型与乔治麦迪相仿,单防动作干净,能换防多个位置,很少毛躁犯规,协防嗅觉倒也称得上敏锐。

看看今年新秀们的开局成绩,且不论季前赛看着就很诱人的胖虎,榜眼探花已峥嵘初露,其他高顺位球员不够稳定却也有过高光表现,排在雷迪什后面泰勒-希罗和PJ-华盛顿更是带来不少惊喜。这样看来,曾被寄予厚望的雷迪什实在有些拿不出手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新秀调查中,关于“哪位新秀将拥有最好的职业生涯?”这个问题,经过各位菜鸟的票选,高居榜首的人并不是前三甲,而是获得19%票选率的雷迪什。那啥,中国的卡姆都成为“脱口秀大王”了,美国的卡姆,请长点心吧。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