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命中+25%!三分翻两倍!这进化也太残暴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到目前为止,英格拉姆的个人表现是完美的。

他场均能够砍下25.9分7.1板4.3助,并在对阵篮网的那场比赛中,出战37分钟,24投17中,以7成的命中砍下40分,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单场得分纪录。

他的蜕变,是肉眼可见的——在使用率上涨5.2%的情况下,他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不降反升,由上赛季的51.8%,提升到了如今的62%——而这种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他在投射能力上的提升。

以36分钟的数据作为对比,上赛季的英格拉姆,仅在三分线外出手1.9次,投中0.6球,命中率33%,但到了这个赛季,这两项数据分别飙升到了5.7跟2.8,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惊人48.6%。

无论是效率还是量产,都出现了显著的上扬。

通过这个柱状图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他在投射效率上的提升:距离篮筐3-10英尺的区域,命中提升了14%,10-16英尺的区域提升了25.1%——在中近距离出手比重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英格拉姆在效率上近乎翻倍的提升,是现象级的发挥——16英尺以上的长两分区域相对持平,而到了三分线外,则提升了15.6个百分点。

本赛季,英格拉姆通过定点跳投,能够换回每回合1.53分的收益,且命中率高达59.4%,远超上赛季34.2%的投射命中外加0.87分/回合的取分效率。即便是跟其余球员作比较,他这样超神的发挥也超过了当今联盟97%以上的球员。

不过,你必须得认清这个现实:这些效率在短期内的提升是超现实的——没有人能在中远距离出手占比超过40%的情况下,将自己6成以上的终结水准铺满整个赛季。英格拉姆想做到这个,除非他是装有精确制导设备的人形机器人——他的效率可以说是必然会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所面对防守级别的提升而出现下滑的。

但是,会有些东西,是不会在短期内消散的。

比如鹈鹕队的比赛方式。

金特里麾下的鹈鹕,是一支强调快节奏与分享球的球队。更多的传球,更多的跑动,通过更快的比赛节奏来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就是他们的比赛理念——他们的场均传球次数高居第3,他们在每场比赛中的回合数位列第6。

这会跟湖人队的比赛风格,有着很大的出入。

湖人虽然也强调推节奏,抓反击,但比赛一旦落入阵地,他们所坚信的方式是球星个人能力解决一切。而英格拉姆,就是队内除去詹姆斯之外,最受信赖的那个攻坚点。他需要持球呼叫队友的掩护,在原本就狭小拥挤的半场阵地中,卖力地消磨每一个回合。

但在鹈鹕,他获得了更好的阵地空间,更多队友的分享球,以及更多交由自己决定该如何终结进攻的机会。这是一个更适合英格拉姆成长的地方,相较于洛杉矶湖人必须赢在当下的紧迫感,鹈鹕能给予他更多犯错、成长的空间。

对他来讲,这些东西要远胜过洛杉矶的灯红酒绿与喧嚣。

又比如英格拉姆自己的比赛方式。

你得说,眼下的英格拉姆,大概就是湖人曾经希望他成为的样子——一个持球能够解决进攻困境,无球能够命中三分远投的侧翼多面手。

在过去,英格拉姆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英格拉姆+詹姆斯这对整体能力偏强的组合,在进攻端所发挥出来的作用却是小于库兹马+詹姆斯的。虽然库兹马的三分也就3成的把握,单论命中还不如英格拉姆,可他场均1.8记三分的数据往那一摆,这就是有跟没有的差别。

库兹马能跟詹姆斯打无球的传切配合,但英格拉姆不行。在过去,他在跟持球人的协作方式上是有所空缺的——一旦他撤出三分线外,作为一个无球接应点存在于场上时,他的进攻价值就会被严重削弱。

但现在,情况已经变得不同了。

英格拉姆的三分出手,有近9成是通过接球即投的方式完成的,且命中率高达54.8%,尤其是当他被对手放空时,投篮命中率更是直接飙升到了惊人的70%。

他已经向所有人展示了他在无球状态下所能提供的球场牵制力,这种从技术到心态上的转变,远比效率来的重要。即便他往后的三分投射无法持续维系近5成的高能表现,场均试投5次以上的外围自信,也足以帮助他与队内持球手们共存到一块去。

现在的英格拉姆,正享受着这种转变所带给他的欢愉感。他的出手比过去更加果敢,他在进攻中的选择看上去充满了自信,这个从迷茫的小羊羔,向成年雄壮的领头羊转变的过程,正在赋予他新生。

他未必能够成功下一个杜兰特,下一个字母哥,或者外人眼中所谓的下一个统治时代的霸主,但他一定正在努力的成为一个更好的英格拉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