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000万签8分水货?没准这又一球盲鉴定器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11月7日,公牛队拿到了他们2019-20赛季的第三场常规赛胜利,拿下了27分7篮板8助攻的萨托兰斯基无疑是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但是,这只是作为公牛队首发控卫的萨托兰斯基本赛季第一场得分上双,过去的八场比赛他的得分都在个位数,而且揭幕战的2分也让许多球迷开始对公牛队把萨托兰斯基带到芝加哥的决定有所质疑。

那么,萨托兰斯基这3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花的值吗?

本赛季公牛队的薪水支出为1.11亿美元,其中分到控卫位置上只有1455万美元,换言之,公牛队给控卫花的1445万美元里,萨托兰斯基就占了1000万。

以这个比例来判断,那么场均得分不到10分的萨托兰斯基显然没有创造出1000/1445比例的价值。

目前为止场均8.8分2.8篮板5.7助攻的萨托兰斯基很难能够被称作是公牛队现在最好的控卫,而新秀科比-怀特和克里斯-邓恩的个人数据也没有和萨托兰斯基相差多少。

特别是科比-怀特展示出的攻击性不比萨托兰斯基更差,从场均11.2分的表现也能够体现这一点,9场比赛打完的科比-怀特也已经有四场比赛得分上双,其中还有一场25分6篮板2助攻的高光表现。

但是公牛主教练博伊伦对萨托兰斯基有着绝对的信任,季前赛打完他就表示萨托兰斯基将出任球队的首发控卫,即便是连续八场比赛得分都在个位数,博伊伦也没有把萨托兰斯基撤下首发。

虽然萨托兰斯基的数据看起来惨淡,但他的确是公牛队最适合打首发控卫的人选,因为比起科比-怀特和克里斯-邓恩,萨托兰斯基足够全面,你很难在他身上找出特别明显的短板,什么事情都能做。

比起特点鲜明的邓恩和怀特,朴实的萨托兰斯基能像胶水一样将其他四名球员粘起来,温和地同首发阵容的其他四名球员搭配,达到一个兼容的效果。而如果是怀特或者邓恩首发,那么公牛队面临的磨合问题应该会更加突兀。

萨托兰斯基的团队友好属性必然是公牛队看中的一点,在奇才队顶替沃尔首发期间,萨托兰斯基就让这支球队达到了更加平衡的状态,比尔和他的搭档也让奇才队打出了更好的团队篮球。那么,在和比尔风格类似的拉文身边放置一名萨托兰斯基并不违和,同时他的存在又可以帮助拉文分担持球压力。

毕竟拉文不是一名纯粹的组织者,他本质上是一名得分手,而公牛队想要把进攻梳理好,那么需要一名有足够造诣的组织后卫镇场,但拉文不行、科比-怀特太嫩、邓恩太糙……

萨托兰斯基不是水货,虽然在拿下27+7+8之前他表现只能算一般,但他在很多场合都已经证明过自己的实力。过去两个赛季顶替沃尔打首发的萨托兰斯基都有很抢眼的表现,特别是2018-19赛季的后半段,萨托兰斯基真正打出了自己的价值。

要知道,2018-19赛季的奇才有比尔大包大揽的大前提,而萨托兰斯基担任配角在全明星周末后打出了场均11分4.2篮板6.5助攻1.2抢断的数据,可圈可点。

萨托兰斯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明显的特点,但他在场却可以从很多方面影响比赛,推进反击、持球突破、定点三分、防守……

拉文可以为公牛输出得分,但串联球队和很多细节都需要有人为他分担;因为以拉文这样还不完全成熟的球星胚子而言,过多的压力反而会揠苗助长,也会让他成为低效的球员。

你可以看到虽然萨托兰斯基的场均8.8分虽然磕碜,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0%,其中大部分是定点的接球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2.9%。

换句话说,萨托兰斯基是一名优秀的无球球员。

仅仅是一名优秀的无球球员不足以让萨托兰斯基拿到3000万合同,无球球员只是捷克人的“副业”,本质上他是一名团队友好型的控卫,本赛季萨托兰斯基的回合使用率只有14.2%,只有阿西迪亚克诺和不怎么出场的加福德比他更低。

这也体现出萨托兰斯基的另一个优点,他可以消化公牛队的一部分球权却又不抢占核心们的话语权,可以通过零敲碎打的方式为球队创造贡献。

萨托兰斯基创造的助攻占全队的29.7%,以全队倒数第三的回合使用率创造出全队最高的助攻比例,这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萨托兰斯基就像是低配版的巴特勒,在球队需要的时候能够持球接管比赛(世界杯带领捷克队创造佳绩的表现也证明了他的带队能力),也能够对球权进行妥协帮助球队达成阵容的平衡,通过零碎的球权创造收益,甚至在球队摆小阵容的时候能够摇摆到三号位,是优秀的团队粘合剂。

这也是为什么公牛会以3年3000万签下萨托兰斯基的理由,不要仅仅要看萨托兰斯基连续八场比赛得分在个位数,说不定他会是下一个球盲鉴定器呢?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