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SIZE尺码:知道这几双动漫球鞋的,可能都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 > 动漫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它作为一种媒介可以让你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无论你是高兴或是难过,你都可以在看动漫的过程中获得心灵上的净化。而它在球鞋领域亦是很好的设计灵感,有许多花哨的配色都是因为汲取了动漫IP的元素使之变得所被人熟知。有很多部赏心悦目的动画作品曾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这些富有故事性的IP形象为我们带来了心灵上的慰藉。如今有许多动漫IP因为传播媒介的盛行而被人们所熟知,但笔者找出了9双相对冷门的与动漫联名的球鞋。你如果对它们还有印象,那可否能说明你真的‘老’了呢?

01

Family Guy

Family Guy

• > 2009年,为庆祝美国喜剧动画片《恶搞之家》诞生十周年,Nike SB Dunk High推出了一款名为‘Quagmire’的配色。该鞋款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故事的主人公之一Glenn Quagmire,鞋头的蓝色源自其经常穿的牛仔裤,而鞋款后半部分十分抢眼的红底搭配黄色星星的设计则是来自他的衬衫。Nike将这两个元素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使鞋款极具辨识度。

Glenn Quagmire在该部动画中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花花公子,他对女性异常的痴迷,甚至可以说他整天满脑子里只有异性。从Quagmire经常发出‘Giggity’的口头禅,也可以看出他游手好闲贪恋女色的生活状态。

Family Guy的周边产品

• > 《恶搞之家》是美国一部无厘头风格的搞笑动画,该片围绕着Griffin一家的趣事所展开,采用大量的闪回手法构成故事线,运用许多滑稽又可笑的情节诠释了标准的美式幽默。这部在美国极具人气的动画,也吸引了很多品牌与它合作。来自美国的袜子品牌Odd Sox就以《恶搞之家》为主题推出过长袜,将Peter Griffin和Glenn Quagmire的形象分别刻画在左右脚的袜子之上,营造了十分可爱的视觉效果。除此之外,和Nike有过多次合作的美国街头滑板品牌Diamond Supply Co。 也与《恶搞之家》推出过联名产品,将品牌的标志性Logo与Griffin一家设计在了一起,在视觉效果上增加了些许童趣的属性。而上述例子说明了《恶搞之家》除了本身充满恶趣味的剧情吸引人外,放在各种产品上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02

TMNT

TMNT

• > 在2008年Nike推出过一款Dunk SB Mid,该鞋款采用棕色作为主色调,辅以绿色的细节装点鞋身,与紫色的鞋带在整体效果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该配色虽然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其颇具辨识度的配色方案使人不禁想起了《忍者神龟》里的四弟‘Donatello’。这部陪伴了多数80、90后的美国动作冒险类动画,是那一个时代为数不多的经典之作。

人气极佳的TMNT

• > 提起《忍者神龟》,不需笔者多言大家应该都有共鸣。这部诞生于1990的IP形象一直是人们讨论的对象,连电影前后都推出了七部作品足以见得它的影响力之深。更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小时候玩的经典游戏机——小霸王推出的《忍者神龟》系列的游戏,虽然带来的游戏体验不足以跟现在的大作相比,但其紧张又刺激的剧情安排,在那时真的可以坐下来玩一天都不会感到厌烦。在玩具方面,2018年BAIT和Medicom Toy联手打造的BE@RBRICK就将四只神龟兄弟和一只猫惟妙惟肖的呈现在人们面前,四兄弟脸上都露出了不一样的表情,在向他们所维护的和平斗争着。

来到时装圈,2007年David Beckham与妻子Victoria Beckham出街时,Victoria就身着一件以《忍者神龟》中龟壳为设计灵感的丝绸连衣裙。这件衣服在Victoria完美的身材演绎下显得毫不突兀,也印证了其具有良好的设计功底。另外,在出席2014年的电影《忍者神龟:变种时代》的红毯典礼上,Bella Thorne穿上了一件印有动画版《忍者神龟》图案的T-shirt为电影造势,其天使一般的脸庞配上十分吸睛的搭配,在当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3

Cheech Wizard

Cheech Wizard

• > Puma在同年则选择了携手美国传奇漫画大师Vaughn Bode,推出了以其著名的漫画形象‘Cheech Wizard’为灵感设计的Basket鞋款。该鞋面压印五角星图案覆盖鞋身,鞋带与后跟的红黄配色形成了良好的呼应,鞋侧处Puma Logo下方涂鸦式的Bode签名以示身份,为百搭的Basket鞋型增添了几分亮点。而Cheech Wizard形象的设计者Vaughn Bode传奇的经历,亦使人印象颇深。

Vaughn Bode本人及其周边

• > Vaughn Bode1941年出生在纽约州北部,五岁时开始画画。由于他偏内向的性格导致无法适应现实的环境,他便开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幻想世界。当他15岁的时候,他便创作了奇奇巫师这个形象,其名字的灵感来自意大利奶酪坚果。这个滑稽角色的推出是为了谴责越南战争所带来的影响。但是好人不长命,在1975年一次实验中他意外窒息死亡。他在临死前对儿子Mark说的最后一句话是:“Mark,我见过上帝四次了,我很快就会再次见到他了。”

来自美国的滑板品牌HUF正是看上了Vaughn Bode敢于向现实批判的个性,在今年早些时候与其儿子Mark Bode进行合作。HUF x Vaughn Bode以此次合作来纪念Bode在漫画史上所做出的贡献。此次合作系列推出了连帽衫、夹克、帽子等多款产品,每件单品上都印有Bode的作品。HUF也用此次联名让世人再次铭记和缅怀这位艺术大师。

04

Voltron

Voltron

• > 时间来到2007年,Reebok携手美国动画《Voltron》推出了五双鞋款,本次设计的灵感来源于Voltron Lion Force系列,共带来了以红狮为灵感的Insta Pump Fury、绿狮为灵感的ERS Racer、蓝狮为灵感的Ventilator、黑狮为灵感的Victory Pump和黄狮为灵感的Omni Lite Pump。这五双鞋款都运用极具辨识度的颜色呈现了五位Voltron的身份。当时Nike在早前推出过以变形金刚为灵感打造的Air Trainer III,所以Reebok此举是想在机器人题材上和Nike掰一掰手腕。

Voltron的周边

• > 《Voltron》是一部讲述了一群太空探索者驾驶巨型机器人去对抗敌人的冒险故事。其中黑狮拥有闪电的力量、红狮拥有火的力量、绿狮拥有风的力量、蓝狮拥有水的力量、黄狮拥有岩浆的力量,五位勇士在最危难的时候可以合体变成百兽王。而LEGO就把这个形象加以设计,推出了IDEAS系列的百兽王,复古风十足的造型和可玩性极高的拼接过程,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头好,《Voltron》通过本次和LEGO携手,又将自己的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05

Charile Brown

Charile Brown 和 Snoopy

• > 2008年,Nike Dunk SB Mid推出了一款以Snoopy里的主人公Charile Brown为灵感设计的配色方案。该鞋款颜色运用上十分讨巧,蓝色的鞋头搭配黄色的鞋跟部分,富有跳跃性的颜色使用使人一下就能想起Charile Brown略显诙谐的人物形象。更值得一提的是,鞋后跟处Brown毛衣上的黑色条纹图案也被用到了这次的设计中,这个细节的使用为鞋款增添了几分亮点。

Charile Brown的IP形象被用在了各大领域

• > Charile Brown这个憨厚的IP形象用在任何领域都引来不少关注。来自美国洛杉矶的街头品牌The Hundreds就携手这位IP,推出过以其毛衣为设计灵感的帽衫,衣服最大的亮点必然是上面极为夸张的黑色条纹,这个极具辨识度的设计也是喜欢Charile Brown的粉丝们消费的理由。除此之外,著名的BE@RBRICK也为他推出过专属配色,Charile Brown可爱的脸庞配上全新的造型,证明其在潮流圈也能拥有一席之地。而说到玩具,Ron English设计的牙龈系列可是不能错过的对象。这位来自美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波普流行艺术家,将Charile Brown平时乖巧的形象打翻重组,营造了一张极富恐怖气息的咧嘴大笑的脸庞,Charile Brown口中的骷髅元素透露着他邪恶内心的一面,毛衣上原本的黑色条纹也被设计成了骨头的样式。而这正是Ron English吸引人的地方,他会用最自由的街头波普风格,把你带入一个富有幻想的境界。

06

Looney Tunes

Looney Tunes

• > 同样在08年,adidas携手华纳兄弟的著名卡通系列《Looney Tunes》推出了五双EQT High。该系列鞋款分别以傻大猫、达菲鸭、猪小弟、兔八哥和崔弟的形象为设计灵感,配色方案上均采用各形象标志性的皮毛颜色,用鲜艳的色彩给EQT High换上了新装。更值得一提的是,每双鞋款都在鞋帮处增加了各个IP形象的印花,玩味性十足。

Looney Tunes在时尚和潮流领域的应用

• > 提及《Looney Tunes》,这部具有深远历史的动画作品在美国的名气可有着不俗的人气。特别是华纳兄弟别出心裁设计的结尾,Bosko跳出来大喊一句‘That’s all,folks!’,这一标志性的结束语一直沿用至今,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的经典片段。除此之外,在时尚圈我们也可以经常看到《Looney Tunes》卡通形象的身影。在2013的纽约时装周上,THE BLONDS就在秀场上以一席崔弟的造型进行走秀,模特上身以崔弟为设计灵感的紧身胸衣身搭黄色的披肩,整体效果极为夸张,诠释了崔弟搞怪的一面。而被大家所熟知的Moschino也在2015年的大秀上把这组IP形象再次搬上了秀场,设计师Jeremy Scott为他们换上了街头派的服装搭配,在诠释经典的同时使其颇具潮流属性。这点就被街头品牌很好的利用了起来,美国的鼻祖级街头品牌Stüssy也推出过《Looney Tunes》系列的联名,设计上充满可爱的气氛,也证明了《Looney Tunes》的形象不管用在任何领域,都能获得炙手可热的人气。

07

He-Man

He-Man and the Masters of the Universe

• > New Balance也不会错过08年这个漫画联名井喷的时期,他们找来的联名对象则是在1983年发行的美国动画片——《宇宙的巨人希曼》。本次,New Balance携手英国球鞋店铺Offspring推出了两双576鞋款。配色灵感分别来源于该部动漫的正派希曼和反派骷髅王,希曼的配色采用大面积的红色呈现,在细节处辅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蓝色示人;骷髅王则是以其标志性的紫色皮肤和其黄色的头部颜色呈现。两双鞋款运用跳跃的颜色搭配营造了极具辨识度的造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Masters of the Universe的产品

• > 《宇宙的巨人希曼》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一片奇幻的世界Eternia,亚当是这个世界的王子,他有一个秘密:每次当他喊出咒语‘赐予我力量吧!我是希曼!’他就会变身为宇宙巨人希曼与反派的骷髅王作战。除了携手New Balance打造576鞋款,在2016年来自加利佛尼亚的潮流名所BAIT就携手Diadora带来了Dreamworks系列。其中一款球鞋就是以骷髅王为设计灵感打造的N9000鞋款,本次的设计相较于New Balance亮点在于,鞋垫处压印了骷髅王的动画形象,使鞋款更具收藏价值。本系列共发售了五双鞋款,其他四双的灵感分别来源于菲力猫、怪物史莱克、威利和功夫熊猫,从其他四款的联名对象也可以看出,《宇宙的巨人希曼》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擅长策划联名的Lego自然不会放过这个IP形象,推出过一款庞大的《宇宙的巨人希曼》系列。能获得玩具圈的巨头Lego的认可,相信这和该部动画极高的受欢迎程度密不可分。

08

Spy VS Spy

Spy VS Spy

• > Puma还在08年选择和连环画《Spy VS Spy》合作推出了一款Puma Hi。鞋款运用经典的黑白为整体效果带来了强烈的颜色冲撞,究其细节可以说是颇具亮点。鞋舌处压印黑白间谍的形象以示身份,鞋侧处的装饰也十分精致,除此之外最大的亮点在于两款鞋帮处采用黑白两色来彰显两个间谍之间的对战。而鞋后跟处左脚的豹子Logo也改以两间谍背对背的造型呈现,颇多的设计为这款Puma Hi带来很多可以探究的背后故事。

Spy VS Spy x Puma Hi

• > 《Spy VS Spy》是刊登在《Mad》杂志上的一部连环画作品。它由古巴漫画家Antonio Prohías创作,讲述了两个间谍参与的一系列模式化且滑稽的间谍活动。两个间谍唯一的区别就是其中一个间谍穿着白色的衣服,另一个则是黑色的,其余的地方两者几乎一样。这一对欢喜冤家总是互相争斗,使用各种各样的陷阱来陷害对方。这部漫画刻画了冷战时期的政治意识理念,也是侧面批判了那个混沌的时代。另外,《Spy VS Spy》的形象还曾出现在游戏和电视动画系列中,也曾推出过玩偶和银行卡等商品。

09

The Simpsons

The Simpson

• > 辛普森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IP形象,受到了诸多的关注。Nike SB Dunk High就疑似以辛普森的母亲美枝为灵感推出过十分吸睛的配色方案。该鞋款主体采用明黄色以代表辛普森家族标志性的皮肤颜色,辅以蓝色的复色调完美的诠释了美枝竖长无比的蓝色卷发。这也就是SB Dunk的魅力所在,总是在用富有创造性的配色方案让人去找寻鞋款背后的故事。

人气十分火爆的Simpson

• > 想必大家还记得,由Virgil Abloh主理的品牌Off-White就在19年春夏的大秀上,推出过以辛普森为设计元素的多款单品 。Virgil这次新鲜的尝试可以说是惊动了整个潮流圈,通常售价较高的Off-White本来就是大多数人平时不多触及的对象,而通过Virgil‘降低身份’的一番操作后,使更多的群体关注到了这个品牌。时间来到2018年,由日籍设计师Tom Hirota创立的美国品牌JOYRICH携手法国街头品牌CLUB 75以辛普森为灵感打造的合作系列获得了不少关注。本次推出的单品让不同领域的文化碰撞出火花,诠释了既有趣又生动的人物形象。本次JOYRICH之所以能选择Bart作为设计对象,相信一定是看上了他每天无忧无虑的生活状态,这和品牌强调的JOY和RICH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因此造就了本次的合作。说到街头品牌,辛普森和BAPE®的合作不用笔者多言大家也知道其受欢迎的程度。除此之外,在潮流圈一直火热的辛普森一家上身各种抢手单品的插画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讨论的话题,这个有富有创意的想法来自波兰女插画师Olga Wójcik之手。她借辛普森本身具有讽刺又幽默的属性进行再次创作,让其上身各种奢侈品和街头品牌。这个具有反讽意味的做法使很多人都产生了共鸣。

以上这9双鞋款你对它们是否有印象呢?如果你还知道哪些动漫IP联名的球鞋,就请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本文图片来源于:

@Chinadaily、@Hypebeast

@SneakerNews、@Odd Sox

@Diamond Supply Co。、@CBS News

@BAPE®、@machonis

@Puma、@BAIT

@Stüssy、@Ron Englis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