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险些退役到被喊MVP!他演绎了浪子回头

新浪体育

关注

AT&T中心,西部榜首之争战况焦灼,气氛已然浓烈。

勒布朗-詹姆斯斜刺里冲出,接安东尼-戴维斯手递手传球后后仰跳投不中,随即一个黑影划过人群高高跃起,完成了补扣。

这次得分发生在全场最后的2分44秒,来自即将34岁的德怀特-霍华德。这一球不仅让湖人拉开了分差,更让对手的气焰跌至冰点。

之后的回合,镇守篮下的霍华德又一次在空中织就大网扇飞了默里的上篮,彻底令胜负的天平倾斜。

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节,霍华德5投5中砍下10分6个篮板2次封盖,全场比赛他以百分百的效率斩获了14分13个篮板的两双,而关键时刻,霍华德则是用一攻一防左右了比赛的局势。目睹一位老兵这样的表现,在难以置信之外更多的,是油然而生的敬意。

队友与主帅对霍华德纷纷送去了赞扬,但相较于此,对手的认可往往更具有意义。赛后,德玛尔-德罗赞对霍华德送去了极高的评价:“他上场后将他的意志强加到比赛里,他拿到了几个抢断,努力打出侵略性,送出了几个盖帽,还抢下了几个进攻篮板球,这差不多杀死了我们,他差不多是湖人今晚的比赛改变者。”

霍华德就这样在湖人重获新生。当一切尘埃落定,回想这场比赛你似乎还会对那记补扣念念不忘。对于霍华德而言,这并非太高难度的进球,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进球之后的动作。霍华德宛若一只高飞的雄鹰张开双翼,拥抱队友的掌声,也拥抱那个曾经无所不能的自己。

曾经的自己,多么遥不可及。天赋异禀的状元同那些年不可一世的魔术生涯早已在泛黄的记忆中斑驳,在时光的交织中埋葬。十五年一路走来,生活仿佛只让他明白了什么叫追悔莫及——在渴望胜利的队友身边,他是追求快乐的男孩儿,当他成长为渴望胜利的男人,身边却再没有同他一样追求胜利的队友。

这是人生最大的讽刺,却不过是关于霍华德唏嘘的长途的一个片段。老鹰、黄蜂、奇才,一站又一站,没有球队愿意为霍华德的腾飞保留太多耐心。在远离聚光灯的夏洛特,霍华德曾努力扛起领袖的责任打出了自我证明的一季,可依旧逃脱不了在价值稍有提升时被交易的命运。

他也曾在人生低谷言辞有力的同命运抗争:“不论我失去了什么,被夺走了什么,我都会拿回来的。”此时缠绕在他身边的是丑闻与非议,他不再被人信任。他也开始渐渐被时光抽走运动能力,体会着无法用天赋解决一切问题的无力。

最后,铅华洗尽后的他又伫立在洛杉矶湖人的门外,最是英雄落寞时。

事实上,湖人面试霍华德的同时也试训并会面了诺阿以及斯贝茨,一个是组织能力出色但防守下滑严重的悍将,另一个则善于投射但无奈移动缓慢并且生涯不以防守见长。最终在几经权衡后,霍华德凭借目前更好的身体状态和防守能力赢得了湖人阵营中最后一个位置。

湖人上下非常看重霍华德的防守能力,迫切询问了他是否可以一对一限制类似乔尔-恩比德这样的球员,然而再度携手的故事的开端也没有想象中的温情与美妙,湖人管理层郑重的告诫霍华德不要试图有任何越界行为,不论以何种方式破坏球队,他都将被扫地出门;而此外,湖人管理层继续向霍华德强调——即便他行为低调但表现不如预期,他们依旧有可能在2020年1月7日前将其裁掉。

对于志存高远的湖人而言,这份谨慎可以理解,但站在霍华德的角度,即便光环不再,这些条条框框的限制依旧不免令人唏嘘与难堪。只是,霍华德全部欣然接受。他没有留下太多豪言,唯有一句深沉的内心独白:

“我只是想要得到一个作为湖人球员自我救赎的机会。”

就带着这样的虔诚,在时隔七年之后德怀特-霍华德重返了洛杉矶湖人。七年,物是人非,沧海桑田,湖人阵容更替迭代,而他早已不再是联盟最好的中锋。感恩,是此时的德怀特-霍华德表达最多的一个词。为了获得这份恩赐霍华德给出了他的态度。他在买断中舍弃了260万美元的薪水,甘愿接受湖人给出的无保障的一年底薪。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冠军奖杯这永恒的追求前,湖人与魔兽早已相逢一笑泯恩仇。只是在大格局之外,仍有很大一部分湖人球迷并不能全然接受与原谅霍华德。根深蒂固的固有印象难以被轻易改变,霍华德用行动展露了他的渴望与坦诚。

这个夏天,围绕在霍华德身边的关键词是专注、挥汗如雨与天道酬勤,为了摆脱长久以来被扣上的“烂队友”、“毒瘤”等等莫须有的帽子,霍华德从未停止努力的脚步,高强度的训练同时用节食的方式加以辅助,他用非人类的狠虐自己的方式顺利减掉了30斤的体重。

不再深陷舆论的漩涡,“是非兽”变成了“自律兽”,在进入联盟十五年后,霍华德终于找到了属于他的圣经——自律与坚韧。一个人的救赎之道,就在其中。

赛季至今,德怀特-霍华德代表湖人出战了六场比赛,场均得到6.8分8.2个篮板以及2.33次封盖,他的内线命中率高达联盟第八的78.3%,而场均几近2.4次的封盖数也高居联盟第五。这不是样本足够的数据,霍华德能将这样疯狂的状态延续多久难以定论,但气质的改变不会说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低调与勤勉,用双手去攥取尊重的蓝领中锋。

身处没有退路的环境里,奔向34岁的德怀特-霍华德就这样坚强的跑了下去,每一个篮板、每一次封盖甚至每一个补扣都是他向别人重新介绍自己的方式:

请忘记那个天赋异禀的魔兽,我只是一个渴望用行动完成自我救赎的湖人老兵。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