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老牌劲旅光速崛起!他们能成最强黑马么?

新浪体育

关注

让本队今年选中的乐透秀坐在替补席,首发塞上两个年薪加起来不到300万的落选秀,对于热火主教练斯波来说,这是他习惯的操作了,过去两个赛季,麦克卢德,卢克-巴比特,德里克-琼斯,所有底薪球员他都敢塞在首发,球员对他而言就像乐高玩具的零件,只要搭配在一起能组成完成体,他根本不在乎球员的身价。

有的球员无法接受,比如韦特斯,赛季初炮轰斯波,说他是靠着三巨头才有今天的声誉,斯波笑而不语,热火管理层给予韦特斯一场禁赛后,他看了看手上的劳力士,将韦特斯的灵魂发配非洲,哪怕今天第一节就领先红队30分,韦特斯也没捞到一分钟上场时间。 

球队进攻打的这么顺畅,谁首发谁替补重要吗?在大学呆了五年的落选秀纳恩前脚刚打破尘封12年的新秀前五场得分纪录,邓肯-罗宾逊,一个在大学期间混迹D3联赛的球员,新赛季已经两场得分超过20,今天的比赛中三分11中7。 

热火开赛拿到五胜一负的战绩,巴特勒还因为孩子出生缺席了第一周的三场比赛。德里克-琼斯首发了几场后受伤缺战,温斯洛最近两场没打,斯波开赛六场首发阵容换了又换,除了纳恩和罗宾逊,席尔瓦也被他塞进了轮转阵容。

“在我22年的教练生涯中,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热火力量体能教练格林纳瓦尔说。“当席尔瓦找到我的时候,他的时速是110英里每小时。他进来的时候我很喜他欢。他会让整个房间都躁动起来。因为他的活力,他脱颖而出。”

谈及队内今年涌现出的新人,斯波说:“我们需要我们的年轻球员,所以他们上场了,他们也把握住了机会。这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建构方式,在这个赛季的几乎每场比赛里,我们都有不同的人能站出来做出贡献。”

除了总能变废为宝从落选秀找出可用之才,热火这赛季还有什么改变,让他们暂时登上了东部第二的席位呢?

一、 依旧稳健的防守和提速的进攻。

之前三个赛季,热火的防守效率分别是联盟的第六,第八和第七。本赛季,他们依旧保持了联盟一流的防守,目前百回合失分98.2分排在联盟第四,造对手失误率17.9%联盟第六,防守对方的三分命中率26.6%联盟第一,场均10次抢断联盟第三,7次盖帽联盟第二,不管是拿手的联防还是盯人,热火在防守端的执行力都非常出色,这也是他们能在客场逆转雄鹿21分的基础。 

在进攻端,热火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们打的更快了,过去三个赛季,他们的节奏值排在联盟第22,第27和第23,今年交易走了传统中锋怀特赛德,老将韦德退役,球队的首发阵容也跟着提速,目前的节奏值联盟第六。上个赛季,热火的场上平均速度是联盟倒数第七,今年则是正数第七,在进攻端跑动距离方面,热火10.48英里每场排在联盟第一,上赛季这个数据他们排在联盟第八。目前热火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九。

二、除了提速,热火进攻还有什么变化?

更快以外呢?看一下两赛季热火进攻方式的对比。

除了增加了转换进攻的比例,热火减少了挡拆的起手,增加了上线的手递手,中锋阿德巴约得到了更多的球权,本赛季他场均送出5.2次助攻,仅次于控卫温斯洛和球队核心巴特勒。

上赛季球队的挡拆持球和面框单打每回合得分分列联盟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本赛季有了巴特勒,显然需要挡拆起手或拼到战术不奏效需要球星单打的时候,热火有了比之前三个赛季更稳妥的选择。 

也许是上赛季三分太铁了,命中率34.9%只排在联盟第21,本赛季斯波为了改善球队的投射,引进了能投三分的大个子伦纳德,选了本届新秀公认最好的射手希罗,先发最近上了能投三分的邓肯-罗宾逊,本赛季热火三分命中率40.1%排在了联盟第三。

三、全民皆兵

热火队并没有因为得到巴特勒而死打球星战术,全队场均出手10次以上的球员多达5人,球队出手次数最多的是纳恩,温斯洛和希罗。谁都有可能城为球队的主要进攻手,六场比赛,球队每场的得分王几乎都不一样,斯波总是在调试阵容,上赛季伦纳德在开拓者只排在轮转的末端,本赛季他越打越好,取代了奥利尼克成了球队首发大前锋,场均22.4分钟是生涯最高,因为他61.5%的三分命中率能为球队的外线提供更多突破的空间。

过去几个赛季,热火队在自由市场挫败连连,全队虽有一流的防守却苦于没有进攻端的球星压阵,本赛季,斯波和球队签下了五年续约合同,巴特勒这样的球星加盟,球队培养的阿德巴约和温斯洛等年轻球员也茁壮成长,防守强硬,进攻好看,这样的热火,绝对是东部不可小觑的一股新势力。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