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从落后21分到逆转绝杀!到底发生了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最多落后21分的情况下,费城还是保住了自己的不败金身。

霍福德给科尔克马兹提供了一个瓷实的掩护,西蒙斯很快找到了处在进攻点位上的队友,接球,起跳,在利拉德完全归位之前,出手投篮,然后看着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弧线,直至其落入篮筐。

如果只看第四节,这的确是场精彩的比赛。两队都拿出了很高的攻防水准,并试图在各自的进攻舒适区里将对手击败,战术安排,人员状态都达到了一个顶峰,观感极佳。但在这一切发生前的三节比赛里,就未必是这么一回事了。

费城之所以会落后多达21分,是有它的原因的。

我们先来看几个开拓者的数据吧。

开拓者本场比赛拿到了128分,早在三节结束时得分就已经破百,火力非常旺盛。尤其是他们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只用了34次出手就投进了19记三分,命中率接近56%——更是只能用火爆来形容。

这跟费城此前所展现出的防守水准,是不相符的。

四连胜期间,76人的防守每百回合仅丢94.1分,位居联盟第一。同时,无论是对手的三分出手数(26.8),还是命中数(8.5),他们都将其压制到了联盟最低的水准。

那么,他们的问题是出在了哪呢?

这就得从防守的方式上开始说起了。

以一个回合为例。

利拉德跟拉比西埃在Logo位打挡拆,塞布尔被掩护挂住,本该协防补位的奥奎因选择了直接沉底防突。这时候,76人能在高位提供防守的球员就只剩下了塞布尔一人,利拉德随即获得了一次非常舒适的空位投篮,三分远投命中。

这点其实在之前的文章里,就已经提到过了。费城在很多挡拆防守中都会选用这样的方式去应对,一方面是仗着自己在身高臂展上的优势,相信自己的球员挤过掩护也能完成追防的任务,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球队禁区的保护,想要尽可能地将大个资源留在篮下,这既是在防着被小个军训,也是想给中锋留点体能。

但今天,他们的对手是利拉德,全联盟最擅长用挡拆进攻惩罚对手的外线球员之一,你还选择这么防,那就跟送分没区别——他只用了11次出手就扔进了8个三分,整个下半场,更是在三分线外做好了弹无虚发。

好在后来费城及时更改了自己的防守方式,这个颓势才算逐渐地被遏制住了。

至于他们做了什么改变,待会再说,我们先来回忆下开拓者在去年季后赛中的一些场面。

先说首轮,利拉德能射爆雷霆,靠的就是单挡掩护,只要亚当斯不出来,不管距离多远,拔起来就投,箭箭穿心。

可为什么等到了后来,开拓者双枪的这一套就不灵了呢?其中的原因,就在于防守的方式上——利拉德叫挡拆,不管位置多高,大个球员都上提防线,去迫使其出球,把进攻的支配权交给自己的队友,以此,来降低开拓者的进攻效率。

今天的76人之所以能翻,也基本就是靠的这一手赛中调整。

逢挡拆就立马上抢夹击,在很高的位置逼停利拉德。只要他无法轻易地撕开一个防守缺口,将球直接打到处在空位的队友手里,那么他们的进攻效率,就是会出现明显下滑的。这是开拓者这支球队一贯的问题所在——他们后场尺寸太小,接应点的处理球能力也不强,一旦在高位被限制,后续的进攻威胁就会被大削。

他们当然也不是没想过更改进攻方式的,比如在之后的一个回合里出现在了这样的场面。

利拉德利用挡拆逼迫费城在高位形成换防,将哈里斯这个场上的四号位选手换到了自己的身前,想利用速度跟节奏上的优势去完成单吃,但最终却被哈里斯死死地罩住了自己的突破路径。

这就是76人在防守能力上的展示,集高度与灵活性于一身。

一旦开拓者的得分势头被遏制,费城想要追分,也就不再是一件多难的事了。毕竟,他们在球员的尺寸上,真是占尽了优势。

这几个数字,就是费城能够完成逆转的原因——出手数107比79,前场篮板数13比4,抢断数11比7,封盖数8比4,失误数11比18。

如果说费城还能通过防守方式上的调整来遏制开拓者的进攻,那开拓者在面对费城这帮人均2米的选手时,就真的没招了。

所以你能看到的画面,是霍福德这个每场比赛就出手10次的大龄内线,在开拓者的油漆区里抡了20次,拿走了22分。

是约什-理查德森哪怕只占了5厘米的身高优势,也要坚决到低位去背身单吃CJ的场面。

所以,哪怕开拓者近乎领先了一整场,哪怕他们在三分线外赢了对手24分,但当你看到费城在油漆区内狂胜44分这个数字时,就该明白,为何他们能在近乎崩溃的边缘,完成这一次的起死回生了。

你可以说这是费城的篮球风格,但你同样也可以说,这就是篮球对人类最本源优势的反馈——有身高,有臂展,有力量,那你还真的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