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王朝到废墟仅用6场!700万先发5虎真太惨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过去五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几乎打败了所有球队。现在轮到我们挨揍了。”一天前金州勇士与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在经历了又一次惨败后,德雷蒙德-格林面对媒体说出了上面的话。

看着台下远不及往日的媒体数量,格林略微不自然的坐在那里苦笑着。他脸上自信到张狂的嚣张不复存在,言辞之间尽是无奈与酸涩。或许同所有人一样,格林还无法接受现实的巨大落差。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命运交替、境况逆转,曾经在漫长时间里睥睨联盟的他们,此刻沦为了任人宰割的鱼腩。

不断的溃败不仅仅令勇士同赛季开始前设立的争取季后赛的目标渐行渐远,更让用无数胜利构筑起来的球队文化一步步坍塌。库里的受伤进一步削弱了勇士的实力,球队的前路愈发迷茫。随后在糟糕至极的局面下,史蒂夫-科尔的承诺激起了勇士失意中找寻仅存的希望之光的可能——在库里缺阵的情况下,拉塞尔将会大量持球。

与马刺的比赛中获得足够多球权的拉塞尔出手24次砍下了30分8次助攻,虽然无法帮助球队取胜,但身处困境里这算得上是一份不错的回应。人们一定程度上有了继续追逐勇士比赛的动力——看看拉塞尔与年轻人的磨合,也等待他与格林默契加深。

然后?上帝把勇士最后的希望与期待也给掐灭了。

在今天与夏洛特黄蜂的比赛前,勇士伤情进一步更新——德雷蒙德-格林左手食指韧带撕裂,将长时间休战;丹吉洛-拉塞尔脚踝扭伤加剧,归期未定。克莱-汤普森极大概率赛季报销,斯蒂芬-库里左手骨折缺席至少三个月,凯文-卢尼腿筋伤势始终未愈,如今格林、拉塞尔又接连倒下……

乔丹-普尔、凯-鲍曼、格伦-罗宾逊三世、埃里克-帕斯卡尔以及威利-考利-斯坦构成了此时金州勇士的首发五人组,总价值不过700万美元。这几乎是一套标准的发展联盟阵容,如果你不是勇士的狂热拥趸,除去在联盟征战有些年头的考利斯坦,你甚至叫不出他们当中任何一人的名字。

多少有些讽刺,仅仅一年之前勇士还是NBA过往43年第一支拥有5个上赛季入选全明星的球员的球队,而此刻科尔只能无奈的在执教勇士以来第一次用三名新秀出任先发。冰冷的现实绝情到不留丝毫余地,曾经打惯了富裕仗的他现在要为每场的人员调配伤透脑筋,他也用持球挡拆与更多的联防替换掉了坚持多年的连续传切与无限换防,这所有的一切都表明了科尔的态度——他不相信队员们的换防默契,更不相信他们的战术素养。

此刻围绕这支勇士的关键词是天赋平庸、命中率低下、纪律性薄弱、防守形同虚设。勇士神准成为了昔日的传说,他们投篮命中率仅仅42.3%,联盟倒数;三分命中率勉强超过30%,联盟下游。而相较进攻端,勇士的防守更加令人不忍直视。他们场均失分高达联盟第二的126.4分;防守效率120.2,则垫底于联盟。

即便痛苦如此,生活也得照常下去。平均年龄不足23岁的一群年轻人开启了他们对青春的诠释,面对同为弱旅的黄蜂,全队竭尽全力打出了令人钦佩的表现可最终还是在比赛的最后与胜利失之交臂。

没有能力与战术素养的支撑,单纯依靠拼劲与热血终究换不来胜利,大通中心里花费着高昂票价的观众要在每一个主场感受着“发展联盟大队”的表演,失望之情可想而知。

嘘声渐起,热爱就这样在尴尬的气氛里一点点的被消磨。不管是否愿意承认,纵然赛季刚刚开始,可属于金州勇士的2019-2020,在外界的嘲笑、惋惜、侮辱甚至狂欢这含义各异的态度中已经遗憾的早早落下了帷幕。

这便是王朝坍塌后的萧条景象,速度快到不可思议,令人悲戚但无比真实。在对阵菲尼克斯太阳之前的六场比赛,伤病摧毁了金州勇士重要的两位球星,这仿佛一下又一下的割断王朝的命脉,直至库里的倒下,美梦成碎片将一切掩埋。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聂鲁达的诗似乎描述了勇士舔舐伤口的惨象,也让他们去看清绝境里自己千疮百孔的样子。告别了甲骨文中心,告别了那段被荣耀与遗憾、畅快与不甘所填满的旧日记忆,五年梦幻旅途之后勇士全新故事的开篇俨然狼狈至极。

五年,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其实并不漫长,在无数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日夜交替中时间往往一晃而过,难觅影踪。但对于这个竞争惨烈的联盟而言,当有一支球队的打法被不断的分析与效仿,各个位置被不断的针对与研究,还要面对数个有实力的对手撕咬与冲击而最终依然能在联盟叱咤五年,却是漫长到极度不真实的画面。

可无端的怀旧没有任何意义,时光不会倒流,关于勇士的问题是他们的未来在哪儿?

金州勇士崛起的根基源自于7年前受脚踝伤势困扰的库里的那份“童工合同”,也得益于他们赶在薪资大涨前完成了对汤普森与格林的续约,主队培养的三名球星拥有性价比极高的合同,利用这优良的空间结构,他们顺利的招揽了凯文-杜兰特的加盟,构成了那支只要健康便无敌于天下的宇宙战舰。

曾几何时,薪资结构是决定勇士飞跃的根本也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地方,只是如今它已经成为了梦魇,库里、格林、汤普森以及拉塞尔的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锁死了金州勇士的未来,他们没有任何补强的空间。

这才是最令勇士以及热爱这支球队的球迷们绝望的,不在于丑陋的当下,而在于迷雾重重的前路。

当然,你可以说服自己等待主力从摆脱伤病恢复后继续发掘自身的能量再回到梦开始的起点,就像库里曾经历经艰难困苦,淌过黑暗泥沼,最终玉汝于成那样神奇;你也可以说服自己等待这些二轮秀甚至落选秀在某一天突然开窍成为被雕琢后的璞玉,复制德雷蒙德-格林一样的逆袭童话……

只是更为现实与接近的所有,似乎都指向了“摆烂”这一条路。

事实上,金州勇士是否选择摆烂已经不出自他们的主观意愿。摆烂只存在于一支有能力获胜却选择放弃的球队,而此时实力荡然无存的勇士早已无力左右一场比赛的胜负,他们是真真正正的烂的彻底。

过往五年,勇士的意气风发似乎让很多人忘记了人生的真谛——痛苦才是里程,幸福只是仅有的几个驿站。曾经甜蜜的驿站已经远去,奔跑在里程里的勇士的未来雾霭深沉、而不断输掉比赛的痛更是会延续很久很久,但正是这样的煎熬,才恰恰是考验一支球队是否坚韧的标志。

金州勇士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毕竟,如果连他们都开始自我怀疑,勇士就真的与“勇士”彻底告别了。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