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圈粉无数的他又现身了 这一次穿的是23号球衣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新赛季的费城76人队主场揭幕战中,76人队传奇名宿、曾经俘获无数球迷心的超级巨星阿伦-艾弗森现身观战。艾弗森整个职业生涯一共代表76人队征战了12个赛季,他将自己最辉煌的阶段都奉献给了这座城市。

没有多少人能够相信,一个身高只有1米83的小个子能够在1996年那届公认的群星璀璨的黄金一代中以状元秀中选,但他还是用新秀赛季场均23.5分4.1篮板7.5助攻2.1抢断的全明星级别表现捧走了最佳新秀奖杯。

艾弗森曾经11次入选全明星,全部都是首发,足见他的人气有多旺。艾弗森生涯曾经四次荣获得分王,他有多达五个赛季的场均得分达到30分以上,现役NBA球员中没有一个人办到这一点。

而且,艾弗森还在2000-01赛季成为了历史上最矮的常规赛MVP得主,那年他打进总决赛晃倒泰伦-卢的画面成为了永恒的经典。骑士队球员克拉克森甚至将这个画面纹在了腿上。

毫不夸张地说,艾弗森影响了一代人,点燃了无数普通人心中对于篮球的梦想,原来并不是只有两米多的大个子能够在NBA这样的野兽丛中生存,矮个子一样可以在你头上暴扣。

许多球员都受到艾弗森的影响,选择了身着他象征性的3号球衣,其中甚至包括雷霆队球星克里斯-保罗以及刚刚退役的超级巨星德维恩-韦德,他曾经公开表示艾弗森是他选择3号球衣的两个原因之一。

而艾弗森这一次现身76人队主场,身着的却是23号球衣。原因很简单,艾弗森想激励76人队的新后卫、身高1米85的特雷-伯克,伯克被誉为是“翻版艾弗森”,上赛季他留着艾弗森当年标志性的地垄头。

伯克曾经坦言:“艾弗森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日前,艾弗森还给他送了一双自己亲笔签名的球鞋。

喜欢艾弗森的人也喜欢他的地垄头,詹姆斯曾经因为艾弗森在2009年全明星剃掉地垄头而难过,他曾亲口表示自己的护臂发带和纹身都是关于艾弗森的。韦德曾经在生涯最后的赛季换上了地垄头的发型,两届总决赛MVP得主莱昂纳德也为了偶像艾弗森留起了地垄头。

艾弗森不仅影响了许多球员,更影响了无数的普通人,在中国就有大量的艾弗森球迷,他曾经是在中国人气最高的NBA球员之一。

兰州New Sky街球队的艾林林就是艾弗森的铁杆粉丝,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只因串门时看到了邻居家小哥哥墙上的艾弗森海报,于是“一见AI误终生”。

艾林林开始苦练篮球技艺,在球场上与同龄的男孩子们较量,一开始男孩子们因为她是女生不愿意加她,但男孩子们往往都在加了之后被打爆。

家里人对于艾林林走篮球道路一开始并不支持,但架不住女儿实在是热爱篮球,于是父母决定送她去体校。

起初,当新生们都还在练习基本功的时候,这个留着地垄头的小姑娘就已经开始在球场上跑起了战术,她对于篮球的悟性极强。

艾林林酷爱一对一单挑,一开始打遍全队只输给了队长。但她不甘心,白天练完晚上练,别人休息她也练,到了最后连队长也打不过她了……

艾林林的惯用手是右手,因此教练常常告诉球员去防她右手突破,左手是她的软肋。但艾林林不吭声,疯狂训练自己的左手持球能力,即便是频频失误也不放弃。后来,人们经常看到她左手持球突破,还以为她的惯用手是左手。

后来艾林林去了青海师范大学,一开始她训练的时候就受了伤,脚踝和膝盖韧带都出了问题。去了医院,医生告诉她是四级损伤,必须动手术,医生告诉她别再剧烈运动了。

但篮球怎么能是说割舍就能割舍掉的呢?

艾林林伤愈后再度踏上赛场,苦练后最终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女街球手,收获超过80万粉丝,她视频的单条阅读量都达到百万级别。随着关注度的提升,各种活动邀约和综艺节目也纷至沓来,她也在篮球道路上越走越远。

艾林林也在篮球道路上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与头盔哥的一段对决曾经爆红网络,艾林林华丽运球晃过头盔哥勾手得分。

头盔哥已经是当今中国街球圈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这位在拥有超过300万粉丝的网红球手有着曲折的篮球之路。他从小非常喜爱篮球,初一的时候开始接触街球,紧接着一发而不可收地爱上的街球。

然而,最终头盔哥只是在球场上被欺负的那个角色。他打耐高的比赛时,被CUBA的球员淘汰;打李宁三对三和肯德基三对三,依然是被淘汰。伴随着挫折与汗水,头盔哥依然在篮球道路上坚持前行。

“头盔哥”郝天佶做过服务员,当过流水线工人,干过酒吧商场保安的工作,也给麦当劳送过餐等等,但是他有一个篮球明星梦,所以不管白天工作多累,他晚上回去必须练球。

2012年,郝天佶戴上头盔打了第一场球——找吴悠单挑。他和吴悠的单挑比赛打到还剩一个球的时候,他将球往地上一放,戴上自行车的头盔上场,这也就成了他的标志。

头盔哥的球风极为花哨,观赏性十足,他的动作总是能够引起现场的一片又一片尖叫声。后来他开始拍视频,至今已经发布了超过1300条作品,获得了总计过亿的播放量。

“不管你再怎么练,总有人比你强,想变成最强是不可能的,你只能让自己尽量得变得强一些。篮球只要你付出,永远都会有回报的。”头盔哥如是说。篮球带给头盔哥的不仅是巨大的关注度,还有更多的回报。

在此前韦德中国行的活动中,头盔哥面对韦德进行了对决。尽管在韦德面前感受到了草根球员与世界顶级巨星的差距,但追逐梦想的精神依然值得鼓励。

头盔哥来自服务行业,艾林林来自校园,接下来要介绍的是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天才球手,他就是有着“云南滑翔机”之称的扣篮王——矣进宏。

矣进宏不高也不壮,皮肤黝黑,有着大山里男孩的淳朴。矣进宏从小的篮球训练条件并不好,而他的身体素质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出色。

“当时162cm的我在初三完成摸篮板,但那时我的身体力量很差,跑长跑垫底;然后高中我长到170cm加上经常的训练,我就摸到篮筐了。那时没人教我,都是自己一个人瞎练,我们的训练基本都是田径为主,每天训练完去到球场,我都会试图摸几次高,扣几个篮。”矣进宏回忆道。

矣进宏高中的时候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扣篮,而他的道具是矿泉水瓶。矣进宏每天跑去山上蛙跳、跑坡、冲刺跑……他一直坚持着训练,只是为了跳得更高。他自己攒钱买了沙袋,每天只要有空就去操场跑步,对别人来说望而生畏的操场却变成了他的“乐园”。所有坚持和积累,成就了今天的矣进宏。

一次偶然的机会,矣进宏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持球胯下扣篮”的视频,并且@了MIC队长查天一,以及中国业余圈最火的扣将陈登星。幸运女神眷顾了他,矣进宏加入了MIC。

结果短短几个月时间,他拿下了“拉塞尔和托马斯中国行”扣篮比赛冠军,新浪3x3黄金联赛扣篮大赛杭州站和南京站冠军,NBA 5v5沈阳站冠军,NBA中国行扣篮大赛冠军。

罚球线起跳这样的高难度动作都不在话下,要知道矣进宏的身高只有1米78。迈克尔-乔丹标志性的单手大风车,矣进宏完成得也丝毫不打折扣。矣进宏凭借高超的扣篮技艺收获了海量的粉丝,他在自己的个人介绍中写道:“人只会苦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爱生活爱篮球,爱家人,爱大家,平常心对待每件事。梦想是把更多淳朴的云南精神带出去,好的资源带回云南……”

显然,矣进宏不仅想自己成功,还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上百万粉丝带来的影响力去回馈家乡。

以矣进宏为代表的篮球大V已经成为了不少偏远地区孩子的行为榜样,这对于创造一个职业篮球和大众篮球共同成长、丰富的国民篮球生态作用非常大。

当篮球梦想照进现实,中国篮球的明天,充满了想象,一起加油吧。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