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志在夺冠却全面下滑!今年离梦想更远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当希腊怪兽在禁区的切入上篮被塔图姆帽掉之后,雄鹿五名球员迅速退到本方半场,但是在这次已经失去多打少的转换机会里雄鹿的队员却迟迟没有找到对位的防守人,塔图姆接到沃克的传球后命中了一记大空位三分球。

在塔图姆通过这个进球反超比分之后,来到现场的名宿皮尔斯激动的庆祝,整个花园球馆都已经被点燃。

而在几分钟前,雄鹿漫不经心的失误给追分的主队送出宝贵的五分。做客的雄鹿上半场创造的16分优势被主队抹平,他们又一次在手握巨大领前优势的时候让胜果从手中溜走了。

之所以用“又”,是因为截至目前雄鹿输掉了两场比赛里,除了刚刚被波士顿实现逆转,热火也在上周末对雄鹿实现了21分的翻盘,看起来,上季差点进入总决赛的雄鹿在新赛季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

球队领袖扬尼斯本场22分14个篮板以及5次助攻的数据看起来还不错,但从比赛场面来看,字母哥并没有展现出新科MVP应有的实力。

本场比赛双方教练各自都是安排让扬尼斯和斯马特防守对方,在有巨大的身高差距之下,这本该是一个优势巨大的天然错位,但在两人的具体对位画面中,希腊人总显得慢半拍。字母哥不仅没从中拿到好处,反而在让斯马特命中了5记三分,拿到6次助攻。

海沃德把球交给斯马特之后给队友做了一个简单的掩护,但是扬尼斯在绕掩护时向外扑的太猛,斯马特向禁区突破的时候字母哥已经完全失去位置,篮底的洛佩兹被迫面对一防二的局面。

同样是海沃德把球交给斯马特,可是斯马特的投篮假动作还没做完字母哥就吃了晃,于是斯马特一步就过掉了对方。从扬尼斯的横移速度来看,在防守时他的双腿像灌了铅一样迈不起来,毫无疑问新赛季字母哥还在防守端找到节奏。

除了多次在防守端被斯马特过掉,字母哥在面对对手的盯防时依然陷入了被动。在史蒂文斯教练布置的防守阵型之下扬尼斯在三分线外永远无人看管,面对这种跑起来会把防守撕裂的独角兽球员,当他加速之后要面对禁区人堆的时候,扬尼斯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以这次进攻为例,字母哥从三分线起步转身,早已经扎好马步的斯马特造成了阿德托昆博的进攻犯规。

当然,造成这种进攻尴尬局面的依旧是字母哥老生常谈的投篮问题。即使所有人都知道扬尼斯跑起来纵横无敌,也知道他能够像内线一样翻江倒海,但在大家都摸清楚字母哥的进攻套路之后他的杀伤力就会大打折扣。

上一场比赛虽然雄鹿战胜了骑士,但是在特里斯坦-汤普森的防守之下扬尼斯全场15投只有5中,三分线外的表现和今天一样都是2投0中。事实上,除了揭幕战里命中了两记三分之后,字母哥在之后都没有三分进账,目前他的三分命中率也是生涯新低14.3%。

希腊人的远投不尽如人意,但雄鹿外线手感下滑的球员却不止扬尼斯一人,密尔沃基本赛季五个常规首发球员有四人三分命中率相较于上赛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步。

因此在四场比赛之后,拥有一种优秀射手的雄鹿35%的三分命中率只能排在联盟第16,比重建中的尼克斯还要低0.2%。

洛佩兹和马修斯的三分球退步看起来都没有特别严重,但除了命中率下降11.3%的字母哥之外,上赛季跟球队签下5年7000万大合同的布莱索的下滑让人更加难以接受,今天的空位投篮也根本找不着北。

血布在此前的职业生涯都有不错的投射履历,但本赛季的巨大退步却并非突如其来,在上赛季的季后赛布莱索的表现就已经让人大跌眼镜。

上季的季后赛15场比赛,血布场均拿到13.7分个3.7篮板4.3次助攻,对于首发控卫来说看起来还算是不过不失的,但其实他41.1%的投篮命中率是个人季后赛新低,而15场比赛下来他的三分命中率仅仅只有23.6%,在东部决赛里甚至还进一步跌到了17.2%,以至于布登霍尔泽多次在比赛最后关头用乔治希尔换下布莱索。

我不禁要问:如果布莱索状态没有失常的话猛龙还会顺利进入总决赛吗?

布莱索的大合同续约造成的后果是一连串的,在血布7000万的提前续约达成后,几乎已经意味着雄鹿无法为布罗格登提供大合同,而最终奔赴印第安纳的布罗格登本赛季场均得分已经突破20分。

并且从年龄上来看即将年满三十的布莱索显然不如布罗格登有潜力,但选择了经验更丰富的血布之后,事实证明选择布莱索而放弃布罗格登的决定并没有让字母哥得到更好的支援。

球队在之前的运作已经把阵容的基本框架确定,队内有多份多年合同,但是相较于上赛季似乎球队的实力不升反降。

在伦纳德离开东部之后,本赛季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新赛季的东部会被雄鹿称霸,然而目前他们的最大竞争对手费城四战全胜,似乎已经从开赛后建立了更好的化学反应和战绩优势。

在一超多强的联盟局势瓦解之后,雄鹿本应该在上赛季的积累之下更快进入状态,但在球队阵容变化之后雄鹿还没有找到节奏,如果这种情况还要继续延续,或许雄鹿距离总冠军最近的时刻不在未来,而是在伦纳德那记杀死系列赛的绝杀进框前的瞬间了。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