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助攻王+效率王!你可见过他这种超进化?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20开赛三连败的步行者,10月31号的比赛终于解锁了赛季首胜,他们以118-110拿下了同样开局不利的篮网,在全联盟最好的控卫之一欧文面前,布罗格登创造了13次助攻,这也是他连续第四场比赛完成双位数以上的助攻。

拿下13次助攻后,布罗格登四场比赛平均每场可以传出11.3次助攻,而前一个赛季在雄鹿,布罗格登还只是个场均3.2助攻、给字母哥、米德尔顿、布莱德索打下手的角色球员……

步行者给他的4年8500万合同,看来物超所值。

布罗格登的转变让人惊喜,但却在情理之中。

为什么说布罗格登打得好在情理之中?因为步行者的阵容经过了大洗牌,几名核心后场都离开了球队,再加上开赛初就出现了伤病潮的情况,步行者需要有人去组织进攻,扮演球队核心的角色,而现在这支球队最好的后场球员就是布罗格登了,他有大量的球权和发起进攻的自由度,打出优秀的表现符合逻辑。

惊喜的是你很难预估到他能够打出场均20+10的表现,因为布罗格登前三个赛季在雄鹿给人的印象都只是还不错、但平平无奇的状态,是个能稳定输出但不够性感的角色球员。

过去三个赛季在雄鹿,布罗格登负责的更多是无球进攻,特别是18-19赛季首发有字母哥、米德尔顿和布莱德索三名需要持球的球员,布罗格登需要减少持球去迁就核心们的打法。

布罗格登在雄鹿的回合使用率都在20%左右,16-17赛季是18.2%、17-18赛季是18.9%、18-19赛季有提高,20.2%。而加入步行者的布罗格登回合使用率大幅上涨到25.8%,这项数据也在表明布罗格登更多地参与到球队的进攻回合中,他正在扮演主角。

领跑联盟的11.3次助攻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有球权在手你才能创造助攻,这是不变的真理。扮演无球进攻点或许能够通过空切、定点投射拿到很多分数,偶尔可以通过中转传球拿到几次助攻,但你很难在无球状态下传出双位数的助攻,更别说稳定连续收获几场10+助攻了。

本赛季布罗格登的进攻方式发生了转变,18-19赛季打二号位的布罗格登使用比例最高的进攻方式是定点进攻,占27.7%,第二的是转换进攻,占21.4%。但是本赛季的布罗格登更像一名传统意义上的控球后卫,利用挡拆主导进攻,你可以看到19-20赛季的布罗格登打挡拆的比例占47.6%,和上赛季不在同一个量级。而这也是角色转型后带动的打法变化。

现在的布罗格登是进攻的发起者,而不是助攻过程的中间环节。换句话说,现在的布罗格登牵动着球队的进攻方式,决定着球队的进攻质量。

每个赛季转型的球员都很多,但为什么布罗格登值得一吹?因为布罗格登强在除了场均20+10外,还保持着像过去打无球时那般高效——量级上去了,质量也没有下滑,反而还提高了。

助攻失误比是衡量一名控卫是否高效的优秀指标,很多球员在消化大量球权的同时效率也开始下滑,但布罗格登在每场11.3次助攻的同时仍然将失误控制在1.8次,只比上赛季多了0.4次而已。这样的助攻失误比,即便是巅峰时期的保罗也要甘拜下风。

布罗格登的优势就在于他能够用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去创造价值,这也是他扎实的基本功使然,你可以看到他在比赛中不慌不忙地和内线打挡拆,在合适的时机出球帮助队友得分,同时自己也顺势收获一次助攻。再加上本赛季有萨博尼斯和特纳两名优质内线,打挡拆的布罗格登就更加如鱼得水了。

不过,布罗格登的数据存在水分吗?这一点也见仁见智。从战绩上看,布罗格登的20+10并没有为球队带来可观的胜利,尽管布罗格登每场比赛稳定高效地输出,但是他在进攻端并不能让对方改变防守,他还不具备20+10数据匹配的威慑力。

如果和奥拉迪波对比,那么就是奥拉迪波拿下20+10对防守带来的威胁,要远胜于布罗格登的20+10。

我不否认布罗格登本赛季的出色表现,步行者眼光独到地签下了一名好球员,布罗格登的离开对于雄鹿来说是极大的损失。但步行者还是需要奥拉迪波复出,补足布罗格登进攻威慑力的不足,这样的步行者才有足够的竞争力。

但布罗格登4年8500万的合同肯定不亏,如果他继续保持这样的效率,那么打进全明星也不让人惊讶呢。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