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两场狂丢261分!现在的勇士突出一个惨字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说上一场输给快船,还可以拿“球队战力差距悬殊,勇士又并非志在夺冠”作为理由,来进行自我安慰的话,那么今天这场比赛,就可以算得上是杀人诛心了。

勇士在客场被雷霆——一支处在重建过渡期,被多数人认为要摆烂的坦克大队——血洗了28分。

看着勇士眼前的这个表现,我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而且这种惨,是可以分成多个层次的。

1、勇士的进攻很惨。

曾经的勇士,防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空切、跳投跟无球掩护都在阵地战中有着很足的戏份。格林弧顶持球支配,汤普森、库里跟杜兰特在两侧打无球掩护配合,或空切,或三分,通过混淆防守者的判断,来创造直击命门的时机。就是这种打法,将勇士众将的个人能力与空间运营完美地结合在了一块。凭借着球星个人强大的防守牵制力,浪潮般的进攻能打的对手怀疑人生。

但现在,一切都变了。曾经的进攻三叉戟,只剩下了库里,另外两个,走的走,伤的伤,勇士倒还想让格林蹲在弧顶在线发牌,可给队友牵扯空间的人已经不在了。库里想要绕出来接球不容易,队友想轻易地避开防守视线直接接格林传球偷袭篮下,更不容易。

这就成了勇士眼下的无奈,他们得改变打法——减少对于空切、无球掩护这些传切套路的使用,转而增加持球人直接通过挡拆发起进攻的戏码——因为只有这样,才更加适配球队眼下的配置。

所以,格林在进攻中的作用被大削了,库里持球呼叫挡拆,直接从高位发动进攻的比重近乎翻倍的增加了——当他们发现自己没法让新人去理解勇士曾经的比赛逻辑,只能被动地跟着环境的变化,去迎合跟改变自己时,勇士也就变得不再勇士了。

科尔的愤怒,格林的摇头,库里的苦笑,写满了王朝落寞下的悲凉。

2、勇士的防守很惨。

勇士以前能在联盟里横着走,除了四个明星攒起来的深厚家底,防守端的威慑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关键时刻,科尔只要把格林、汤普森、杜兰特跟伊戈达拉这四位同时摆在场上,无差别的锋线换防能力,能给予对手外线近乎窒息般的防守压迫力。

但如今,这些也都不复存在了。

两场球,勇士一共丢掉了261分,对手命中率更是达到了59.1%,接近6成,甚至没有球队能在防守的糟糕程度上,做到与勇士接近的地步。

要做好防守,无外乎也就那么几个要素——上线能拿得出一对一优质的防守资源,禁区能提供足够优质的护框表现,中间穿插游走补位,再辅以适配的防守体系,差不多就行了。

可勇士呢?当你意识到他们最好的上线防守人,可能叫斯蒂芬-库里时,就该明白,他们是真的一无所有。

所以你看到的场面是,勇士的上线不断走神、漏人,把大量的补防工作都交给了协防补位的格林。

可问题是,勇士得有几个格林,才能填上这样的大坑呢?

3、勇士的未来看上去也很惨。

他们一共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里送出三份大合同——一份顶薪留住了克莱,一份顶薪换来了拉塞尔,再用一份次顶级合同完成了对德雷蒙德-格林的续约。

算上库里,在勇士眼下的阵容里,就已经拥有了四名合同过亿的球员。下个赛季,光这四位的薪资总和,就已经达到了1.29亿美元,远超明年预期的工资帽。

换句话说,你现在所能看到的勇士,加上明年伤愈归来的汤普森,很可能就是他们目力所能及的未来了。

格林的身体状态在走下坡,拉塞尔的适配性仍待检验,库里的年龄在不断增加,汤普森的膝伤是否会影响他的状态,现在也依然是个未知数。

我们自然是可以期待勇士上演三叉戟率队重返荣耀的戏码上演的,可残酷的现实曾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勇士的未来,会好么?

或许会吧,你只能这样告诉自己。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