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高级蓝领蜕变!他现在打的像浓眉约基奇

新浪体育

关注

底特律活塞19-20赛季拿了个开门红,尽管比赛拖到了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但活塞队在缺少了进攻核心格里芬的情况下还是打出了令球迷振奋的表现,最后时刻扛住对手追分压力终结比赛,这支活塞队上赛季能够压哨打进季后赛并非浪得虚名。

第四节还剩1分50秒,德拉蒙德在篮下接到罗斯的传球,随后面对两人的防守用勾手投篮完成进攻拿下2分,用一个进球打破了双方剑拔弩张的局面,虽然只是一个2分球,但这个有一定难度的进球帮助活塞把比分改写至110-103,让活塞掌握着领先优势。

除了拉开7分的分差,这个球还有另一层关键意义——德拉蒙德仿佛在用行动证明,你们现在可以把球交给我,让我来解决问题了。

这一场比赛打完,德拉蒙德的数据定格在32分23篮板的大号两双,此外他在防守端还有3抢断4封盖的输出,以及弱项罚球也有10投8中的效率。很明显,德拉蒙德又进化了。

德拉蒙德只是蓝领中锋?是时候抛开刻板印象了!

在谈到德拉蒙德时,大多数球迷的印象可能都还停留在蓝领中锋上。诚然,德拉蒙德刚出道的时候的确是这个定位,当时的他身体天赋出众,作为身高2米11的大个子还拥有很强的跑跳能力,移动能力覆盖两个半场是他的一大卖点。

但技术粗糙也是他的短板,当时的德拉蒙德不具备太强的个人进攻能力,没有射程也没有稳定的低位,进攻端主要是抢二次篮板和吃饼。

这样的中锋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霍华德和小乔丹,而当时的霍华德仍然处于鼎盛时期,身体素质流中锋也很吃香,德拉蒙德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也没有任何问题。

职业生涯前四个赛季的德拉蒙德一直都是蓝领型中锋的定位,只不过他是高配版的蓝领中锋,而他也一路成长为全明星,但是2015-16赛季入选全明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在这段时间开始比赛环境开始演变,全能中锋的苗头渐渐兴起,你可以看到唐斯、约基奇、波尔津吉斯等新时代中锋翘楚开始慢慢地占据主流位置,而旧的一批靠着身体素质打球的糙哥中锋也开始慢慢地被联盟淘汰。

你可以看到2016-17赛季的德拉蒙德出现了一定的挣扎,他的数据下降到场均13.6分13.8篮板,出场时间也首次跌破了30分钟。

从这个赛季开始,德拉蒙德很明显地出现了危机感,这个赛季的低迷或许是因为时代浪潮席卷的焦虑,也可能是因为转型的挣扎——是的,2016-17赛季的德拉蒙德已经着手自己的转型,这个赛季的他已经不满足于继续扮演高配蓝领中锋,他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进攻回合,拉到高位做传球策应的工作,这个赛季的德拉蒙德助攻数也首度超过1次,虽然效果还不好,但这是好的开始。

同作为高配蓝领中锋的霍华德、德拉蒙德,在前者还在不断让球队给他设置低位战术的时候,后者已经开始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而这条道路也让他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2017-18赛季的德拉蒙德再度入选全明星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个赛季的德拉蒙德场均15分16篮板3助攻,完全是一个策应型中锋的样子。

尽管2018-19赛季因为格里芬的到来,拿走了大部分属于德拉蒙德策应球的任务,但后者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转型的脚步,你可以看到德拉蒙德自2016-17后的每个休赛期都在加练技能,投篮、罚球、传球……

所以,德拉蒙德能够在19-20赛季的揭幕战拿下30+20的大号两双,一点也不让人吃惊。

德拉蒙德=85%的约基奇?

作为活塞内线唯一的明星级别中锋,德拉蒙德拿下30+20的大号两双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的他经常有这样疯狂产出数据的表现。更让人觉得惊艳的是,也是我认为德拉蒙德进化的地方——除了数据上的爆发,还有他现在可以像时下流行的全能中锋那样打球,不仅仅是在高位拿球策应,还能够顺畅地传控球、推进,这是完全两个概念。

你可以看到这场揭幕战里,德拉蒙德承担了一部分控球后卫的职责,像很多大个子持球人一样在拿下篮板球后立刻运球发动快攻反击(西蒙斯、约基奇、字母哥……),这是德拉蒙德过去没有的技能。同时他也可以消化更多的球权,为球队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尽管揭幕战德拉蒙德只拿到了2次助攻,但他创造的机会要比这个数字高出不少。

举一个不知道是否恰当的说法:德拉蒙德现在就像是85%的约基奇。

当德拉蒙德能够像约基奇一样打球时,不仅能够帮补格里芬的空缺,还能够解决活塞队后卫创造力不足的短板;活塞队的打法是围绕格里芬配置投手,而现在他们可以把格里芬换成德拉蒙德,继续让投手发挥威力。

更重要的是,德拉蒙德转型成功对于活塞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试想一下:如果为球队选一名内线基石,那么你是选约基奇还是选霍华德呢?毫无疑问,前者能让有更多的可能性。

德拉蒙德实际上和活塞队的合同到2019-20赛季就到期了(因为以德拉蒙德的状态,他肯定会跳出2020-21赛季的球员选项拿更大的合同),如果德拉蒙德在这个合同年打出能够媲美约基奇、唐斯等顶尖全能中锋的状态,活塞队更有底气和他续签一份顶薪长约,而不是担心他的未来发展有瓶颈。(防守型中锋都有这个问题,即便是拿下最佳防守球员的戈贝尔也被人诟病薪水太高)

德拉蒙德说:“我喜欢在底特律打球,未来我也想继续在这里打球。”30+20的大号两双为德拉蒙德的2019-20赛季开了个好头,他在用行动证明自己值得活塞给他顶薪,也在证明从新秀赛季就为活塞打球的自己已经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了。是的,把球交给德拉蒙德,他能解决问题。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