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全胜归来!重整之后他们必将剑指总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谁也没有想到,上赛季大红大紫的字母哥和他的雄鹿队最终会败得那么干脆:同样野心勃勃的猛龙用连下四城的方式将雄鹿拦在了总决赛的门前。回顾整个赛季,雄鹿走得顺风顺水,从常规赛开局平队史记录的七连胜开始,他们再也没有把东部乃至联盟头把交椅拱手让出。直到季后赛第二轮结束,看着团队素养不俗的绿衫军被字母哥生生踏平,大多数球迷开始坚信,金州的王朝基业将在今年毁于一旦,而雄鹿将是继位者。然后,情节的发展便开始偏离预设轨道了。

几乎辉煌了一季,收场却是黯淡无光,字母哥领取MVP奖杯时难免会有隐隐的遗憾。外界有声音认为,身处风云突变的联盟里,雄鹿已然错失了夺冠良机,休赛期能否保留现有阵容和核心班底都要打上疑问。可当新的赛季悄然到来时,季前赛场均净胜18分、风卷残云般连下五城后,人们反而会觉得,雄鹿真的已经做好准备更上层楼了。

人来人往,留不下的别牵挂

很显然,总经理乔恩-霍斯特太清楚自己球队的阵容里,谁的优先级更高。虽说“留得字母在,不怕没柴烧”,但米德尔顿和布莱德索这两位左膀右臂,之于如今的雄鹿,同样是难以或缺。

米德尔顿其貌不扬,却是雄鹿队中第二号持球手,打球风格一点都不平民化,这名球员有非常纯熟的持球投射技能,2017-2018赛季交出了联盟顶尖的中投产量和效率,比肩杜兰特。众所周知,字母哥更擅长凶猛的快攻反击,传投俱佳的米德尔顿在阵地战中的价值甚至不在前者之下。合同到期后,米豆作为新晋全明星,被管理层一纸五年接近1.8亿的合约挽留,即便未来存在溢价风险,倒也不是需要考量的首要因素。

雄鹿阵中又一名拥有全明星级别实力的,无疑是埃里克-布莱德索,尽管他从未真正入选过全明星,血布此前在太阳末期声誉本已严重受损,来到雄鹿后反而攀上高峰。如果说米豆能补字母哥的短板,那么血布的存在意义就是“扬长”,他和字母哥是全联盟最恐怖的一对攻筐搭档。上赛季,血布每36分钟快攻频率达到5.7次,仅次于威斯布鲁克和福克斯;篮下频率则是6.6次,排名同位置第四,但结合68.4%的终结准心就是控卫独一份了。

血布还优化了自己的投篮分布,增加三分投射,外线水准虽说马马虎虎,和那些空间黑洞还是有很大区别。更难能可贵的是,相对于进攻,血布上赛季的防守更加亮眼,携手字母哥跻身防守一阵便是对其莫大的肯定。号称“控卫詹姆斯”的他除了身高偏矮外,动态素质爆表,强硬难缠,没有几个控卫愿意直面他的挑战。同样是多年合同,血布均薪不到两千万的价格要比米豆实惠得多,重点在于,他不见得会比后者差。

把绝大部分预算都花在核心三人组身上后,雄鹿再想着“我全都要”当然不现实,他们必须作出舍弃,比如放走前最佳新秀布罗格登。作为上赛季联盟唯一一位跻身“180俱乐部”的球员,被视作毫无潜力的布罗格登在总体稳定中再进一步,每36分钟7.8次篮下出手高居分卫第二,堪称突破大神。今夏,布罗格登在履行完童工合同后选择接受步行者方面4年8500万的价格,携手奥拉迪波捍卫印城。

一般而言,失去一个场均15分的高效外线,球队自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失,不过问题在于,雄鹿的损失是完全能够接受的。首先,布罗格登离开的方式是先签后换,雄鹿至少从对方那里得到了外线水准更胜前者一筹的韦斯利-马修斯;其次,连同季后赛,上赛季在布罗格登缺席的25场比赛里,雄鹿仍有17胜8负的高超胜率,他原本也并非左右球队成败的胜负手。

极致攻防,猛龙解体无敌手?

布登霍尔泽的到来,是雄鹿一跃成为六十胜豪强的充要条件,在此之前,密尔沃基虽有鲜美的食材,却总烹饪不出美味佳肴。球队冒失激进的防守风格常常会漏给对手不少空切,广受外界诟病;进攻端解法又不够丰富、中锋位置缺人。布帅上任后,改造升级战术体系,在以字母哥为核的大前提下,执行了特立独行的攻防策略。

为了把字母哥的优势最大化,雄鹿不停地堆积空间点,试图把“一星四射”贯彻到底,也能保证字母哥突破更具威胁。米豆和血布不谈,白菜价签来的布鲁克-洛佩兹是历史上内线转型的典范,此君生涯前期一直以低位大杀器形象示人,上赛季摇身一变为三分产量名列前茅的中锋。休赛期签下擅长空手跑位的老将科沃尔、回收水货四号秀本德尔,也都是为了“屯粮”。

雄鹿是上赛季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他们的作风很是大胆。字母哥搭档洛佩兹全力护框,限制对手篮下,面对掩护时换防延误都搁置一旁,被对手投死了认命,重要的是守住三分线内的一亩三分地。一般来说,这样的策略自然存在着不小的风险,尤其考虑到全联盟都在忙着提升外线水准。可是,雄鹿偏偏就能在绝大部分时段做到既给对手三分机会,又“唬”得他们投不进球,据统计,常规赛期间,对手们场均获得36次三分机会,命中率只是中游的36.1%,距离“投死雄鹿”还差得远。

然而,一切隐患终归在东决爆发了,猛龙诸位球员手感超神,生动演绎了什么叫“人品守恒定律”;以及,雄鹿的进攻也打不穿多伦多的铁壁铜墙。相信输球的雄鹿应该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他们必须学会应对极端的情况出现。

莱昂纳德和皇阿玛的离开直接终结了猛龙的卫冕之梦,似乎雄鹿借此上位是顺理成章,但他们必须要提防逐渐成熟的费城76人。得到艾尔-霍福德后,费城隐隐有竞争东部冠军之势,东部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或许言之尚早。再者说了,谁说雄鹿的目标,只是为了进军总决赛那么“简单”呢?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