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SIZE尺码:80 岁的 Sneakerhead 是什么样的?

新浪体育

关注

• > 2019上半年Marvel血洗电影市场后,下半年终于要轮到DC扬眉吐气了,《小丑》的个人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成绩优异,夺下了最高荣誉的金狮奖。六月,华纳正式宣布Robert Pattinson作为年轻版蝙蝠侠的新任扮演者,DC的种种迹象表明想在超级英雄话题上的夺得话语权。然而,今年DC还有个重要大日子——蝙蝠侠诞辰的80周年纪念。细数关于蝙蝠侠的周边,有许多曾经推出的产品意义非凡。下面通过笔者的盘点,找寻那些尘封的记忆吧。

01

秀场上的‘蝙蝠衣’

Valentino x Batman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2016年,《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于3月2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在《超人:钢铁之躯》大都会之战后,许多建筑遭到破坏,这其中就包括Bruce Wayne的Wayne大厦,当时的超人因为与Dru-Zod的战斗对城市的破坏而被逮捕并接受审讯,而蝙蝠侠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人们的救世主,但这回他似乎是为了惩罚超人而来的,二人的战争也就此引发。

而Valentino这个全球知名的意大利品牌为纪念这部电影的推出,就联合DC带来了两款以蝙蝠侠和超人为灵感的鞋款,在设计上将其标志性的Logo融入鞋面,蝙蝠侠的黑黄、超人的红蓝黄这些极具辨识度的颜色组合,与Valentino经典的板鞋样式相结合。鞋面的3个尼龙搭扣与后跟环绕的铆钉设计,营造了一种放荡不羁的年轻感。笔者通过这两双鞋款也想起了电影中超人与蝙蝠侠互相激战的画面。

Jeremy Scott与Batman的不解之缘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而MOSCHINO的创意总监Jeremy Scott,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蝙蝠侠忠实粉丝。这位来自美国的设计鬼才,小时候就喜欢穿奇装异服去上学,正因为他儿时的这般经历,才造就了他‘不疯魔不成活’的设计理念,总是能给人们带来荒诞又惊喜的感觉。

这就很好的体现在了11和12年秋冬的个人品牌大秀上,其中12年的设计极为抢眼。Jeremy Scott将Simpson与蝙蝠侠结合,推出了一款长袖卫衣。图案以Simpson变身为蝙蝠侠而创作,双手在胸前搭肩的姿势透露出一股霸气与不屑,而从另一方面看,Jeremy Scott奇怪的脑洞将人们一般认为可爱又蠢萌的Simpson与正义凌然的蝙蝠侠很好的融合到一起,这样的反差,不禁让人感叹他天马行空的创造力。这些品牌和蝙蝠侠的合作很好的诠释了这个漫画IP的形象,亦证明了动漫元素在奢侈品设计中的可行性,从更深层次的去挖掘人们的购买欲望。

02

哥谭市潮人必备

BAPE® x Batman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潮流文化的迅速发展,使得更多街头品牌开始主动的接触这一文化。相较于时装领域,更加年轻的受众群体这是潮流文化的优势所在。就在今年3月份,日本潮流品牌BAPE®联手DC推出了多款联名服饰,其中的款式囊括了帽衫、教练夹克和短袖在内的多款产品。

设计上采用蝙蝠侠和超人的元素,将BAPE®标志性的迷彩与蝙蝠和超人标志很好的融合在了各个款式的服装上,而且帽衫上还带有蝙蝠侠骑蝙蝠摩托时所佩戴的头盔元素。猿人头与DC的印花压印在各个衣服的明显部位,在证明身份的同时,又提升了服装的定位。本次的设计风格给人感觉毫无幼稚之气,又把两大IP的元素与BAPE®一贯的格调很好地体现,给蝙蝠侠80周年献上了很好的一份贺礼。

New Era x Batman

SUICOKE x Batman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棒球帽曾是每位潮人必备的单品,凭借其百搭的属性受到了无数人的追捧。而要说棒球帽的领导者,New Era必须拥有一席之地。其通过在人尽皆知的平沿帽上增添蝙蝠Logo的设计,相信会成为很多蝙蝠侠粉丝的心头好。

就在近期,日本鞋履品牌SUICOKE也为庆贺蝙蝠侠诞80周年献上了诚意之作。该鞋款以黑色作基底颜色,在鞋身绑带处印有极为醒目的蝙蝠侠标志,此标志用SUICOKE高水准的刺绣工艺打造而成,带来不俗的质感。

KKtP x Batman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KKtP在去年也通过蝙蝠侠迎来了不小的关注,该系列以蝙蝠侠所携带的各种高科技武器装备为灵感。说起武器。蝙蝠侠标志性的腰带与蝙蝠镖自然少不了,它们都是蝙蝠侠身份的象征。KKtP就以此将服装拆解并重新组合,打造了许多机能感十足的裤装,并结合防水拉链和防水面料,进一步提升了功能性。在衣服的设计上,则是选用了武器分解图进行装点,并应用在了短袖、卫衣、帽衫、军事夹克及斗篷外套之上。蝙蝠侠与机能的结合,是一次完美的创想,亦或是最佳的诠释方式之一。

03

‘老爷’也爱球鞋

Jeremy Scott x adidas Originals

• > 说到球鞋,还得聊一下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鬼才设计师Jeremy Scott与adidas Originals合作推出的JS Wings‘Dark Knight’。从鞋款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其灵感正式来自于蝙蝠侠。Jeremy Scott通过自己独具一格的设计,赋予鞋款颇具未来感的视觉效果。全黑的鞋身上面加上极其夸张的翅膀元素,将鞋款变身成为蝙蝠侠的斗篷,彰显了十足的霸气。鞋款在材质上也用漆皮打造,营造了强烈的时尚感。

Air Jordan 6 Prop Boot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Jordan Brand以Air Jordan 6为灵感打造的‘蝙蝠靴’,作为了1992年《蝙蝠侠归来》电影中蝙蝠侠的御用战靴。在1991年,当时蝙蝠侠电影系列的导演Tim Burton找到了Nike著名的设计师Tinker Hatfield为蝙蝠侠打造蝙蝠战靴,而第二年它就迅速的应用在了电影当中。鞋款以Air Jordan 6为基础打造,在鞋帮处加以超高帮的靴子式设计,增加了鞋款的‘蝙蝠’属性。

靴筒处还写有蝙蝠侠饰演者Michael Keaton的亲笔签名,使鞋款更具意义。从图片上可以看出,鞋面经过时间的摧残已粉化,但毕竟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能看到它实属不易,超级英雄与篮球鞋款碰撞出的火花也十分吸引人。

历年的Converse x DC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经常与蝙蝠侠合作的Converse怎能不在这份榜单里?单是于今年的合作系列就释出了6双鞋款,共包含4双Chuck Taylor和2双Chuck 70。鞋面以蝙蝠侠漫画元素加持,蝙蝠侠Logo、漫画的期刊号、打斗的画面等等这些复古风极强的印花辅以在经典星标的周围,彰显了浓郁的80年代美式风格。蝙蝠侠的宿敌小丑,凭借着其疯癫的魅力亦俘获了大量的粉丝,这使得他在该鞋款上漏了脸。就是这些20世纪流行的波普文化使整个系列十分印象深刻。与此同时,前几年的合作系列亦是非常抓人眼球。将蝙蝠侠英勇帅气的形象加之在百搭的帆布鞋上,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显得过时,又为略显平庸的帆布鞋增加了很多亮眼的视觉效果。

DC Comics x Bathing Ape Bapestas

(2007)

• > Converse用漫画版的人物风格,诠释了经典的蝙蝠侠形象。另外,BAPESTA也曾打造了经典之作。鞋身采用黑色搭配黄色的BAPE的飞翼星星Logo,将蝙蝠侠经典的配色呈现于鞋身之上。从现在二级市场过万的价格来看,当年的受欢迎程度也可见一斑。

PUMA Suede Batman

Puma X Shoe Palace X Justice League

• > 2016年PUMA联合蝙蝠侠所推出的Suede鞋款,后跟处硕大的蝙蝠Logo使人印象深刻。但重头戏还是2017年双方的合作,为迎合《正义联盟》电影的上映,PUMA携手知名店铺Shoe Palace推出三方联名系列。该鞋款以 PUMATsugi 鞋型为蓝本,采用沉稳的黑色贯穿鞋身,在细节处两双鞋的后跟处刺绣的‘BAT’、‘MAN’格外引人注目,夜光效果的鞋底也与蝙蝠侠炫酷的科技装备相呼应,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

Nike Zoom Kobe 5

• > 在球鞋的定制文化中也少不了蝙蝠侠元素的存在,上到NBA球星,下到普通的球鞋玩家,人们都在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发挥着对蝙蝠侠的热爱之情。说到NBA与蝙蝠侠的灵感碰撞,Nike Zoom Kobe 5‘Dark Knight’和‘Chaos’一定会是人们第一个想到的鞋款,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官方是为蝙蝠侠所推出,但从配色的名字上便是最好的证明。其中后者将于今年年底回归的消息,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无数错过该鞋款的粉丝,纷纷将其列入了年末的入荷清单之中。

04

把蝙蝠侠带回家?

MEDICOM x Batman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玩具市场是蝙蝠侠最一拍即合的领域,本身就是漫画IP的他在此领域就是Bug级存在,其与各大玩具厂商的合作,也总是让人印象深刻。首先知名MEDICOM TOY MAFEX系列在明年即将推出《蝙蝠侠:缄默》的形象人偶,全高约16cm,全身关节可随意转动,头上的蝙蝠面罩也可以取下,真人头雕展现了主角Bruce Wayne英俊潇洒的表情。而它的同门兄弟BE@RBRICK亦推出过许多以蝙蝠侠为灵感的暴力熊,将蝙蝠侠的冷酷形象加之在可爱的BE@RBRICK身上,使人难以拒绝。

Nathan Sawaya和他的LEGO艺术

• > LEGO和蝙蝠侠也有着不解之缘,其中最重要的就要属2017年为蝙蝠侠推出的《乐高蝙蝠侠大电影》。该电影把蝙蝠侠形象从高大威猛变得古灵精怪,让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接受这个可爱的形象。与此同时也少不了LEGO为其推出的多款蝙蝠战车。笔者认为其中最帅气的,要属2014年推出的Tumbler版本,该款式霸气的外形、1869块积木的拼接难度,相信喜爱它的朋友们一定欲罢不能。

而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来自纽约的艺术家Nathan Sawaya所设计的LEGO积木作品,他的作品甚至被 LEGO官方所认可。他在2015年打造的世界上最大的LEGO积木蝙蝠车使人惊艳。Nathan Sawaya共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运用了500000块积木将其打造而成,他在背后的工程量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

HOT TOYS x Batman

Fools Paradise x Batman

• > 玩具大厂HOT TOYS也是蝙蝠侠周边最好的发言者,这个来自香港的品牌通过自己精益求精的技艺,使其打造的形象更为真实,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要想找到最有趣的蝙蝠侠,同是香港潮流品牌的Fools Paradise必须榜上有名,在2014年推出了全新‘BLACK RAIN & KEIKO’玩偶。通过恶搞的手法将蝙蝠侠及猫女重新刻画,以品牌标志性的半裸形象搭载极为夸张头部示人,此外还有雨伞小物等配件,性感十足的同时也不失其固有的冷峻形象。

GSC x Batman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而日本品牌GSC将蝙蝠侠变成了日本忍者的形象亦是十分讨喜。取材于电影《忍者蝙蝠侠》中的形象,采用1/8的比例制作的模型,蝙蝠侠手拿匕首站在破损的柱子上,眼神当中透露着一丝杀气,这些细节都制作的栩栩如生。使人不管在任何方位观看,都弥漫着一股阴冷的气氛。

05

‘土豪’的追星方式

蝙蝠战车Tumbler

• > 在电影《正义联盟》中,曾有过这样一个片段,闪电侠问蝙蝠侠‘你的超能力是什么来着?’,蝙蝠侠一语惊人的回答道:‘我很有钱。’雄厚的财力与高科技设备造就了漫画或影视作品中,‘老爷’的土豪形象,这也是很多人痴迷于此的根本原因。

2005年开始在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亮相的蝙蝠战车Tumbler,是首次将装甲车的概念用在蝙蝠车的设计上,帅气的外形使笔者印象极为深刻。但事实上出现在拍卖网站的这辆其实是仿制品,并不是电影中所用到的道具车。虽说是仿制,但其精致的细节极其值得考量,车头上的旋转机枪、异形的方向盘,具有高科技感的挂挡手柄,这些都做到了近乎完美的还原。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还用上了防弹玻璃以及全自动座舱盖,仿真度几乎100%。而这台赝品的开价也达到了85万美金,要知道电影中的蝙蝠车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Oldsmobile 88

• > 而另一边一款1956年的Oldsmobile 88车身结合一台著名的324 Rocket发动机改造的蝙蝠侠战车在2014年被修复,挂在了Heritage拍卖会上以137000美金成交。它的外观以蝙蝠造型呈现,车尾部的翘起设计极为吸睛,可以预想出如果蝙蝠侠驾驶这辆复古感十足的老爷车在那个年代潇洒的形象。当然了,这还是离不开他土豪的家底。

Xhibitionist游艇

滑动以查看更多图片

• > 要说富豪的玩具,游艇一定是不容错过的东西。在2014年,由瑞典著名汽车设计师Eduard Grty设计的Xhibitionist超豪华级概念游艇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概念图一经公布,其酷似蝙蝠侠的座驾的造型就抓住了笔者的眼球。整体设计像极了蝙蝠侠的Style,霸气外露的游艇配备了休闲区、会议区、派对区、停车区域和顶台的停机坪,游艇整体长度为75米,配有专属跑车,艇内设计装饰也完全按照蝙蝠侠风格而设定。更值得一提的是,游艇还配备汽车展览空间和完全外露的引擎室,让人从内而外就可以感受到蝙蝠侠的土豪程度。

BATPOD摩托

• > 摩托车怎能不拥有一席之地?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中的BATPOD摩托车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共制造了六辆,BATPOD拥有20寸前后轮胎,搭载本田750发动机,运用了大量玻璃纤维材质,座椅上的黑色坐垫提供了极其舒适的乘坐感受,金属车架印有华纳兄弟的钢印。这辆BATPOD在Prop Store上进行拍卖,预计价值将在60000-80000英镑。这些种种都证明了蝙蝠侠装备的高科技性及其昂贵的价格,‘老爷’和他的土豪装备们无疑是很多人痴迷于他的原因所在。

• > 笔者以上提及的五个领域只是蝙蝠侠这个IP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方面能证明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远不止于此。但有一点是可以很肯定的:就是不管在什么方面,蝙蝠侠都在用他非凡的影响力,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如果你还知道哪些笔者没有提到的关于蝙蝠侠有趣的故事,请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本文图片来源于:

@sneakershouts、@Hypebeast

@flightclub、@GSC

@HOT TOYS、@KKtP

@Fools Paradise、@LEGO

@wheelsage、@PUMA

@Shoe Palace、@deskcit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