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苦练转型仍传被卖!他的生涯也是一出悲剧

新浪体育

关注

活塞今年夏天完成了不少操作,他们用双年特例签下马基夫-莫里斯,用洛伊尔换来托尼-斯内尔,给上季玫瑰重开的罗斯递上一份两年合约,甚至还在Big3联赛找回状态火热的单打乔。

看样子底特律是想给格里芬找些更好的帮手,完善上一季球队暴露出来的种种弱点,进而在今年整体实力不升反降的东部赛区争取往前迈一大步。

“你知道的,我确定你可以证实这一点,但是季后赛的主场优势很关键,即使只有一轮的季后赛主场优势。”格里芬在几天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争取更好常规赛排位的渴望,毕竟底特律上一次突破季后赛第一轮已经是07-08赛季,球队的领袖从比卢普斯变成格里芬的这超过十年的时间里,活塞球迷似乎还没有看到赢球的曙光。

根据The Athletic记者James L。 Edwards III的报道,如果活塞新赛季情况不好,联盟中有很多人相信活塞非常可能交易格里芬开始重建。

这赛季还没有开始,球队就透露出可能会将过去几年的积累全部推倒重来的意思,想必此刻活塞球员的氛围和情绪会受到打击,管理层没有理由不清楚在赛季初放出这种消息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今这未战先降的表态也暴露出活塞高层对球队羸弱的信心。

也许是上赛季季后赛雄鹿带来的打击实在干脆有力,字母哥的球队兵不血刃就带走了系列赛。很明显,活塞想要挑战东部最强的几只队伍只靠夏天的几笔签约是不够的。

上赛季活塞仅有的四场季后赛里,格里芬因为左膝伤势在前两场只能作壁上观,在后两场比赛里他火线复出,但是在G3和G4两场比赛球队还是毫无招架之力的输了39分,但是在缺少格里芬的G1和G2,活塞总共输了足足54分。

其实在G2结束之后,大家都心知肚明活塞不可能越过雄鹿这一关,但格里芬毅然选择带伤复出,第三场的27分和第四场26分也许挽回了底特律人最后的颜面。

系列赛结束之后,格里芬接受了左膝关节镜手术,他的右膝盖也在2016年12月接受过类似的手术。除此之外,膝盖应力性骨折、半月板撕裂、四头肌撕裂、膝关节骨挫伤、膝盖扭伤、跟腱扭伤,都在格里芬的伤病史里,这位靠着运动能力扬名四海的内线球员在年纪不断上涨之后并没有失去竞争力,反而在不停的伤病中他靠寻求自身的变化得到了突破。

除了不停的在快船时期不断进步的运球,他自身最大的改变就是他的进攻不再需要靠近篮筐才能进行。

“给力芬”到格里芬的第一个转变,就是他练就了娴熟高效的中距离投篮。从新秀赛季中距离非常不稳定的扣将到一个赛季命中175记中距离的中投高手,格里芬的投篮技能成功开发。

13-14赛季到16-17赛季是他中距离的顶峰,即使不能像德克这样罕见的球员相提并论,格里芬的投篮进步也已经让人眼前一亮。

在打磨了中距离之后,他又进一步向外发展,三分球最终进入格里芬的武器库,现在他的射程已经做到了内线到外线全覆盖。

上个赛季,格里芬的三分产量达到生涯新高,他场均以36.2%的命中率投中2.5记三分球,要知道,上赛季在三分线外大放异彩的布鲁克-洛佩兹场均命中三分也只是2.3记。

如果大家熟悉那个飞天遁地又略显青涩的格里芬,再单纯看现在成熟全面的格里芬,没有人会质疑他取得了多大的进步。

他可以像控卫一样跟中锋做挡拆配合,又或者像小个子一个完成急停的三分投射:

可以顶着大中锋灵活突破,也可以扛着字母哥硬打内线:

除了个人进攻全面开火,G3、G4中送出13次助攻也验证了他宽阔的视野和团队意识。

即便如此,优秀的格里芬没有遇到优秀的阵容,带着膝伤的格里芬没能从雄鹿身上拿到哪怕一场胜利,在上赛季,底特律的当家球星没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但在这之前,格里芬也没有经历过完美的季后赛。

12年保罗空降快船,CP3和给力芬的组合初次带领球队闯进季后赛,他们七场大战越过了黑白双雄的孟菲斯,却倒在了波波维奇手上;13年快船重遇灰熊,但格里芬却遭受脚踝伤势出场时间受限,保罗独木难支被灰熊复仇成功;14年格里芬打出了生涯最漂亮的一次系列赛,里弗斯把首轮击败勇士的系列赛称为“我们是最后一支在季后赛击败他们的队伍”,这也许是格里芬生涯为止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但是老板斯特林种族歧视的事件严重创伤了队内士气;15年被火箭完成大逆转,16年17年都止步首轮。

换句话说,格里芬个人的表现没有随着各种伤病倒退,相反,他的个人能力一直都在进步,但管理层安排的阵容却没有得到长足的提升,如今里弗斯手下的超级战舰也已经与快船曾经的宠儿无关。

算上接下来的新赛季,格里芬的合同还剩下3年,总金额约为1亿美金。虽然目前联盟的高层都厌倦各式各样的溢价合同,但格里芬的合同到目前为止都体现了他的个人价值,如果在接下来活塞真的愿意交易格里芬,对于那些想要争冠但又天赋还不够的队伍来说,格里芬的能力必然会是巨大的补强。

今年格里芬踏入而立之年,他的爆发力、力量没有因为伤病退却,他的投篮、技巧一直在稳步提升,这也是格里芬最好的年纪,如果有足够好的阵容,也许活塞可以在季后赛大作文章,但糟糕的是,格里芬自己也不知道,属于他的未来是否还在底特律。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