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超新星独角兽!解决1点他就是下个浓眉KG?

新浪体育

关注

小贾伦-杰克逊,算的上是2018届顶级新人里最独特的存在了。

状元秀艾顿,有着细腻的篮下脚步跟投篮手感,能得分,也善于保护篮板;榜眼秀巴格利,各项进攻技巧都颇为娴熟,能打低位,也能远投,即便是从板凳开始打起,也已早早地就展现出了进攻杀器的天资;至于东契奇跟特雷杨,更是在新秀年就坐稳了建队基石的位子,无论是个人进攻,还是对于团队的收益,都老练的不像是个新人。

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上拿出了极高的潜质,也担得起各自球队所给予他们的期待。但是,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个共通的问题,那就是防守。

在2018届的高顺位新人里,几乎没人能够同时做到兼顾进攻与防守的高效。而小贾伦-杰克逊(Jaren Jackson Jr,下文用3J替代),就是那个唯一的例外。

就拿上赛季的表现来讲,他每场能在26.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13.8分,场均命中近1个的三分球,且将命中率保持在了可观的35.9%。与此同时,他还能够在防守端,交出0.9次抢断跟1.4次的封盖数据——只是新秀赛季,他就已经拿出了同位置前十的防守真实正负值表现。

考虑到3J只在大学联赛里磨练了1年,才刚刚过完自己20岁的生日, 看上去无论你对他抱有怎样奇妙的联想——他会率领着孟菲斯灰熊完成复兴的变革么?他能在未来加冕DPOY的桂冠么?——似乎都不算过分。

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会如何去塑造自己的未来。

相较于大学时期偏无球吃饼的打法,新秀年的3J还是从比克斯塔夫的手里,收获了不少自主进攻选择权的。他每场能够拥有3.3次的背身单打的机会,效果还行,起码他展示出了一些不错的低位脚步,以及还算柔和的勾手手感。47.6%的终结命中+每回合0.93分的得分效率,表现在联盟水准线之上。

通过增重,更多地将球打到低位,让3J走灰熊传统的路子,打Inside-out,是个办法,但是否是最佳的打开方式,难说。

3J是有着很好的内线身形的,2米11的身高,2米27的臂展,五号位的条件,却有着极佳的移速跟投射天赋。这点很重要。一般同等身高的,没他快,贴紧了他能过你,而比他快的,又多半没他高,顶着防守也能选择强拔,虽然姿势别扭,但真能进。这就是天然形成的错位,联盟里能做到这点的球员并不多。

要用好这点,灰熊可以考虑让3J更多的参与到挡拆进攻中去。

挡拆掩护人这一项在3J上赛季的整体进攻中的占比是很低的,仅为11.3%,场均也有1.5次。考虑到瓦兰丘纳斯会较长时间的留在篮下,先挡后拆,向高位撤出之后的投篮,将有可能成为3J日后进攻中的一大选择——上赛季他在挡拆之后的高位跳投,仅有28次。这个数据,应该会在新赛季得到一定的提升。

其次是个人单打。在上赛季的大个球员中,单打超过80回合的球员一共就4位——唐斯,恩比德,浓眉以及3J——这其中,3J的整体占比最高,取分效率也仅次于浓眉。

身位大个球员,他有着这个身高下不俗的控球技巧,能够独立的完成弧顶持球变向突入的操作。而这也是他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浓眉或是加内特的原因之一。

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进攻开发的怎样,3J的未来都不会太让人感到担忧——有优质防守天赋兜底,实在是太让人感到心安了。

笼统的讲,3J的防守就这么几个优点:

——跑的快,能换防,基本适用于当下所有小球的防守情景;

——手长,能跳,即便小个想晃开防守直接干拔,也得掂量掂量这2米27的大长臂;

——有着很好的比赛阅读能力,补位、协防都很能踩到点上。

这点在他对整体防守的数据影响上就展现的很清晰:当3J在场时,对手的有效命中率会下滑3.9%,每百回合少拿6.3分,均优于联盟9成以上的内线球员。

对于任何一名刚刚踏入NBA的年轻球员来讲,这都会是一份让人感到满意的答卷。但如果非要吹毛求疵,那他的确在低位的对抗中,暴露出了力量跟吨位上的欠缺。

顶不住大吨位内线是一点,不能很好地保护后场篮板,又是另一点。

3J上赛季的场均篮板球数据仅为4.7,后场篮板率只有惨淡的13.2%,仅仅好过了15%的内线球员。一个好的防守回合,遏制住对手的投篮只能算是个不错的开头,只有当你保护住了那个回合的篮板球,才能算是一个防守回合的真正终结。提升争抢篮板球的能力,是3J必修的功课。

而另一点,也是他做的最糟糕的一点,便是对于自身犯规的控制——3J是上赛季唯一一个首发出战超过半数,且每36分钟犯规在5次以上的球员——这会极大的干扰到他与球队体系的正常运作。

就拿灰熊跟黄蜂的比赛来讲,3J一共只打了20分钟,就因6次犯满而被迫退出了比赛。他总是会遇到因为过早地陷入犯规麻烦,而不得不将自己的比赛时间切的稀碎的问题。要知道,在上赛季,当3J能够出战30分钟以上时,灰熊的战绩9胜10负,而他的个人得分也达到了19分之多。

如何在解决犯规问题的同时,维系自己在场上的防守影响力,是他需要在日后的比赛中,去学习跟提升的地方。

当然,我们或许也并不需要为此感到过分的担忧,诸如德雷蒙德-格林、泰森-钱德勒这些优秀的内线防守人,也都在生涯初年遇到过犯规过多的难题,但最终,他们都在熟悉了NBA的吹罚尺度以后,证明自己在防守端的价值。年轻的3J,自然也是有机会去创造这样的改变的。

而这些,取决于他个人的选择,当然,也关乎着灰熊的未来。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