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7成命中+场均23分!谁还敢说他会成水货?

新浪体育

关注

鹈鹕只用了4场比赛,就向所有人诠释了一遍什么叫“口嫌体正直”。虽然嘴上说着什么“鹈鹕是霍勒迪的球队,球队将围绕着他来进行展开”之类的话,但只要上了比赛场,心里想的事就全摆在面上了——这支球队有且仅有的真命天子,就是锡安-威廉姆森。

4场季前赛,场均27.2分钟的上场时间,拿23.3分6.5板2.3助外加1.5次抢断,效率有多恐怖?就这么说吧,你都不需要特意收集全场录像,就基本能看全他在进攻端的所有表现,一共49次出手,他进了35个,命中率71.4%。

锡安肯定不是完美无缺的类型——事实上谁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他的投篮就像所有人担心的那样,并没有那么靠谱,一共4次的三分球出手,只进了1个,篮外空心的场景还曾被媒体拿来反复循环地播放。

但是,你得说锡安是个聪明的球员,至少他懂得什么是扬长避短,又该如何去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优势。

这点你光从他的出手分布就能看出来了。49次出手,有45次是在油漆区以内,其中更有40次是直接打到篮下的强行出手。说白了,这就是合理啊。要真放三米仍由他远投,他也不抗拒出手,但更多的时候,他还是会尽量选择有利于团队的方式去终结进攻。

那么,他是怎么做到这些的呢?

站在个人层面上讲,传说中的“大力出奇迹”就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了。在绝对力量的面前,一切花里胡哨都是浮云。锡安裸足1米98,不到2米,能打4号位,凭的就是他仅次于博班的285磅体重。

他是会在进攻中主动寻求身体对抗的,就像这样。先下沉重心,然后蓄力强起,用全身的爆发,来顶开防守球员,创造自己出手的空间。

就算是像戈贝尔这种在身高、臂展上都占有绝对优势的大个球员,即便他提前建立了正确的防守位置,并且按照一贯的流程,做对了所有事情,他也仍旧没法摁住这个肉墩炸弹。

仿佛只要锡安在对抗和爆发上占到优势,他就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出手空间。毕竟,戈贝尔都被顶落地了,他却还能将自己的身体滞留在空中呢。

当然,他也不是个纯粹的莽夫。即便是在无球状态居多的情况下,锡安还是展现出了很好的支配球能力,先利用自身切入所形成的巨大牵制力来牵扯对方的防守,然后伺机分球,助攻队友轻松得分的操作,他做起来毫不费力。

而站在团队的角度讲呢,鹈鹕也的确为锡安创造了一些看上去还算不错的条件。

比如,相较于死磕阵地战,锡安更喜欢奔跑在转换进攻中的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所以,他们将郎佐-鲍尔长时间地安插在了他的身旁,一个当今联盟最擅长一攻长传的控球后卫,去为他创造直接完成转换冲击的机会。

同时呢,在阵地战当中,鹈鹕又为锡安的无球切入安排了大量的空手掩护,以便他能够获得更加开阔的起步空间。比如这样。

鲍尔从左侧持球突破,在吸引老鹰队的第一波防守注意力之后,奥卡福下顺到低位给锡安做了一个无球掩护,这时候他又成功带开了老鹰队的第二波防守,让锡安能够在中路轻松接球,启动,直接冲击禁区,通过拉杆完成了上篮。

当然了,虽然锡安在过去的几场比赛里表现的很劲爆,但还是难免还是会给人留下一些疑惑。比方说,定位问题。

以过去的4场的表现来看,锡安要在阵地进攻中拿分,基本靠的还是有/无掩护的空切+前场板争夺之后的补篮,说白了,他在场上所扮演的基本就是一个终结点+二传手的角色,至于持球,鹈鹕给到的戏份很少,加一块就打了7个回合,占比只有13%。

这一套行不行?当然行。就像前文里头说的那样,鹈鹕制定的策略加上锡安自身的运动能力,他们或许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收获一个不俗的赛场效果。但这却不见得是个长久之计。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

强持球能力+薄弱投篮的字母哥,在球场空间极佳的雄鹿队,尚且会因为针对性防守而受限,那平日里就很少被安排持球发动进攻,打无球又缺乏空间牵扯能力的锡安,又能在关键时刻,拿出多少稳定统治比赛的能力呢?

增加锡安在持球进攻中的戏份——显然,他也是有能力在阵地战中完成持球终结跟进攻发起的——是必然的。这不仅可以帮助他扩大自己的比赛影响力,更在于鹈鹕能在经历时间的沉淀之后,获得一个更加成熟的领袖。

虽然投射能力还相对有所欠缺的锡安,会在一些比赛当中吃到收缩防守的亏,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几乎是历代超巨在各自的成长过程中,所必定要去经历的阵痛。因为只有当你真正地去体验过了,才能从中收获新的成长。

当然了,这些都是后话,对于一个刚刚年满19周岁的年轻人而言,他的路还很长。先不管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起码现在,他已经收获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还是那句话,趁年轻,先爽着,以后的事,就留给以后再说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