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58亿豪赌立竿见影!他能扛起复兴大旗?

新浪体育

关注

回顾八个月前独行侠和纽约进行的交易,独行侠通过两个数额不小的到期合同——马修斯和小乔丹,一个潜力不小但与东契奇不那么兼容的控卫丹尼斯-史密斯,以及两个价值不菲的首轮签(2021年无保护,2023年前十顺位保护)换来了波尔津吉斯。

以及,为了匹平交易,达拉斯方面不得不接受下小哈达威、特雷-伯克与考特尼-李三人的合同。

小哈达威在上个赛季伤病缠身,用51.4%的真实命中率完成在独行侠的19场比赛实在难言出色,而他最后两年合同都超过1800万,最后一年还是球员选项。有艾弗森皮肤的伯克虽然有纽约几场高光,但夏天只在费城拿到一份部分保障合同就能看出他在联盟中的定位。考特尼-李也许还有油但早已不复当年勇,34岁的替补后卫要占据工资帽1276万美金。

这才是达拉斯为得到波神付出的全部代价,并且在交易发生的时候波神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的撕裂伤势还在恢复当中,但库班在自由球员市场开启的第一天就递上了1.58亿美元。

春天的赌注,在秋天准备要查看收成了。

季前赛波神出场三次,都是在20分钟上下的季前热身,三分球合计25投7中。这么一看,波尔津吉斯的外围投射是在久疏战阵后低沉了吗?

先要知道一件事:波神又挂肉了。

从被纽约球迷嫌弃的拉脱维亚男孩到重伤后仍能得到顶薪合约的明星,波尔津吉斯的身材已经布满肌肉盔甲,毫无疑问他的对抗能力和篮板能力会进一步得到开发,但同时,在手臂增肌之后找回伤前的手感必然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17-18赛季,波尔津吉斯投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外线表现,他能以39.5%的三分命中率每场扔进1.9个三分,而到了卡莱尔的队伍之后,波神的三分产量还可能继续爬升。

独行侠上赛季场均要出手36.6次三分,出手尝试高居联盟第四,但是他们的三分命中率却只排在联盟倒数第四,波神需要在外围承担更多的责任来弥补球队三分疲软的表现。

跟很多大个子一样,作为内线高炮台的波神可以把对方内线引出禁区,但2米21的身高和2米29的臂展让很多防守人都鞭长莫及,加上他柔和快速的出手,想要对波尔津吉斯的投篮进行干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也就是说,作为空间点来说,波神在外围的防守牵制力会比很多能拉开空间的大个子都要好。

以17-18赛季的数据为例,图中显示了在接球投篮状态下球员出手时的防守情况。红色为有人防守的出手,绿色为无人防守的出手,而在四位三分能力都非常出色的内线里波神在防守下的接球投篮比例最高。

换而言之,相比起唐斯、霍福德这样的远投高手,对手更加忌惮波神的外围手感。以季前赛的一个回合为例:

这次进攻波尔津吉斯没有碰到过球,但却给队友牵扯了出手和突破的空间,当他站在外线的时候,东契奇小哈达威们冲击篮筐的任务会变得更加简单直接。

除了在无球状态下的牵扯,波神在挡拆中的作用也无可替代。东契奇上赛季接近四成的出手都是通过挡拆完成的,而他的挡拆人变成波尔津吉斯之后,波神的外弹会逼着对方中锋无法护框以及延误东契奇。

在季前赛里,独行侠还没有在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挡拆配合大作文章,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卡莱尔不停的用东契奇和波神的挡拆制造杀伤的时候对方的防守会陷入两难的境地,用波神自己的话来说“(与东契奇的挡拆)对别的球队来说可能就是噩梦”。

拉脱维亚人的到来能给极大的丰富达拉斯的进攻手册,同时也带来了富有活力的防守,高大的身材和灵活的移动能力会让挑战他的球员变得困难重重。

在纽约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可以少掉4.8分,而在篮筐附近6英尺的区域,波尔津吉斯可以把对方的命中率降低足足13.6个百分点,在17-18赛季出场超过40次的球员中位列联盟第一。此外,波神在场时球队的篮板率和盖帽率也分别得到4.2%和3.5%的提升。

卡莱尔透露波尔津吉斯和东契奇有时会用西班牙语交流,他们同样来自西班牙的青训系统,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对于东契奇来说,他得到了一位语言相通,特点匹配的明星内线,而他们两人年龄加起来也只比诺维斯基大三岁。

东契奇的大局观和波尔津吉斯的全能总让人想起纳什和诺维斯基那对充满遐想但又未能走到最后的超强组合,而现在,他们有机会把库班过去的遗憾弥补了。

达拉斯的双子星担着“后德克时代”的大旗,在今年地狱难度的西部赛区,波尔津吉斯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必须进入季后赛”,继续成长的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接过德国战车的火炬后,会给达拉斯人带来惊喜吗?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