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故事的开篇有些伤感,但他或许能令联盟惊喜!

新浪体育

关注

印第安纳今年的新秀比塔泽,在今年6月的时候就因为一张照片吸引了所有球迷的注意。           

一边是万众瞩目的状元郎锡安,一边是欧洲小国格鲁吉亚的无名之辈,媒体的注意力显然都被锡安牵引走,这张照片也在社交媒体刷屏,韦德和格林都在图片下留言鼓励这个欧洲新秀。           

格林说,这小伙子应该把他的这张照片裱起来,每天看着它激励磨练自己!韦德说,把这当作自己前进的燃料吧! 比塔泽的格鲁吉亚前辈帕楚利亚说:“关键的不是你如何开始,而是你如何完成它。证明他们是错的。”

步行者球迷大多对此并不理解,球队连萨博尼斯和特纳的共存问题都还没解决,替补席上也有17年选中的大前锋利夫,为什么还要选择一个2米11的纯正内线呢?           

步行者总经理普里查德通常每年去欧洲考察至少五次。去年他只去了三次,然后选择了比塔泽。他有一支球探队伍,由十几个人组成,他们经常对NCAA、发展联盟和海外的球员进行评估。 步行者有两名常年在海外的球探,分别是在巴塞罗那的何塞·加利利亚和16岁时第一次在贝尔格莱德观看比塔泽的比赛的阿雷克桑达尔·帕乔维奇。加利利亚和普里查德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5年前,当时他们在场上互相对抗。两人之间相互信任彼此对于篮球的眼光。       

“他可以背筐进攻,他可以投三分,而且出手速度很快,”加利利亚说,“我们相信他有很高的上限。这孩子在欧洲联赛第一年的表现就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对他保护篮筐的能力印象深刻。他是一个技术全面的球员。他的脚步真的很好。他比萨博尼斯更灵活。”             

普里查德说:“我们努力加强对国际比赛的重视,并努力为此做更多准备,因为在18岁或我们挑选的任何年龄,你都有希望得到欧洲最好的球员或美国第18好的球员。我认为欧洲篮球已经迎头赶上。他们对球员的技术培养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你去看一场欧洲联赛的比赛,在我看来,这是一场比发展联盟更好的比赛,也是一场比大学篮球赛更好的比赛。如果你让堪萨斯松鹰队(1986- 1990年普里查德曾效力堪萨斯)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莫斯科中央陆军将赢得那场比赛,他们也是七场四胜制中更好的球队。”

“他们做得很好的一点是,他们让年轻新秀从老兵那里得到了指导(比塔泽在Buducnost队有诺里斯-科尔做队友),而且他们的发展水平比我们这里更好。”

为什么选择比塔泽呢?普里查德说:“我们看了分析,比塔泽是自东契奇以来最好的欧洲球员。现在,东契奇是一个新秀,但在过去的四五年里,他的数据和一些最好的球员一样。每个人都说,‘这是另一个中锋’,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萨博尼斯和特纳都可以打很久的四号位,比塔泽在保护篮筐的方面非常适合我们。他是一个很好的挡拆顺下球员,手活儿细腻并能切入篮下。有些人认为他像武切维奇,但他更爱在篮筐附近得分。他能做到的将会超出一个替补所能贡献的。”

           

萨博尼斯说:“另一个中锋?!一开始我很震惊。但我明白了。我和迈尔斯需要一个替补,比塔泽是个伟大的球员。我在选秀后和他谈过话。他很努力,步行者会让他变得更好。我们需要像他这样的球员。”             

说了半天,比塔泽究竟在欧洲有怎样的表现呢?在Mega Bemax队把他租借给Buducnost队之前,他统治了亚得里亚海联盟,他每40分钟得到28.5分,11.2个篮板,1.7次助攻和3.6个盖帽,真实命中率高达67%。在拿到亚得里亚海联盟的MVP后,他在Buducnost队的13场比赛里,他场均得到12.1分,6.4个篮板,还有2.4次盖帽,真实命中率63.4%。

Buducnost队出品的上一位著名中锋,是上赛季全联盟一阵中锋,约基奇。我们可以看到赛季结束时他和约基奇的数据对比,他并不差太多不是吗?
           

因为签证的问题,比塔泽错过了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和步行者的印度赛,当10月他第一次在印城主场亮相的时候,他向队内大哥特纳借了一身马里奥的衣服,在场上高歌一曲Christina Aguilera的《瓶中精灵》,他活泼的性格还是很讨喜的,虽然在队内合练的时间不长,从队友到球迷都已经爱上了这个刚刚20岁的年轻人。           

2002年,掘金队选中了上一位来自格鲁吉亚的球员Nikoloz Tskitishvill ,他是著名的水货,17年过后,又一位格鲁吉亚新人能否在联盟拥有一席之地呢?           

16岁开始远离家乡,从小饱受战乱和饥饿困扰的比塔泽,在塞尔维亚一次接受采访时候说:“这几个月对我来说很难。我真的很沮丧,远离我的家人和朋友。虽然很难,但慢慢地我就习惯了。我有很多时间去思考,我知道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你必须做出牺牲。
           

在步行者对阵森林狼的首秀上,比塔泽24分钟9投6中拿下14分4板,对位全明星中锋唐斯表现不俗,他已经走上了艰难的NBA之路,祝他好远吧,让那张照片成为一个传奇故事的开篇。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