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中国最可惜球员,17岁震撼全世界,却19岁退役

NBA综合

关注

说实话,中国男篮这几年虽然没有冒出像姚明、易建联这样的球员,但也是有不少优秀球员,但在小前锋位置上始终很羸弱,除了巅峰时期的丁彦雨航,其他球员几乎没有自主攻击能力。

其实在丁彦雨航之前,中国男篮早已出现过美式打法的小前锋球星,他就是中国男篮最可惜的球员——徐咏。

徐咏年少成名,05年就参加阿迪达斯训练营,并在对抗赛中获得MVP和扣篮王称号。现场观战的“指环王”拉塞尔曾评价他的身体素质堪比弗朗西斯。

刚满17岁的徐咏就顶着天之骄子的称号,回归到上海男篮,并正式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就砍下8分4篮板4助攻,震惊中国篮球圈。

CBA全明星扣篮大赛,让所有中国球迷都记住了这个身体素质爆炸的少年,两记精彩绝伦的扣篮,仿佛看到卡特的影子在CBA赛场闪耀,除了他,全中国没人做得出来。

国家队的徐咏似乎更加不可阻挡,跟其他国内球员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U19世青赛中,场均可以拿到15.8分3.8篮板2.1助攻,其中在面对美国队的比赛里,徐咏面对库里、比斯利、小乔丹等一众未来的NBA球星砍下22分9篮板。

徐咏一战成名,国内外媒体都争先报道这个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著名选秀网站Draftexpress更是将他排进NBA模拟选秀前十名,有传言称当时徐咏的预测顺位能杀进前八,那会儿不少人都期待中国能连出两位乐透球员,另外一位就是易建联!

NBADRAFT的站长阿伦-史密斯认为,徐咏是未来3年后最有可能冲击NBA选秀的中国球员,并认为徐咏在中国球员中天赋极佳,造就了他更超人一筹的能力,弹跳和爆发力惊人,摸高可达3.7米,他的良好身体条件以及持续进步的速度是被选秀专家看好的原因。

徐咏的第二个CBA赛季就能场均轰下18.2分6.3篮板3.4助攻,这份数据甚至比同龄段的阿联、丁彦雨航和朱芳雨更加震撼。

那时候的徐咏不仅是上海男篮的未来,还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中国篮球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出色的控球前锋,后场运球到前场,然后直接隔人暴扣,谁能想到有中国球员能做到?

但很不幸,毁灭性的伤病很快找上门来,同年5月份徐咏被确诊为“脊柱恶性中央骨肉瘤”,之后他接受了手术,生命没有危险,却永远告别职业生涯。现在的他偶尔以篮球解说员的身份出现在球迷们的视野。

想想现在的丁彦雨航,再想想以前的徐咏,老天爷对中国有持球能力的小前锋球员总是那么不公平,总是在他们即将踏上顶峰的时候,残忍把你拉下马,丝毫不顾及万千中国球迷的哀求。


马建指导曾评价过:“老天有时会瞎了眼,让天才命运多舛,比如以前的赵宏翔,比如现在的徐咏,他们面临的不仅是梦想的覆灭,甚至是生命的危机。这是什么,这难道就是命运?

徐咏之后,CBA再无扣篮大赛。

关注“篮球实战宝典”后,

在微信后台回复“暗号”抽10件球星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