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40分起步!双冠传说从这里开始 只做最贴心领袖

新浪体育

关注

经过一整个以等待为注释的盛夏,北京终于迎来了这个男人披上蓝白7号的时刻。每个人都早已熟稔“林疯狂”的故事,也都嗟叹后来的他是如何受困于辗转与伤病。他曾经为信念而战、为黄种人而战、为打破偏见而战。而今,是迈步从头越的新章程。

40分6篮板3助攻1抢断1盖帽,这是林书豪在北京首钢队交出的季前赛首秀答卷。投篮18中13,其中三分球7中2,两分球11中11,罚球16中12。第一场季前赛,书豪就牛刀小试般地显示了自己的能力。

两分球11中11,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这是书豪的第一场CBA季前赛,身心都还在适应的起步阶段。比赛又是在青海西宁举行,体能是一个考验。即便三分球手感没有调整到最好,但书豪在突破和中投方面仍然稳健无比。这场他的两分球,确实是如同探囊取物、砍瓜切菜一般。

在CBA,每一个外援都会面临对方的针对性防守,林书豪也不例外。书豪无疑是速度、力量、爆发、意识都高一档的存在。

尽管关键时刻的2+1几乎帮助球队扭转局势,书豪还是在最后时刻被5犯罚下,北京首钢也以91-94不敌浙江广厦,吞下一场失利。

“就是时间问题,时间久了,磨合就会好一点,配合就会好一点。今天有几个失误,在非常重要的时间,我没有保护好球,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经验,我们从这场比赛学习到了一些经验。”

输球后,书豪也主动揽责,表示输球是因为关键球没有传好。书豪仍然是那个谦虚、有担当、团队至上的他。他也仍然是那个全力争胜、心气难平的他。

这份心气,是他独闯NBA长达九个赛季之久的精神源泉,也是北京首钢再度扬帆的新旗帜。韧带撕裂也好,无人问津也好,林书豪永远都没有完蛋。

10月11日,北京队的季前赛继续进行,他们迎来了江苏队的挑战。此役书豪进攻端手感不佳,7投仅仅只有1中,但他还是在21分钟的上场时间内拿到了11分3篮板4助攻2抢断1盖帽的数据。他在防守端和串联球队进攻方面发挥的作用仍是居功至伟的。

“大家都知道林书豪是怎样的球员,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球员。我们的工作是帮助他,他的工作是帮助球队,我非常肯定这一定会发生。他是一个以‘全队至上’思想的球员,我们现在的沟通很顺畅,时间可以解决。”执掌教鞭的雅尼斯说道。

林书豪和大多数外援的不同之处,不光在于他是华裔,也在于他知道如何提升整个球队、如何使队友变得更好。

在打江苏的这一场,首钢的后卫小将王旭发挥亮眼,在18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得到14分1篮板5助攻2抢断,投篮5投4中,三分4投3中。而书豪正是多次鼓励、在其命中三分时兴奋欢呼的那个人。

“有一次训练我没练好,豪哥他非常好,会给我主动发微信,来鼓励我,很多细节,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的一些动作或者一些战术,他都会给我讲。”

而因书豪的存在而受益的,绝对不会只是王旭。北京首钢的队员们都可以因为有书豪而打得更轻松,同时又可以在场上场下与他的朝夕相处中学到很多。

在球队,书豪会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一个言传身教的领袖。而在整个联盟,乃至对于中国篮球,书豪都会有他的榜样力量。与曾经的林疯狂同场竞技,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球员的成长。

其实对于书豪而言,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夏天。这一次的艰难和往年的不一样,以前是因为轻视,因为伤病,因为要打破认知。而这次是因为告别。

我不会忘记书豪在今年夏天亚洲行的演讲中落下的热泪。他知道自己要不得不告别NBA了,仿佛是有无声的宣判。而且他知道这次离开,以后很难再回来了。在很多球队经理眼中,现在的他只是一个被伤病击垮的31岁大龄控卫。当你不再年轻,有严重的伤病史,在好几场比赛中发挥不佳,那么似乎你有没有斗志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以这样的一个方式,离开一个自己为之奋战了9年之久的地方,毫无疑问是悲剧式的。一座金光闪闪的奥布莱恩杯,远比不上信任与理解的重量。

他来到了CBA,他曾说过自己退役前会来,现在也许比他预想的要早个三四年。但来到这里,属书豪之幸,因为这里有同样是黄皮肤的、更能接纳他的、更欢迎他的群体。而林书豪的到来,也是CBA之幸。华人之光终于落叶归根。

书豪终其一生都在移动不同的山峰,所有的落石都让他的意念更为坚定。他仍在奋力发光,而这一季的北京正等着他照亮。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