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为何说NBA是不要脸的双标联盟 斯特林你真冤啊

观察者网

关注

被卷入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涉港言论风波,NBA总裁肖华于昨日(10月8日)二度回应,高举“言论自由”大旗,依旧不道歉,俨然将美职篮标榜成“畅所欲言的圣地”。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观察者网注意到,自肖华于2014年1月担任NBA总裁以来,已有多名球员、球队管理人员因“不当言论”,遭到肖华不同程度的谴责或处罚。 2014年4月,洛杉矶快船队前老板斯特林(Donald T。 Sterling)私底下与前女友的一段音频遭到美国八卦杂志《TMZ》曝光。前者说道:“你一直在传播你和黑人混在一起,这点让我很困惑。” 斯特林涉嫌种族歧视言论曝光之后,包括科比、詹姆斯等NBA球星纷纷对其进行谴责;快船球员甚至一度考虑罢赛。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斯特林的言论是进攻性的种族主义言论,NBA总裁肖华会对此提出处理意见。 最终,被“检举揭发”的斯特林,遭肖华“终身禁赛”处理,并被罚款250万美元。而斯特林也不得不以20亿美金的价格,将快船队卖给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这还是私下里的一段录音被曝光的结果。如今肖华“言论自由”一说引起双标争议,有网友为斯特林“喊冤”,戏称其为“千古奇冤”。

不同于斯特林,不少“言论不当者”是因为他们在公开场合的一番话,被NBA“抓包”。 以“暴脾气”著称的前快船队球员马特•巴恩斯,是NBA罚单上的常客。他于2014至2015赛季两次朝球迷发表“不当言论”,被罚款5万美元。2016年转会孟菲斯灰熊队后,巴恩斯曾和时任纽约尼克斯队教练德里克•费舍尔发生肢体冲突,赛后表示,“暴力永远不是答案,但有时就是。” 因为这句话,巴恩斯又被罚款3.5万美元。

2018年2月,达拉斯独行侠队(曾名小牛队)赛季表现不尽如人意,总裁库班刻意“摆烂”,在采访中直言:“进季后赛是没有希望了……继续输球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库班还点名NBA总裁肖华,“他肯定不想听到这番话。”结果肖华得知后,下令罚款库班60万美元。

2018年11月,丹佛掘金队中锋尼古拉•约基奇赛后谈论对手三分射程时讲冷笑话,称:“没有同性恋的意思,他(三分射程)比你想象中的要长。”约基奇随后因涉嫌“恐同”,被NBA罚款2.5万美元。

2019年3月,布鲁克林篮网和费城76人季后赛战况焦灼之际,篮网总裁蔡崇信因赛后力挺自家球员,质疑裁判吹罚尺度,也领到了一张3.5万美元的罚单。

2019年4月,金州勇士队杜兰特、库里、格林因争议判罚赛后质疑裁判执哨尺度,被罚总计7.5万美元。NBA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对NBA裁判的公正度进行抨击。”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案例还不包括NBA规则明令禁止的“爆粗口”行为。 观察者网注意到,2018至2019赛季NBA赛制规则本中,仅对场内球员出现技术性以上犯规时,明确给出罚款细则,会处以至多5万美元(合计)的罚款。规则12章第5条就“球员行为”的描述中,NBA认定球员在做出“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后,会被处罚。其中有关言论的部分,只有“骂脏话”以及“对裁判不敬”。

这类“爆粗口领罚单”的行为比较多见,譬如:

2015年4月,多伦多猛龙对总裁马赛•尤基利在季后赛对阵华盛顿奇才赛前向对手发表“不当言论”,被罚3.5万美元,多伦多猛龙队因此追罚2.5万美元。

同年12月,底特律活塞队后卫雷吉•杰克逊因朝球迷发表“不当言论”,被罚款2.5万美元。

2016年11月,纽约尼克斯后卫布兰登•詹金斯因“朝裁判发表不当言论”,赛后被罚款1.5万美元。

2017年3月,新奥尔良鹈鹕队中锋德马库斯•考辛斯因“多次朝球迷发表不当言论”,被罚款5万美元。

2017年4月,拿下三双但并没有帮助球队获胜的奥克拉荷马雷霆队当家球星维斯布鲁克,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管他*的数据,我们输了。”“威少”因此被罚1.5万美元。

2017年5月,波士顿凯尔特人后悔伊塞亚•托马斯因朝球迷发表“不当言论”,被罚2.5万美元。 但NBA的规则中并未明确对“非爆粗口”行为的处罚。在2018年更新的“NBA总章程和法规(NBA Constitution and By-law)”中,NBA只是笼统描述会对“行为不符合NBA以及篮球最大利益”的人员进行罚款。而无论是在“非爆粗口”情况下,还是“爆了粗口”,被处罚时均标注“不当言论”。 值得一提,“NBA总章程和法规(NBA Constitution and By-law)”中明确指出所有对于球员、球队管理人员的处罚,均得由NBA总裁批准生效;NBA总裁必须负责对球员、球队管理人员罚款的制定;此外,球员需要抗议(protest)时,需要事前获得NBA官方批准。 这意味着是肖华所谓的“言论自由”,自有其边界——而数以亿计中国球迷所珍视的价值观,显然不在肖华划定的边界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莫雷事件”中,肖华因自己站位的选择,已经令NBA感受到经济上将要承担的损失。“毫无疑问,经济方面的损失已经存在”,肖华最新的声明提到,“莫雷的推特已经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