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失去中国会怎样 平均每名球员工资下降20%

界面新闻

关注

对于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发布的涉港不当言论,北京时间10月7日,NBA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首度公开置评。

他表示,自己已经知悉这一事件对联盟造成的损害,但在NBA的联盟立场下,他们选择支持莫雷言论自由的权利。

早前,NBA首席传播官迈克尔·巴斯则发布声明称,在NBA的价值观下,莫雷可以对感兴趣的事情分享自己的看法。

这意味着,NBA的主流意见,全然倒向了莫雷一方。

中国市场显然对此事反应强烈。

NBA在中国每年至少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中国市场早已成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但现在,一切戛然而止。

除了此前NBA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球队赞助商纷纷终止合作,原定10月10日和12日在上海和深圳进行一年一度的NBA中国赛系列活动也遇阻——目前,部分相关活动已取消,两场中国赛亦有可能生变。

10月8日的最新消息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并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腾讯体育则决定,为2019年9月7日之后开通火箭球队特权包,且还未更改球队包选择的用户进行退款。10月6日,腾讯曾表示,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

对于NBA这个商业联盟而言,他们要付出的代价远远不止于此。过去30多年来,NBA在中国市场的努力可能付诸东流。

NBA曾经是北美四大职业联盟中垫底的存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世界市场帮助他们崛起,但现在,NBA面临被中国市场驱逐出局的风险。

NBA要“舍弃”中国

NBA不缺前车之鉴。

2018年11月,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 & Gabbana(以下简称D&G)因创始人Stefano Gabbana的辱华言论和争议广告,曾在中国引起极大的负面舆论,其上海大秀亦因此取消。

事后,近十家中国头部电商纷纷下架D&G的产品,全球最大奢侈品电商平台Yook Net-A-Porter以及时装百货连卡佛同样跟进了撤货动作。

据该公司2018-2019年财报,该品牌在亚太市场销售额占据总销售额的比例已从25%降至22%,而它甚至不是奢侈品前五、前十的品牌。

如今,NBA这个全球最大的体育IP之一和全北美第二富有的体育联盟,重蹈覆辙。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接连宣布,退出NBA中国赛相关活动。业界预计,10月10日和12日的两场NBA中国赛正赛未必能如期举行。

同时,赛前已有不少网友自发放弃观看本届NBA中国赛,而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今年中国赛门票开售后,票面价值350-18888元的门票曾在一分钟内全部售罄。

在自莫雷涉港不当言论发布后,火箭队首先遭到中国各方的抵制。

中国篮协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此前相继宣布暂停与NBA的一切交流合作事宜。

在中国篮协的官方声明发布后,火箭队的各大中国赞助商,包括浦发银行、李宁、你我贷,嘉银金科等公司机构也相继官方宣布与火箭队终止合作。

当前,淘宝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已经全部下架火箭队相关商品。

作为NBA在中国的独家转播合作伙伴,腾讯体育也宣布暂停对火箭队的转播事宜。

自姚明2002年登陆NBA之后,数十家中国企业前赴后继地冲进了这片蓝海,其中大部分赞助商是与球队之间的协议,与NBA联盟无关。

但在NBA发言人和NBA总裁相继做出支持莫雷的明确表态后,抵制的硝烟已经从休斯敦火箭弥漫到整个商业联盟之中。

这次风波后,终止合作、放弃续约,已经是中国企业的选择。

目前,NBA在中国的收入是计入工资帽体系的,其在中国市场的年收入大约为12亿美元。按照分成体系,工资帽拿到6亿美元,每只球队可以因为中国市场多获得2000万美元。

可以预计,如果NBA遭到中国抵制,失去中国市场,那么每只球队将失去2000万美金的营收,按照今年工资帽1.1亿美金,平均每个球员的工资将减少20%。

NBA联盟方面,在中国市场最直观的收入就是版权和赞助商,版权方面,最为大众知晓的就是腾讯体育在2015-20总计5个赛季、每年1亿美元的独家新媒体直播版权的费用。

2019年夏天,腾讯和NBA刚刚完成五年续约,业界猜测版权费用每年达到2至3亿美元。

而目前NBA在中国的独家电视转播方央视体育,每年电视转播费用约合7000万美元(约为5亿元人民币)。在NBA总裁和发言人相继表态后,央视已经全面暂停赛事转播。

一旦对整个NBA出台禁令,后者一年的转播版权损失将超3.5亿美元。

专攻IP版权的业内律师告诉界面新闻:“NBA联盟肯定会提取诉讼,但没有生效的版权费用不太可能追讨。当然腾讯美股价格可能遭遇震荡。”

NBA的损失惨重,不仅是自己,对其合作伙伴也有深远影响。

以NBA的官方球衣设备供应商耐克集团为例,2019财年收官,耐克集团营收391.17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华区的营收占到62.08亿美元,增速遥遥领先于全球市场。

但目前,耐克的中国官网已经下架全部火箭队的相关产品。

对于NBA球星们来说,同样将荷包缩水——NBA球星在中国会有众多代言广告的机会,而球星代言的所有收入NBA也会得到一定的广告分成。

根据腾讯体育《2018中国篮球调查白皮书》的调查数据,中国的篮球迷因球星/球员而喜欢NBA球队的比例达到69.1%。

中国体育品牌安踏和李宁,均给自己旗下的NBA球星克莱·汤普森和德怀恩·韦德递上了年均千万美元的天价球鞋合约。   

三十年打下江山一朝付诸东流

能够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篮球职业联盟,NBA和中国一起走过的30多年至关重要。

现在的NBA,用四十多种语言向世界两百多个国家直播篮球赛事,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

但30年前,它在中国市场,无人知晓。

一个传播甚广的说法是,1989年,NBA时任总裁大卫·斯特恩来到北京中央电视台,主动向接待的负责人介绍当时在中国毫无名气的NBA,并免费送上比赛录像。

据央视体育主持人孙正平回忆:“在中央电视台东门的传达室里,斯特恩干等了40分钟,终于见到当时总编室负责购买节目的李壮。双方没有签任何协议,斯特恩希望免费向CCTV按期提供NBA录像带,如果我们觉得好,就按期播出。至于以后的事情再说,等于这是一笔不要钱的买卖。”

就这样,斯特恩带着NBA正式敲开了中国的大门。

1998年以前,NBA对中国实行很大程度上的优惠,官方甚至自掏腰包请央视的转播小组去现场直播明星赛和总决赛。

1994年,央视首次直播总决赛。1999年,王治郅被NBA的达拉斯小牛队在第二轮选中,两年之后正式登陆成为NBA亚洲第一人。

2004年,姚明领军的休斯敦火箭队同国王队在上海进行一场季前赛,这是NBA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比赛。

2008年,NBA中国组织正式成立,主要业务包括传统的媒体分发业务、原创节目制作、产品许可或销售、互动游戏、营销和赞助。

NBA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关键人物,当然是姚明。

2002年姚明被火箭队选中,当时超过2亿人观看他的首场比赛。据NBA官方统计,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到退役,联盟一共增加3.7亿名观众。

作为姚明效力过的唯一一支球队,火箭队在“后姚明时代”的关注度依然居高不下。

姚明退役时,一份有关姚明对中国体育产业影响的报告显示,即使姚明退役,64.4%的中国篮球迷依然会选择观看NBA,并且兴致丝毫不减;仅有0.9%的球迷表示再也不会关注NBA。

但现在,一切将可能结束。

NBA全球化踩下“急刹车”

在莫雷事件发生之前,NBA联盟正在北美乃至全球市场呈现出强劲的上升之势。

北美拥有世界上除了欧洲足球之外最火爆的职业体育联盟,其中以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最为知名,由NFL(国家橄榄球联盟)、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BA(美国篮球职业联赛)和NHL(国家冰球联盟)组成。

NBA几乎汇集了世界上最顶级的篮球选手,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无数的向往者,但在北美却不是最受欢迎的联赛。

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排名第一的非NFL莫属,其总决赛历来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已经逐渐演变成一个非官方节日。相较之下,早年NBA的热门程度曾长期垫底。

直至近年,北美体育联盟的格局发生转变,NBA开始逆袭。

《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最新榜单显示,NBA球队的平均市值为19亿美元,提升幅度达到13%。

MLB为17亿美元,这是NBA首次超越MLB,夺走后者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第二的位置。NFL则继续高居首位,NHL垫底。

在NBA球队中,纽约尼克斯的市值最高,达到40亿美元,湖人以37亿美元位列第二,勇士则以35亿美元排名第三。

从更直观反映商业价值的最新转播合同来看,2014年10月,NBA与ESPN、TNT两大转播商签下9年240亿美元(2016-2025年)的本土转播合约,平均每年高达26.6亿美元,此前年均只有9.3亿美元。

这是亚当·萧华担任掌门人以来经手的第一笔大买卖。放眼北美联盟,NBA这份合约极具竞争力。

目前,NFL以9年396亿美元(2013-2022年)的本土转播金额遥遥领先,NBA以9年240亿美元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MLB(8年124亿美元),第四名是NHL(10年20亿美元)。NBA已经远远甩开MLB和NHL。

NBA的逆袭,离不开其全球化战略。

从1980年代开始,大卫·斯特恩带领团队走出美国,开始“毛遂自荐”的旅程。

早年,NBA海外扩张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1984年,联盟在休赛期派出太阳、篮网和超音速三支球队前往欧洲与当地的俱乐部球队较量,足迹遍布以色列、德国、意大利和瑞士。

1987年,NBA推出麦当劳冠军赛,由NBA球队和欧洲冠军级别的球队交手,赛事从1987年持续到1999年。著名球星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巴克利、德雷克斯勒、乔丹和邓肯都曾获得该项赛事MVP。

2011年,NBA将两场常规赛移师伦敦,这不仅是常规赛20年来首度在北美之外的地区进行,更是NBA登陆欧洲的新尝试,标志着联盟全球化发展又一里程碑。

在欧洲之外,NBA在亚洲其他区域以及南美、非洲等市场,同样有条不紊地推行全球扩张计划,其中包括大卫·斯特恩很看重的中国。

至今,NBA在美国与加拿大之外的三个国家举办过常规赛,分别是日本、墨西哥和英国。

NBA一向重视与美国毗邻的墨西哥,那里已经成为海外常规赛的固定举办地点。联盟甚至计划未来在墨西哥建立一支NBA球队,让墨西哥成为打开拉美市场的突破口。

NBA将于2020年在北美以外的地区,启动首个国际认可的职业篮球联赛——非洲篮球联盟。亚当·萧华表示,联盟还考虑在印度建立职业篮球联赛,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2018年底,NBA中国CEO张墀驹在一次《NBA的创新文化》主题演讲时,透露了联盟的全球化进展。

目前,NBA在全世界范围内215个国家和地区,以50种语言进行转播服务,总收视人群达到10亿,在全球100个国家开设超过10万家授权门店。

2018-19赛季,在NBA效力的外籍球员多达108人,他们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这一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专业篮球媒体HoopsVibe曾评出NBA五大海外市场,分别为中国、欧洲、印度、巴西和澳大利亚,其中,中国市场高居首位。

外界认为,由于篮球运动的场地要求相对简单,有助于NBA在世界各国的普及。

只不过,随着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NBA掌门人亚当·萧华予以支持,NBA与中国市场的黄金时期或将暂告一段落,势必会对其全球化进程带来负面影响。

欧洲冠军篮球联赛、中国本土篮球联赛CBA,都将是被动的受益者。

记者 |罗盈盈 罗新哲 吴梦玥;编辑 |石一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