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最恐怖教头的成功之道!韦德退役全是因为他?

新浪体育

关注

19-20赛季即将拉开序幕,热火队突然宣布拒绝麾下球员詹姆斯-约翰逊加入训练,原因是这名球员在经过一个休赛期后体型不达标。纪律严明的热火拒绝让约翰逊和队友一起合练,将他暂时驱逐出球队,等到他体重和体脂率合格时,才能重新归队。

休赛期,球员在开季前体形走样屡见不鲜。休赛期没有高强度比赛,平日里习惯摄入大量食物的NBA球员很容易因能量不平衡而长胖,大多数球员都会在季前训练营发奋训练,重塑体型。如果换一支队,那么詹姆斯-约翰逊或许不会被驱逐,但热火向来有着严苛的传统,而约翰逊也不是被驱逐的第一人。早在2006年的季前赛,莱利就驱逐过波西和安东尼-沃克,原因同样是他们体形走样。

热火教父帕特-莱利应该是全联盟对于球员管理最为严苛的人物,也因为莱利的存在,热火成为了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从2006年的夺冠赛季至今,球队主力换了一茬又一茬,FMVP韦德也已经离开赛场,但这支球队的气质仍然没有改变。

推崇铁血篮球的莱利受到的风评一直是两面性的,而他麾下的球员对他的评价也存在两极分化。毕竟,每名球员的价值观不同,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够认可莱利近乎魔鬼般的训练方式。

莱利的那套魔鬼训练方式让球员是又爱又恨,在莱利手底下,你的确能够激发出自己的潜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好的例子就是2016-17赛季加盟热火的维特斯,一度被认为是水货的他在投奔莱利麾下后完成蜕变,打出生涯表现最好的一季,场均15.8分3.3篮板4.3助攻,也因此拿到了热火的肥约。

维特斯在公众面前没少表达自己对莱利的感谢,热火高负荷的训练让维特斯减掉了体重、减少了体脂率,这让他在比赛中变得更加灵活自如,有更好的竞技状态。莱利在签下维特斯时承诺让后者练就出世界一流的身材,而莱利也没有食言,加盟热火以后,维特斯的体脂率下降了5%。

即便是最近被驱逐的詹姆斯-约翰逊,也在莱利的魔鬼训练下获益良多,刚来到热火队的前两个赛季,詹姆斯-约翰逊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两年。2016-17赛季,他场均12.8分4.9篮板3.6助攻,2017-18赛季场均10.8分4.9篮板3.8助攻,一度是联盟最全能的球员之一。但另一方面,莱利的魔鬼训练没有合理性可言,他只是不断地压榨球员的潜能。诚然这能够让球员短暂爆发,但长此以往,很容易带来高伤病隐患。在莱利上任后,许多打出身价的球员都存在大伤的情况,维特斯在加盟热火前一个赛季代表雷霆打了78场比赛,但是他从加盟热火至今,每个赛季常规赛的出场次数不超过50场。

纵然是对莱利有好感的维特斯,在回忆起莱利的魔鬼训练时也感叹道:“在一个星期的训练后,我就开始吃不消了,我就像被人丢进了垃圾桶一样。” 维特斯的队友更是向公众揭秘了莱利的魔鬼训练法:“休赛期我们要提前回到球队开始训练营,除了那些常规赛的室内训练,我们甚至要去室外搬轮胎、搬雪橇,而这些都是季前训练营的一部分。”

在维特斯之前,他的前辈韦德同样体验过莱利的魔鬼训练法。在莱利执教热火队期间,韦德就是他最关注的那名球员,额外的加量训练更是少不了,莱利是为了让韦德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中,宁愿他把精力放在训练场,而不是在场外花天酒地。

诚然,在韦德夺冠的那几年状态的确一时无两,但在迈入30岁大关以后,韦德的伤病开始明显增多。

此外,最著名的就是莱利和奥尼尔的争吵,两人的矛盾毫无遮掩的激化,后来奥尼尔甚至公开在自己的书里指责莱利的训练方式过于偏激,奥尼尔形容莱利的训练方式简直就是“地狱级别”,不断重复的、枯燥的训练让老将根本吃不消。

奥尼尔热火生涯最后两个赛季伤病开始增加,而莱利甚至认为奥尼尔在偷懒诈伤,从而两人爆发冲突。一怒之下,奥尼尔离开热火,在太阳打球的第二个完整赛季,奥尼尔以场均30分钟的出场时间打出了常规赛75场的出勤率,还入选了全明星。

莱利的魔鬼训练法对于球员是利是弊我们无法给一个非黑即白的评价,但至少,这已经成为了莱利统治下热火的传统,这个传统也的确让热火队成为了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球员和教练对于其中的利弊,其实心里面都清楚得很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