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传奇-足球国度中的篮球上帝!令梅西折服的超巨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的领袖,他是带给“梦之队”国际赛场首败的功臣,他是足球国度中的篮球上帝,他是曾令梅西折服的巨星。本期节目主角——马努-吉诺比利。

虽然阿根廷全国为足球痴迷,但是他们的篮球其实历史同样救援,他们是国际篮协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曾是1950年首届男篮世锦赛的冠军得主。

不过,直到半个世纪后,他们才再次站在世界之巅。

2002年,阿根廷队成为10年来首支将“梦之队”拉下马的球队,终结了美国队国际赛事58场连胜的骇人纪录,而该队的领军人物,不过是刚准备登陆NBA,甚至连选秀首轮都没进去的吉诺比利。

那次相遇,即便阿根廷在此前的比赛里5战全胜,但也并没有太多人认为他们能击败强大的梦五。赛前仍只有5623名观众涌入步行者主场球馆,仅占据了球馆不到三分之一的座位。

但令这5000多名观众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场比赛。全场“梦五队”从未领先,连追平也仅一次,最多时曾落后20分,最终看着对手在自己主场欢庆胜利。

攻下全队最高15分的吉诺比利成为焦点,这也是他世锦赛生涯的巅峰。终场哨响,一位阿根廷电台解说为将胜利的消息告诉国人,连喉咙都喊哑了。

本届世锦赛,马努许下了率队夺得奖牌的愿望,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他征服了世界所有强队。

那一年,俄罗斯队主帅曾哀叹“马努让我们无所适从”;对阵中国队,尽管马努得分未上双,中国队球员还是开口就说:“阿根廷队那个5号最突出。”

当时的国内媒体更是说道:“只有在这个疯子下场后,中国队才能正常打球。”

美国记者更直言:“马努是NBA之外运动能力最强的球员。”

不过,也许赢下美国队的比赛,用掉了吉诺比利和阿根廷的全部运气。半决赛对阵德国队,马努被对手冲撞,扭伤脚踝,导致他在决赛出场时间受限。

更令人无语的是,决赛对阵南斯拉夫时,当值希腊主裁的判罚。在决赛的常规时间结束前,迪瓦茨走上罚球线全部投丢,但斯科诺奇尼直冲篮下被犯规,却逃过了主裁的法眼,即便阿根廷上至教练、队员下至工作人员齐冲上场抗议,即便录像重放判定南斯拉夫队犯规无误,阿根廷队也只能吞下加时赛落败的苦果。

那届比赛,阿根廷从小组赛到决赛,一共只输过那么一场,而决赛以这样的方式丢掉冠军,吉诺比利真的觉得有些接受不了,他甚至一度失踪了。但在阿根廷队专机返回国内时,球迷却以爱感化了失意的英雄。每名球迷的蓝白剑条衫上都印着“谢谢”,他们还打出标语:“我们为你补上金牌。”

好在2年后,马努亲手为同胞补上了金牌,阿根廷队在雅典奥运会再次击败“梦六队”,在奥运夺魁,他本人也被评为奥运男篮MVP,国际篮协更授予他“近十年最伟大球员”桂冠。

2006年,世锦赛移师日本,阿根廷队立志夺回冠军,却在半决赛中一分不敌西班牙队,那场比赛,西班牙在核心加索尔伤退的情况下保住了最后的胜利,也让拿下全队最高21分4个篮板4次助攻的吉诺比利,仿佛回到了4年前。

世锦赛再次争冠失利,令阿根廷队上下斗志全无,在三四名决赛中倒在复仇心切的美国队面前。全场马努出战19分钟得到10分3个篮板,其中却有6分来自罚球,三分更是3投全失。

那一场,NBA里2003黄金一代三位代表人物在吉诺比利面前合砍67分,虽然当时吉诺比利也不算太老,但谁也想不到,这竟然成为了他在世锦赛上的谢幕战。此后他连续错过2010和2014年世界杯,终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从国家队退役。

曾经,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令本国球迷初次感受到足球之外体育带来的狂热,也让骄傲的美国人开始认真审视曾被忽略的南美大陆,马努则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梅西曾深情告白马努:“人们总说马努是‘篮球界的梅西’其实他们应该说我是‘足球界的马努’。”

坊间流传着一则故事。2005年马刺夺冠后,有人在更衣室黑板上写下“2005年世界冠军”。马努看后,信手拿起笔,划掉了“世界”一词。此后,马刺历届总冠军旗帜和奖杯上,再未出现“世界冠军”字样。因为他们明白,只有这个敢动笔划掉“世界”的男人,才是真正的世界冠军。(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