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最贵副手引争议!除了虐绿军 他还能做些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克里斯-米德尔顿今年夏天与雄鹿队签订了一份总价达到1.78亿美元,均薪超过3500万美金的顶薪合同。对于一名场均18.3分6板4.3助的球员来讲,这样一份合同,无异于天价。

不值,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那么,是什么促使雄鹿即便是不计代价,也要留住他呢?我们先来讲讲米德尔顿这名球员本身吧。从某种意义上讲,米德尔顿是个让你挑不出什么毛病的球员

——他足够全能,联盟中能够每场稳定输出18+6+4以上的球员,仅有11人,而他便是其中之一;——他能够扮演队内组织前锋的角色,他上赛季的助攻率达到了19.5%,超过了92%的小前锋;——他有着很好的篮板保护能力,15.1%的防守篮板率,超过了联盟中94%的小前锋;——他的射术出众,1.08分/回合的跳投效率,超过了83%的球员;——他还能防守,虽不及伤前,但经验与意识促使着他仍旧能将自己的防守维系在可观的水准之上。所以,米德尔顿之于雄鹿,是万金油,球队需要他扮演哪个角色,他就能变成哪个角色。

他可以是球队进攻的发起点。他的单打效率极高,49.5%的命中率+1.085分/回合的效率超过了全联盟91%的球员,同时,他还能够借助队友的掩护来作为进攻的起手式,打出不俗的得分表现。不能忽视的一点是,米德尔顿是个能够时刻察觉队友动态的球员,无论是单打还是挡拆,他总能通过助攻队友,来创造极高的得分收益。这点是很难被人取代的。

字母哥因为投篮能力上的短缺,是会在某些场景中受限的,而血布又在进攻喜好上与字母有几分相似,所以,当球队在陷入到进攻僵局时,米德尔顿才是经常被教练委以重任的“破冰手”。甚至在布登霍尔泽的魔球体系中,米德尔顿都是被特殊照顾与对待的那一个——雄鹿全队的中距离出手占比仅为9.2%,而米德尔顿则依旧保有着在中距离附近出手的权力,他在这个区域的占比仍旧保持着21.6%的水准。他也可以是球队进攻的终结点。米德尔顿并不是一个时刻都需要持球才能发挥自我价值的球员,他可以依托于反击进攻来上分,也可以在阵地战中通过定点跳投、无球掩护和手递手来打收割。

从源头上,米德尔顿就是一个射手3D起家,后天逐步升级持球专精技能的球员——在上赛季米德尔顿场均出手的6.2记三分里,有3.1记是在接球之后立刻出手的,命中率35.1%,另外有3记则是在运球之后的干拔跳投,命中率为39%。同时,当米德尔顿在选择顶着防守强投三分时,他也能交出36.7%的进攻表现——投篮,是被写进他血液里的天性。他的空间牵制力,对雄鹿非常重要。况且,他还是球队在锋线上不可忽视的防守资源。

当这些元素被全部累加在米德尔顿一个人身上时,他的价值就被拔高了。米德尔顿是不可替代的么?显然不是。但你想在自由市场上找到一个比他更多面、更高效,且等价的球员,也绝非易事。这就是为什么雄鹿豁出去老命,宁可放走布罗格登,也要用顶薪留住米德尔顿的原因。往好的方向想,现年还只有28岁的米德尔顿,至少能在这份合同期内维系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出现大额贬值的概率并不大。

但要说这1.78亿就花的物有所值了么?肯定也没有。拿顶薪续约米德尔顿这类球员,最让人犯难的地方,就是会让你觉得他锁死了你对球队上限的幻想。说白了,你拿米德尔顿这样的球员当个三号,甚至四号球星,你都会发自内心的感到狂喜,他对阵容所展示出的查漏补缺的能力,无论在哪,都会是笔巨大的财富。可一旦你把他推上了二当家,甚至是在搏命关头的救命稻草这样的地位时,问题就会浮现出来了。

这点就类似于伊戈达拉。76人拿他接艾弗森的班,指着他得分,指着他策动进攻,还指着他带动防守体系,那最终能收获的结局也就是个不温不火。可一旦你把他放在勇士,当作巨星身边的润滑剂,那可就太香了,完成一次关键抢断,投进一记致命三分,哪怕他领着与身价完全不相匹配的薪资,那也分分钟都是掀开棺材板的操作。这就是不同层次的期待,所带来的截然不同的体验。

米德尔顿的确是个不错的球员,有过单赛季20+的表现,也曾连续4个赛季将三分命中维系在4成以上,可攻可守善传球,锋线上的活是样样精通。可问题便在于,在NBA这个联盟里,有时候全能也未必就一定是件好事。论射手专精,米德尔顿不如价位相近的克莱-汤普森;论锋线防守,他又时常显得有些瘦弱,很难顶住大重量,强对抗选手的冲击;而论关键球的能力,米德尔顿也是个很飘的选手,通俗点就是吃手感,准起来,那就是“辣个男人”,分分钟杀的波士顿小儿不敢夜啼,可一旦手感不佳,他对抗能力薄弱,禁区威胁有限的弱点就会暴露的很明显——上赛季,米德尔顿在篮圈附近3英尺以内的出手占比仅为17.1%,命中率59.2%,并不优秀。全能身手的背后,是米德尔顿终究没能觅得一项能够突破自身天花板的技艺。

而要打破这样的尴尬境遇,雄鹿能盼的也就只有两件事:要么,字母哥解锁远投天赋,完成二次进化,通过强化核心装备的方式,来削弱球队对于米德尔顿的依赖程度;要么,米德尔顿在自己的巅峰期内,能够常年加持“辣个男人”的BUFF,开启锋线无双模式,带着雄鹿跟字母收割比赛。至于这两种情况,哪一种更有可能成为现实,那可能真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