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为何NBA球员衰老如此快?39岁斯科拉两鬓斑白

NBA综合

关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大部分NBA篮球运动员在35岁之后会有一个明显衰老的变化,而且越是联盟巨星,衰老的就越明显,特别是这些球员退役之后,甚至可以用一下子老了10岁来形容,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要知道40岁左右对于普通男性来说正属于黄金阶段,要不然也不会有“男人四十一支花”的说法,那这些身价上亿,更懂得如何保养自己的篮球明星,为什么会出现这么明显的情况呢?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岁月是把猪饲料,日日催人肥,但是这些在普通人身上的变化其实并不算特别明显,特别是对于一些善于保养,心态健康,热爱运动的人来说,40岁时的外貌和30岁时并没有太过于明显的变化,但是今年只有39岁,刚刚打完世界杯的斯科拉,早在几年前加入CBA时,就出现了两鬓斑白的情况。

不止是斯科拉,还有曾经的加拿大飞人文斯卡特,这位被称为“半人半神”篮球巨星,虽然依然效力于NBA联盟,依然可以贡献出漂亮的灌篮,打出漂亮的数据,但是却依然无法阻挡时间的侵袭。

还有和卡特同一时代,代表着一代人记忆的麦迪和邓肯,这是43岁的邓肯,头发和胡须上已经染上了不少白色,还有姚明球员时期的偶像萨博尼斯,如果不是背后的11号球衣,身边的姚明,谁能想到这位坐在沙发上,胡子已经花白,看着就像已经年近古稀的老人,是仅仅只有50多岁,欧洲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萨博尼斯?

其实在大部分球迷眼中,那些篮球明星是风光无限的,领着成百数千万的薪水,做着梦想中做的工作,生活在聚光灯之下拥有着无数的粉丝,而且香车豪宅无数,简直可以说是羡煞旁人,但是这些并不是凭空得来的,为了拥有上面所写的生活,这些巨星球员付出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甚至还有健康。

大家应该都知道,NBA球员的饮食是有严格规定的,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时间吃,吃多少都是由职业的饮食专家来制定的,在保证球员摄入足够热量的同时,还尽可能的减少球员球员脂肪量的摄入,而对于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暮年的巨星球员来说,为了保持状态,控制的就更加严格,甚至一些球员的生活如同苦行僧一样,但是人体的复杂程度甚至堪比宇宙,你以为你了解了大概,其实只触碰到了零星一角。

只吃单一的食物看似更加科学,其实等于变相的透支健康,这点在中医古籍上面本身就有记载,而大部分巨星在退役之后,退役之前不敢碰触的油炸食品和奶油制品,就成了他们主要的食品,这些吃惯了健康食品的球员,开始大量摄入油炸和奶油这种高脂肪,高油量的食品,身体肠胃根本消化不了,再加上没有了之前的高强度训练去消耗这些脂肪,通常情况下,只需要短短数月时间,就能让这些巨星失去之前保持了十几年的出色身材,咱们的姚明主席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退役后的姚主席由之前的姚明,变成了现在的女兆日月。

除了不再需要克制自己的口腹之欲外,像烟酒这些对球员职业生涯有危害的物品,也不再需要克制,已经离开NBA联盟的诺维茨基面对媒体时就表示,他退役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痛痛快快的喝了一通葡萄酒,而曾经的篮球之神乔丹,出现在媒体镜头下的大部分照片,手里都拿着一支雪茄。

这就如同一台非常复杂的机器,之前一直按照科学固定的节奏运行,保养和维修,使用多年后虽然看起来外部依然崭新,但是内部已经出现了问题,然后这台机器的主人,改变了这台机器的运行规律,而且不给这台机器做任何维修保养,那这台机器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些球员的身体也是这样,没有了之前的高强度训练和比赛,身体猛然松懈下来,再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烟酒等危害品,这种危害,哪怕是可以更换零件的机器都没有办法承受,更何况是人呢?

还有一点就是他们效力于NBA联盟时留下的隐患,大家都知道,NBA联盟拥有着高强度高对抗的比赛,球员为了在NBA生存下去,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每天的运动量都是十分惊人的,再加上球员本身高人一等的身高,体重,导致球员本身的新陈代谢要远高于普通人,心脏等器官承受的压力也更大,而且NBA的球队分布在美国的各个城市,还有加拿大的多伦多,比赛也都是在晚上进行,这让球员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飞来飞去,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来缓解身体的疲劳,特别是在一些背靠背比赛中,刚刚结束晚比赛,就需要马上前往下一个城市为明天的比赛做准备,这让球员的身体要在一个高疲惫的情况下,继续进行高强度的比赛,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在透支球员的健康了,而是在透支他们的生命。

这就是为什么球员要比普通人衰老的更快的原因,因为这些球员也是人,他们也有自己的欲望,在NBA效力期间,作为职业运动的操守让他们尽可能的克制着这些欲望,但是在退役之后,他们拥有了巨额财产之后,他们为什么还要去克制,什么都不缺的他们也到了享受生活的时候,但是正是这种享受改变了他们身体的记忆习惯,增加了身体各方面的消耗,使身体机能出现下滑,这就是透支的代价。

可能这时很多朋友就会说了,俗话不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吗?难道这句话不对?这句话没错,生命的确在于运动,但是这种运动是适量的运动,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他们的运动量是适量这一标准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就不是在健身,而是在透支了,那可能又有朋友问了,指环王拉塞尔不是也活了八十多岁了吗?其实在拉塞尔时期,不管是比赛强度还是对抗性哪怕和今天相比都有着很大的差距,而且拉塞尔的职业生涯并不算长,对手也更少。

想要得到什么,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价,在大家羡慕这些球员所拥有一切的同时,请想想他们为了这些付出了什么,他们付出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枯燥生活,是透支了十几二十年的身体潜力,是以自身健康换来的,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不是吗?

(来源:篮球过人技巧o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