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85秒领2次技犯下场!火爆脾气下却藏着温柔心

NBA综合

关注

如果说谁是九十年代末,00年代初联盟中脾气最火爆的球员是谁的话,可能答案还不少,比如阿泰斯特,大本,拉里约翰逊,莫宁等人,但是如果说因为脾气火爆被球队担心,让裁判无奈的球员是谁,那可能就只有一个了,就是一个赛季累积了41次技术犯规,曾在12年替补出场仅85秒连吃2个技犯被罚出场,被称为怒吼天尊的拉希德华莱士。

1995年选秀大会,诞生了三位天赋异禀的大前锋,第2顺位的的麦克戴斯,第五顺位的凯文加内特,还有本文的主角,第四顺位的拉希德华莱士。

力压加内特的拉希德华莱士,被华盛顿子弹队选中,首个赛季就能贡献10.1分4.7个篮板1.3次助攻的不错数据,但是因为子弹阵中,还有另外两位优秀的年轻大前锋,克里斯韦伯和朱万霍华德存在,位置重叠的拉希德华莱士第二个赛季,便被送往了波特兰开拓者队。

来到开拓者的华莱士,马上成为了开拓者豪华前锋群中的领军人物,场上的数据也每年都在增长,当然增长的还有拉希德华莱士技术犯规的次数。1999-2000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6.4分7个篮板的华莱士,首次入选了联盟全明星,不过这个赛季的拉希德,同样以38次技术犯规,打破了此前巴克利和罗德曼保持的赛季纪录,“怒吼天尊”这一称号,正式在联盟中被传播开来。2000-2001赛季,拉希德华莱士再次以19.2分7.8个篮板的数据入选了全明星,但是相比上赛季的38次技术犯规,数量再次增长,达到了惊人的40次,那个赛季拉希德才出战了仅仅77场。

2003年,无法在西部取得成功的开拓者无奈选择重建,华莱士也被送入了老鹰,但是实力薄弱的老鹰显然装不下这座大佛,死活都不愿意待在老鹰的华莱士,只为老鹰出战一场比赛,就欢天喜地的打包行李,前往了那座以强硬著称的汽车城。

华莱士的到来,解决了活塞防守端最薄弱的一环,在加盟活塞后的前12场比赛,球队的失分只有78.9分,也正是这个赛季,活塞在总决赛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湖人四巨头组合,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接来下,在活塞,凯尔特人,尼克斯度过了几个赛季后,2013年,四届全明星拉希德华莱士宣布退役。

如果说同年进入联盟的麦克戴斯是传统大前锋,凯文加内特是全能前锋,那拉希德华莱士就是现今联盟中,小球时代最合适大前锋类型。

在进攻端,拉希德拥有不输于任何人的得分手段,不但拥有极其出色的背身能力,三分命中率也达到33.6%,更难能可贵的是,拉希德拥有同时代投射型内线所没有的运动能力,身体素质和对抗性,当然还有最重要的防守,身高臂长的拉希德将自身的防守天赋和经验完美的结合,再加上专注的态度和出众的意识,可以在防守端给任何内线造成足够的麻烦,除了单防外,拉希德的协防也同样是无可挑剔,甚至可以说,拉希德华莱士,是当时联盟中,限制邓肯做的最好的球员。

但是最让拉希德闻名联盟的,还是他那暴躁易怒甚至大打出手的坏脾气,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爆发,因为对手的挑衅,或者对裁判一些判罚的不满,经常会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甚至是恐吓裁判,这些行为很多时候只要拉希德稍加克制就可以平安无事,但对于拉希德来说,忍耐似乎不会在球场上出现,这也导致拉希德经常被罚出场外。甚至一些时候,队友也会成为他发泄怒火的对象。这也给球队带来了很多伤害。

但是出身北卡的华莱士,场下却是一个热衷公益,脾气非常好的中年人,2016年2月5号,弗林特市因为水污染问题面临用水危机,拉希德驾驶一辆装满水的卡车从北卡罗来纳州前往密歇根州的弗林特地区,自发的帮助该市解决用水问题。 他以自己的名字建立了一个“RAW基金会”,为家乡费城和老东家波特兰的穷人免费提供食品和衣服;每年夏天,他还会在费城举办篮球训练营,耐心地教导小球员们篮球技巧,特别是加盟活塞之后,他无私无畏和顽强团结的精神,让他成为了活塞更衣室里最受尊敬和爱戴的球员。

这一切是不是十分矛盾?开拓者时期的怒吼天尊在场下和在活塞时,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兄长。

为什么会这样,问题主要出在刚进入联盟时,拉希德的成长环境。

职业生涯才第二年的拉希德,来到了被称为波特兰监狱队的开拓者,欺诈、强奸,几乎NBA联盟中所有的场外丑闻都能在开拓者找到一个标志性代表:小飞鼠涉嫌私藏大麻,鲁本帕特森性骚扰,兰多夫和帕特森训练中大打出手,坎普被强制戒毒。在这种球队的环境下,有几个球员可以独善其身?就像出身马刺的球员,球队带给这名球员的是战术执行力和纪律性。这支混乱,丑陋的球队给球员带来的时什么?

而这些球员离开开拓者后,都在接下来的生涯中表现的十分职业,或许可以说,拉希德开拓者时期的火爆脾气,可能是他自身保护的一种方法。

如果拉希德职业生涯初期,可以进入一支有良好球队文化的球队,或许他的职业生涯能够更加辉煌,如果拉希德职业生涯的开端在现今这个小球时代,全明星和最佳阵容对他来说简直是信手拈来。

但是这样的拉希德,可能就不是这个充满个性的“怒吼天尊”了。

(来源: 篮球过人技巧one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