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经有位少年,他追风而来,他踏雪而归

新浪体育

关注

相信在任何维度和任一视角下,肖恩·利文斯顿的故事都是励志至极的。难有雷同的励志。

肖恩是一个传奇,而这个传奇在昨天刚刚宣布了退役的决定。我觉得看过利文前几年比赛的人,很难去相信和想起他曾经受过那么毁灭性的伤病。也许,预设中的他在十年前就会退役,但他在NBA征战了足足十五个年头。三届总冠军,勇士王朝的重要拼图,没人能彻底阻挡他的翻身跳投。

“在征战NBA十五年后,兴奋、悲伤、幸运以及感激这种种情绪都凝聚在这一刻。要说明努力追逐梦想,并且达成梦想所需的一切情感是很难的……那次伤病给了我一个机会去寻找,并向我自己以及全世界证明,我不会被我的遭遇所定义。在联盟效力的这段时间里,我将最为骄傲的一点是,我的性格、观念和信念受到了考验,但我坚持了下来。”

那几年,利文的翻身跳投、巴博萨的疾速奔袭、斯贝茨的中远投射,一直都是勇士替补席定心丸般的存在。那时当利文纵身一跃,跳到出手最高点时,我们便基本可以预言:这又是一次对联盟后卫线的征伐胜利。

2013-14赛季,利文斯顿背身单打每回合可得1.18分,比联盟98%的球员的要好。2015-16赛季,利文斯顿背身单打每回合可得1.0分,比联盟88%的球员要好。

2米01的身高、2米11的臂展、接近2米70的摸高,利文是勇士死亡五小轮换时的合适人选。出色的静态尺寸使他拥有对位的优势、视野的优势,他扎实的单打技巧和传球能力与勇士的团队篮球相得益彰。他一直是勇士相当一部分处理球戏份的负责者,也是队内为数不多传运俱佳的球员。他可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当代魔术师啊。

而现在,在这生涯终章落幕的时刻,我们还是该回溯那段回忆,那段平时不忍开启的回忆。但也是由于那个意外而痛苦的节点,让现在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特殊与美好。

2007年的2月26日,洛杉矶快船在主场对阵夏洛特山猫。对当时置身现场的目击人们来说,那绝对是篮球史上最可怕的场面。

那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上篮,正如他整个篮球生涯所一直在做的。但随着一声透彻的惨叫,最惊悚的后果发生了。他膝关节的四条韧带里撕裂了三条,他内侧副韧带撕裂、前交叉韧带撕裂、模拟后交叉韧带撕裂。

“我并没有特别沮丧,直到医生进来告诉我他们来抽血测试的原因。是因为如果我大腿背部的动脉破裂的话,我将不得不接受可能截肢的危险。”

像是遭遇了一场最严重的车祸,你需要超凡的勇气、超凡的信心、超凡的动力、超凡的忍耐,或许才有完全恢复健康的希望。而利文斯顿却在受伤仅仅16个月后便重返赛场。

那是最苦难的十六个月,是只属于他一人的孤身绝壁。他把自己封闭起来,注意力放在每一个单天上。他一天天地复健,尽量不去考虑长远的事情。那是每一小时、每一分钟的煎熬,但他用最硬汉的姿态独自穿越了悬崖峭壁,回到续写故事的地方。

毫无疑问,这次伤病带走了很多原本属于利文的东西,他的弹跳、他的爆发力、他的速度、他原本一片光明与坦途的未来;但这次大伤也未尝不曾益其所不能,他变得更为成熟冷静,他更加清楚自己的优劣势,他变得更加专注,他更加疯狂地向前奔跑。

苦难的十六个月后,迎接他的是苦难的五年。他迷失在不同城市的边界线。

2008年,快船队宣布放弃利文斯顿。2008年10月3日,利文斯顿接受了迈阿密热队的两年合同。2009年1月8日,热火队宣布将利文斯顿交易给灰熊。利文斯顿随即被灰熊裁掉。2009年3月,利文斯顿签约雷霆。在圣诞节前三天,利文斯顿被雷霆裁掉。2010年2月26日,利文斯顿和奇才队签下一份10天合同,随后在3月9日得到了第二份十天合同。2010年3月20日,奇才续约至利文斯顿赛季末。2010年夏天,肖恩·利文斯顿以2年700万签约夏洛特山猫队。

之后再是雄鹿、火箭、奇才、骑士。这五年,利文已经集齐了七彩衣。他努力奔跑,只为追上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在篮网的赛季是利文是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他终于告别了鱼腩球队、打上了季后赛,他终于找到了久违的来自教练与队友的信任,他终于重拾打篮球的乐趣。

2013-14赛季常规赛期间,肖恩·利文斯顿场均上场26分钟,可以得到8.3分3.2个助攻和3.2个篮板。12场季后赛比赛期间,利文斯顿场均可以得到9.7分3.5个篮板和3.2个助攻。这都已是相当不错的数据。他频频飞扣,他用脑子打球,他与队友默契无限。
当时接受采访时,利文说他的2014年比想象中的更好。但从现在来看,那还远未到达他的生涯顶峰。

他在金州找到了家,他终于等来了最快乐美满的五年。无与伦比的五年。原来,他还是那个追风少年。

他在16年的总决赛G1砍下全队最高的20分,他用灵动的步伐和全宇宙最稳健的中距离跳投找回了自己。他的镇静与认真永远是这么的具有吸引力。他本应该是最需要安慰与同情的那个人,但他却成为了大家的守护神。

34岁,在过完生日的两天后,利文发长文隐退。功成明就、奋战千回的他选择结束了这独一无二的旅程。这笑容依然温暖纯真。

这是一段可以讲述给你的孩子听的故事。曾经有位少年,他追风而来,他踏雪而归。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