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进攻不行3分不灵 这傻大个儿能值1个亿?

新浪体育

关注

美国和法国的1/4决赛赛前,内线球员迈尔斯-特纳接受采访:“戈贝尔是一名出色的防守球员,我的防守也不赖,所以这将会是一场精彩的对决,并且还有人说他是世界杯的最佳防守球员。”

在美国法国赛后,特纳明白了,为什么戈贝尔连续三年防守一阵,连续两年夺DPOY。

在FIBA没有防守三秒的规则下,戈贝尔在法国内线筑起了巴黎铁塔,由他为核心构筑的整个防守体系,密不透风,挡住了美国生猛外线的冲击,逼得他们只能在外线跳投。

戈贝尔,就像他喜欢的动漫人物路飞一样,吃了橡胶果实,胳膊能伸展到对方每次投篮出手的抛物线上。

数据显示,戈贝尔不但全场贡献21分16板,而且,他在场的34分钟时间,法国人赢了美国人足足26分。      

长期以来,戈贝尔身边充斥着许多刻板片面的印象,比如粗糙的进攻,人们说他无法像个空间型中锋一样出手三分,将内线空间让出来,又说他无法背身单打,利用错位轻松得分。

就连他的防守也有人质疑。保罗和哈登这样善于挡拆后小打大的超级后卫,总能在季后赛让戈贝尔难堪。所以两次联盟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至今还未入选过一次全明星。

哪怕最近三年,爵士分别拿下52胜,53胜和54胜,并两次杀入季后赛次轮。当戈贝尔落选了今年全明星,他沮丧的说道:“对于所有观看NBA的孩子来说,你基本上是在告诉他们防守不重要,胜利并不重要。”

在此,笔者只能再次为戈贝尔鸣不平了,首先我们通过两张图看看戈贝尔在防守端究竟做了什么。这是15-16赛季,联盟的顶级中锋面对戈贝尔的命中率和得分变化情况,横坐标是每36分钟的得分,纵坐标是真实命中率。蓝色的点是他们的平时命中率,红色的点是遇到戈贝尔的命中率,除了唐斯不受戈贝尔的防守影响,乔丹/亚当斯/卡佩拉/约基奇/武切维奇/考辛斯/戴维斯等中锋,均在得分和命中率上有所下滑。

再看这张图,随着戈贝尔的成熟,爵士的防守效率也早踏入联盟顶级防守强队行列,最近三年,爵士的防守效率一次联盟第三,两次联盟第二。           

这还不够吗?去年3月,戈贝尔因伤缺席了几场比赛,美国的数据专家立马统计了戈贝尔受伤和他归来后爵士的防守效率变化情况。他缺席的时候,爵士百回合失分超过115分,归来后爵士的百回合失分一路走低到100.2分。

戈贝尔在爵士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身边并没有什么出色的防守大闸,他的队友是又老又慢的英格尔斯,身高严重不足的米切尔。当戈贝尔在场的时候,不夸张的说,他几乎能对对方的每次进攻造成影响,每个人都得注意到他夸张的防守面积,在突破的途中小心翼翼不要经过戈贝尔设置的路障。

18-19赛季,戈贝尔干扰对方投篮1426次排名联盟第一,场均17.8次仅次于恩比德。在篮下,他场均干扰对方投篮8.7次联盟第二,能让对方命中率下降11%。在防守端戈贝尔的威力早就不用多言了,沉甸甸的奖杯已经足够说明他在防守端的价值。可进攻端,戈贝尔是否也被低估了呢?

本次世界杯,戈贝尔的罚球命中率高达78.8%,昨天当美国队关键罚球5罚中1的时候,戈贝尔稳稳10罚9中,就像奥尼尔说的,我虽然罚球不准,可关键时刻我总能罚进。戈贝尔在NBA的罚球命中率也在60%以上,谈不上优秀,却也足够让对方对他犯规时慎之又慎了。  

“戈贝尔是我们最重要的进攻球员。”犹他总经理林赛表示。林赛将戈贝尔的挡拆称为“枪的扳机”,因为爵士的进攻大部分都是由其他球员和戈贝尔的挡拆来发起的。数据显示,戈贝尔本赛季有482次掩护助攻,联盟第二的贾瑞特-阿伦是378次,戈贝尔比他高出100次还多。在过去的两年里,他都是联盟掩护助攻最多的球员。     

爵士教练斯奈德说:“戈贝尔给篮下施加压力的能力就像引力一般。对方球员必须对他加以提防,他就像运球突破一样吸引防守球员。他实际上是在制造进攻机会。”

在挡拆切入和补篮两种得分方式上,戈贝尔的场均得分分别排在联盟第六和联盟第三。戈贝尔确实还不会跳投,也不擅长背身单打,但是27岁的他懂得扬长避短,利用自己的优势辅助全队的进攻。

世界杯的两大球星,字母哥和约基奇都已被淘汰,平民的美国队在中锋位置被戈贝尔爆得渣都不剩,特纳+洛佩斯全场只有2分1板。联盟最强的防守球员,结束了美国队13年的国际大赛不败纪录,不管在国际赛场还是NBA,戈贝尔用行动证明了他的信仰:防守真的会带来胜利,还能为法国男篮带来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