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休赛期他们在做这件事!为的是打肿你的脸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夏天,我们看到了从未见过全新版本的考辛斯和霍华德,两位曾经壮硕的中锋都苗条消瘦了不少。

湖人官推晒出了最新的霍华德训练照。现在霍华德的上肢,比起十年效力魔术的时候,几乎小了一个尺寸。

根据沃神8月24日报道,当时的霍华德就已经减重了25磅的体重,这十天过后,目测他又掉了几磅体重,体脂率早已达到一个近乎完美的比例。

如今的NBA,中锋已经成了要求最多,场上责任最重的位置。霍华德最近三年每换一支球队,其实都有他减重的新闻。这三年,他在拼命的适应如今的NBA,减重可以说是改变的基础,因为更轻的体重,意味着更快的脚步和速度,带来的是更广的防守覆盖面积和挡拆换防能力。不止拼命找工作想留在联盟的霍华德,其他大个子也不得不如此。壮硕的禁区内肌肉碰撞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NBA是关于速度和空间的较量,球员们正在迅速削减体重予以适应,尤其在中锋位置。

2017年的休赛期,努尔基奇减重了34磅;坎特减重了38磅;76人队的奥卡福通过纯吃素减重了20磅;每个球员都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夏天的特训成果,减重就是如今NBA夏季休赛期的潮流,你为减重流下的汗水不会欺骗你,它总会在合同到期后转化为一笔数额更大的肥约。

中锋为什么要减重?因为联盟的节奏越来越快了,没有球队会慢慢等一个中锋落位,在一次进攻的第16-20秒指望他在低位做完一套完整的动作后接近篮筐。大家都得跟着后卫跑起来。从节奏值这个数据,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联盟的风向。

我们可以再具体一下,该图是联盟每年场均进攻超过100回合的球队数量。从05年纳什和德安东尼开启7秒或更短的进攻风暴以后,科尔和库里,将勇士的进攻理念用三个总冠军推向高潮。如今,大家都在跑起来打,曾经最缓慢的中锋位置,自不能免俗。

如今的NBA,喜欢什么样的中锋呢?他们最好不要持球,不要去低位背打,进攻端做好两件事,挡拆和空切吃饼,拉到外线投三分,把禁区的空间让给本队突破犀利的后卫或锋线。

防守端,他们则要保护好篮板,脚步不能太慢,否则会被对方有挡拆持球能力的后卫轻松教训。           

功能化和角色化成了诸多中锋的归宿。他们不再是进攻的主要发起点,除了少数才华横溢的超级中锋,大多数中锋难逃这样的宿命。我们看看过去十年进攻方式的变化。

与之相对的是三分出手的大幅提升。10年前的NBA,场均出手18.1次三分,上个赛季,每个球队场均出手32次三分。以下两个图分别说三分出手数的逐年变化和各区域出手的变化,一目了然。

08-09赛季到上赛季,联盟挡拆持球进攻多了8.6%,转换进攻多了3.4%,低位背打则少了8.8%。 与之相对的是三分出手的大幅提升。

10年前的NBA,场均出手18.1次三分,上个赛季,每个球队场均出手32次三分。以下两个图分别说三分出手数的逐年变化和各区域出手的变化,一目了然。

中锋只有跟上潮流才能拿到大合同,跑起来,投起来才是王道!

传统中锋小乔丹,能护框能吃饼,还是只拿到4年4000万,31岁的洛佩斯却可以喜提雄鹿的4年5200万。两人篮下防守半斤八两的话,三分球成了关键。职业生涯前八个赛季,洛佩斯一共31次三分出手,上赛季,洛佩斯三分出手512次。他的射程越来越远。 

洛佩斯的三分出手比例从1%到66%,这也是联盟中锋进攻风潮中的一个缩影。

他拿手的还是在进攻端的持球单打,上赛季在鹈鹕,作为主力他打了24场,场均13.9分7.4板,命中率高达61.3%,可他的年薪,只有170万。

因为中锋的进攻对于很多球队已经可有可无,球队更在意他们在防守端的存在感。曾经,奥卡福即使对面后卫在他面前突破,他也懒得伸手。           

在篮网后,奥卡福知耻而后勇,怎奈他本就不是防守的料,虽然态度积极点,效果还是不太理想,篮网也没选择留下他。           

新时代的中锋生存指南,就是如此残忍,中锋们不得不去适应这个时代,通过减重,练习三分的方式,把自己打造成越来越全能,越来越全面,却也要接受成为离舞台最中央的聚光灯越来越远的角色。

此时,一个胖子手持可乐炸鸡路过,“当他第一次来找我们的时候,他只有295磅重。他认为高糖分的软饮料没问题,糖果也没问题,”前掘金队高管赫斯说。

每个时代,总有些天才可以不按套路出牌,其他中锋就不要学他了,安心减重练三分去吧。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