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总决赛场均30分还输球?仅有6次,詹姆斯占3次

NBA综合

关注

NBA总决赛可以说是篮球领域每一年最高的竞技舞台,即使有时会有“西强东弱”和“东强西弱”的情况发生,也会是东西部分区最出色的两支球队,为了争夺总冠军开始的最终角逐。当然,总决赛中也发生过许多有趣的故事,比如昔日的皮尔斯上演王者归来等等。下面,我们盘点一下在NBA总决赛中,场均拿到30分以上,却无法阻止球队战败的系列赛,仅有6次,这位球员3次上榜。

由于早期的数据统计不完善,而且还没有引入三分线,我们只会统计80年代后的NBA总决赛,并且按照场均得分的多少进行排名,总决赛系列赛场均得分达到30,最终没能拿到总冠军的情况才会上榜,因此像2007年的勒布朗詹姆斯,2008年的科比布莱恩特不会上榜,虽然他们等于单核作战,并且独木难支,但是总决赛场均得分没有达到30分。

伤病困扰,艰难前行:2019年金州勇士队,史蒂芬库里场均30.5分,投篮命中率41.4%。2019年的勇士队,在季后赛中饱受伤病困扰,先是新援考辛斯在季后赛早早的受伤开始休战,然后是凯文杜兰特在半决赛中受伤休战,但是勇士依然依靠整体实力冲出了西部杀到了总决赛。总决赛凯文鲁尼,克莱汤普森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缺席比赛,凯文杜兰特带伤复出却遭遇更强大的伤病宣布了赛季报销,克莱汤普森也在第六场比赛中受伤宣布了赛季报销。

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保持健康状态的只有库里和追梦格林,而追梦格林早已不是2016年那位可以在抢七大战中砍下32分的进攻点了,勇士的进攻一度变成了库里的个人发挥,库里也在总决赛中单场拿到了47分,但勇士队仍然告负。如果说凯文杜兰特的受伤,让总决赛变得势均力敌,而克莱汤普森第六场比赛再度受伤,几乎锁定了总决赛的结局。尽管库里场均30分以上,但无法阻止勇士的出局。对于库里来说,这也是生涯第一次在总决赛中场均拿到30分以上,目前来看也是唯一的一次。

对位优势,球队劣势:2012年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凯文杜兰特场均30.2分,投篮命中率54.8%。2012年是雷霆三少最辉煌的一个赛季,他们常规赛的战绩为西部第二,在西部的季后赛,雷霆也没有遇到很大的阻碍,三轮系列赛下来,他们没有经历过一次抢七之战,先是干脆利落的复仇诺维斯基的小牛,西部半决赛复仇科比的湖人,西部决赛击败了马刺队,但在总决赛中,雷霆三少遭遇了热火三巨头。

在这轮总决赛球员对决情况来看,雷霆主力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杜兰特场均30.2分,投篮命中率54.8%,更是双方唯一一个得分上30分的球员,和他对位的詹姆斯场均28.6分,投篮命中率47.2%;威少场均27分,投篮命中率43.3%,韦德场均22.6分,投篮命中率43.5%。从詹韦和杜威的对比中,还是杜威更出色一些,但是雷霆依然1:4干脆利落的被热火击败。

三巨头之中,只有波什在与伊巴卡的对位中占有很大的优势,波什场均14.6分,伊巴卡只有7分。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角色球员的发挥成为决定性的因素,热火方面巴蒂尔,查莫斯,科尔,迈克米勒都有不错的发挥,查莫斯和巴蒂尔的场均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并且命中率奇高,而雷霆方面第六人哈登持续低迷。因此尽管杜兰特的表现可谓是双方最佳,但是无法阻止球队的溃败。

时隔一年,无力回天:2018年克里夫兰骑士队,勒布朗詹姆斯场均33.6分,投篮命中率56.4%。在2016年总决赛上,骑士完成了惊天逆转夺冠后,勇士队得到了凯文杜兰特的加盟,骑士勇士之间的战斗开始变得一边倒。2017年总决赛两队再次相遇,骑士队在前两场比赛中,都是仅仅坚持了两节比赛,在第三节比赛就开始崩盘溃败,前两场比赛,骑士队每场都会输给勇士二十分左右。

回到了主场的骑士队本打算“绝地反击”,但是之前那支勇士队的弱点已经随着杜兰特的加盟不复存在了,本来勇士队的弱点是“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杜兰特的存在成为“多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因此骑士“死防水花”的策略彻底失效,杜兰特在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大杀四方,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连得5分,带领球队反超比分。这轮总决赛中,尽管詹姆斯场均可以拿到33.6分,场均还可以贡献三双,但是杜兰特的场均得分达到35.2分,并且三项命中率都可以成为“190俱乐部”成员了(投篮55%,三分47%,罚球92%),让骑士的失败成为了理所当然。

物是人非,拼尽全力:2018年克里夫兰骑士队,勒布朗詹姆斯场均34分,投篮命中率52.7%。骑士勇士再次相遇,此时的骑士队已经经历了人员的变动,凯里欧文离队,而骑士管理层“一顿操作猛如虎,欧文换来俩替补”,让骑士的整体实力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但是他们依旧依靠着詹姆斯带领着乐福,JR史密斯等球员冲出了东部。在东部,骑士一共经历了两次抢七大战,而他们的对手勇士队,也刚刚经历了抢七大战才冲出西部。

詹姆斯拼尽全力,在总决赛首战就砍下了51分,但骑士在最后时刻错失好局,加时赛中负于勇士队,似乎是这场比赛输掉了自己的“心气”一样,第二场比赛再度客场输给勇士。第三场比赛,骑士队绝地反击,双方一度战斗至最后一刻,随着凯文杜兰特的又一次“死神三分”,浇灭了骑士队的反扑希望,最终骑士被勇士横扫出局。詹姆斯场均34分,但是杜兰特和库里场均也有28.8分和27.5分,让詹姆斯在最后一次骑勇大战中迎来了横扫。

阻止传奇,一战成名:2001年费城76人,阿伦艾弗森场均35.6分,投篮命中率40.7%。这是艾弗森生涯唯一的一次总决赛经历,他们的对手又是历史级别的球队之一,OK组合的湖人队。湖人队在这个赛季的季后赛,还未尝败绩,西部的比赛中,湖人每一轮都是横扫对手晋级,但他们不曾想到的是,一场不败就夺冠的传奇纪录,却被76人的艾弗森阻止。

总决赛首战,艾弗森全场砍下了48分,带领76人在加时赛中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对手,让湖人队一场不败的梦想破灭。随后生气的湖人变得更加专注起来,而一旦湖人队开始集中注意力,双方球队的整体实力差距就显现了出来,湖人连胜4场击败了76人获得了该赛季的总冠军。阿伦艾弗森场均可以贡献35.6分,是双方球员的最高得分,甚至超过了奥尼尔的场均33分,在这轮系列赛中,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艾弗森这个名字,当然,也有泰伦卢的名字。

无人可用,单核作战:2015年克里夫兰骑士队,勒布朗詹姆斯场均35.8分,投篮命中率39.8%。詹姆斯在2014年夏天回归了骑士队,与凯里欧文和凯文乐福组成了“骑士三巨头”,骑士也从联盟的垫底球队一跃成为冠军热门行列。但是季后赛刚刚开始不久后,凯文乐福就受伤宣布了赛季报销,无法出席整个季后赛。骑士在詹姆斯和欧文的带领下杀到了总决赛,总决赛首战的加时赛,凯里欧文又受伤离场,将会缺席总决赛,三巨头仅剩詹姆斯一人。

詹姆斯只得火力全开的去进攻,他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了32.7次,在高出手的情况下,很难保证命中率,詹姆斯的命中率只有39.8%,他们面对的对手是联盟刚刚崛起的勇士队,库里这个赛季刚刚当选了常规赛的MVP。在输掉了第一场的情况下,骑士在詹姆斯39分和40分的帮助下,连胜两场,一度取得了系列赛2:1的领先。随后科尔大胆变阵,将伊戈达拉提到了首发针对詹姆斯,骑士逐渐力不从心起来,2:4输掉了系列赛。

不知道有没有细心的朋友发现,场均30分还输球的情况,多半集中在这几个赛季,因为这几个赛季的球队场均也变得更高,在防守强度高的比赛,球队的最终得分也不过80分左右,在那样的比赛中场均拿到30分还无法赢球的话,真的是无法想象的,因此也可以看出艾弗森的进攻有多么出色。不过这份总决赛战败的榜单,无论怎么排,都不会有乔丹的存在,毕竟无论如何,乔丹的总决赛都是6进6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