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拿最多的钱养最久的生!NBA没人比他更舒服了吧

NBA综合

关注

如今只要跟时间或年限扯上关系的篮球新闻,评论里总少不了维金斯的身影。在看客眼里,维金斯是个能打到2089年的球员,还会捧着泡着枸杞的保温杯,轻轻地哈一口气。

自从2014年被骑士以状元之姿选中以后,维金斯已经在联盟效力五个赛季。这几季他的出勤率保持得非常好,5个赛季打了400场比赛,3个赛季82场全勤,生涯出勤率最低的一季是上赛季的73场。

而且维金斯生涯目前为止从来没有替补出战过,森林狼对他也一直抱有很大的期望。2017年夏天就和维金斯提前续约,合同金额是5年1.48亿美金。上赛季维金斯的薪水是2525万美金,是这份合同开始执行的第一年。

森林狼和维金斯签下合同的之前一个赛季,维金斯打出了面板数据最棒的一年。场均23.6分4篮板2.8助攻,投篮命中率45.2%,三分球35.6%,罚球76%,真实命中率53.4%。一个比较低效的中产得分手,喜欢在中间区域大量出手,罚球命中率不够高,防守并没有达到身体素质下的要求。

但那时维金斯21岁,森林狼看重他的未来潜力,并且认为他的得分技能会是一项珍贵的杀手锏。可“养生曼巴”的名号不是叫假的,之后的两个赛季,维金斯在没有进步的前提下反而表现退步。

18-19赛季,维金斯的面板数据是场均18.1分4.8篮板2.5助攻,投篮命中率41.2%,三分命中率33.9%,罚球命中率69.9%。上赛季维金斯的场均三分出手是自己生涯新高的4.8次,但命中率却不敢恭维。

维金斯上季的真实命中率只有49.3%,连续四个赛季走低,距离联盟平均线55%左右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三分不准,罚球不准和中间区域的低命中率影响了维金斯的投篮表现。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森林狼内部的重视,主教练桑德斯将会在夏天帮助维金斯优化自己的投篮分布,提高效率。

如果维金斯心中的中距离火焰不灭,但他偶尔出手几个,或者他并不占大量球权,可能这都不算什么。但维金斯上赛季的回合占有率是24%,是全联盟前50的水平。把着球权,活儿还干得一般就是维金斯目前的状态。

维金斯在3-10尺的命中率是34.1%,在10-16尺的命中率是34%,在16尺-3分线的命中率是32.9%。这几个区域的出手比重占到他所有出手的45%,但命中率显然太低了。在133个至少赛季出手500次的球员里,他的真实命中率排第132位;在46个至少本赛季在8英尺出手500次的球员里,命中率排第45位。

这也就导致了维金斯的球场影响力不佳。上个赛季维金斯的OBPM只排在全队第八位,DBPM全队第六。总BPM十名开外。BPM是球员每百回合相较于联盟平均水平的差值,+5大约就是最佳阵容水准,-2大约是普通轮换的水平。他问题在于没有水准打太多主攻,外线又不准,防守也不好,整体来说定位尴尬。

每年的休赛期,都是维金斯看上去最厉害的时候。但他的技术并没有训练视频里那么完备,所以远远没法达到人们期待的样子。他真的能练出靠谱的主攻吗?他真的能优化自己的投篮分布吗?他能把防守提高到不拖后腿的水准吗?

什么时候他真的把手里的保温杯丢掉,发出一声狼性的嚎叫,或许他就真正脱胎换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