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0岁场均23+9!他打肿了多少质疑人的脸?

新浪体育

关注

该如何评价特雷杨这名球员呢?

单说新秀赛季,他的表现是被完全割裂开的。

2019年之前,基本算半个废物。论突破,对抗不行,论投射,选择糟糕,唯一让人觉得眼前一亮,还对他保有期望跟耐心的,是他在掌控比赛时展现出的大局观。36场比赛,特雷杨交出了15.6分2.9板7.4助的成绩单,不算糟,但39.6%/27.5%的双项命中,是真的让人觉得难堪。

但到了2019年,尤其是在2月之后,故事的进程就突然开始反转了。

他的场均数据突然激增到了23.4分4.7板9.2助,双项命中回暖至42.9%/36%。同时,在助攻数据上涨1.8次的情况下,他还将自己的失误数从场均4次压低到了3.4,甚至一度在年度新秀榜单上反超东契奇,登上了榜首的位置。

照这个剧本走下去,特雷杨的确担得起建队基石的名号,作为梳理球队进攻的大脑,他所展现出的比赛影响力,是令人赞叹的。

在说他之前,先举个例子——利拉德绝杀雷霆那球。

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利拉德本身是处在一个不够合理的出手区域的,冒然的上前逼抢,会给利拉德留出一段很长的加速距离,这不够明智。所以乔治选择留出一段缓冲距离,来避免这样的情形发生,是能够被理解的。可利拉德投了,而且还进了,故事的结局就突然变得极富戏剧性了。

讲这个的目的是,同样的情形,其实是可以在吹羊身上复制,甚至成为常规操作的。

作为这个联盟里进攻选择最野的球星。上赛季,光在30英尺开外的“四分线”区域,特雷杨就出手了71次,联盟第一,比库里都多了9次,并且还将命中率维系在了35.2%这个水准上。

如此奔放的投篮选择,在搭配了一定的准度之后,是会极大的影响和干扰防守者的判断的。

比如下图回合。

特雷杨持球快速推进半场,在接近中圈Logo的位置做了一个急停急起的假动作,这本不该引起防守人的过度反应,但显然特雷杨并不在这个常规范畴之内。邓恩不自觉向前挪动的那一小步,给了特雷杨加速上篮的契机,成功打成2+1。

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累加,当他能够持续扩大这种威慑力时,所能产生的防守牵引力也将跟着发生质变。再配上队友的高位挡拆,之后所能创造的防守压力,是不可估量的——防守人需要忌惮特雷杨的冷箭突释,所以大个在防掩护时得提到更高的位置,同时协防球员还得在把握好跑动的距离,因为弱侧45度埋伏的射手和随时可能下顺接应的大个,都有可能成为瓦解防守的致命一环。

当然,这是理想中的极限操作,特雷杨能否在未来将自己的射术提升到这个层次,是无法被预料的。但好在,他的大局观和对于比赛形势的阅读,已经处在了一个已知且极高的水准之上,这是下限的保证。

特雷杨是个时刻都在关注防守动向的球员。

在力量跟对抗都一般的情况下,他在突破中加入了大量的犹豫步跟假动作,以便能够更好地在启动变向前观察防守人的位置与重心,做出最好的进攻判断,再结合一手效率不俗的抛投,即便是眼下的特雷杨,也能在层层防守的围堵中找到自己的机会。

作为球队的核心主控,特雷杨场均能够送出8.1次助攻,15.3次潜在助攻,为球队创造20.1分的表现,与詹姆斯并列联盟第5。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能够多拿5.1分,+3.4%的有效命中提升超过了93%的控卫,是全联盟最为优质的进攻发动机之一。

他喜欢通过挡拆来发起进攻,占比接近5成,而这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都在行进的过程中转化成了传球跟助攻——据统计,特雷杨场均要通过挡拆为下顺的队友创造3.4次直接出手的机会,5.2分的收益位列联盟第2——从某种层面上讲,他跟科林斯挡拆的画面,的确能让人依稀回想起当年的纳什与小斯。

当然了,特雷杨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

他是这个联盟里最糟糕的防守者。在上赛季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排行榜上,特雷杨以-4.78的表现位居联盟倒数第一,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他都不具备成为一名优秀防守者的潜质,甚至连达到合格水准,都像是种奢望。

在我们疯狂吐槽库里在季后赛中备受针对的防守表现时,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就是库里在挡拆防守中所要面对的,是联盟中最顶级的持球攻击手,这会在无形中放大他在防守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但事实上,库里至少还算的上是联盟中游水准的防守者,能力和表现都要远胜过吹羊。

所以,如何掩盖特雷杨在防守端的软肋,尽可能的扬长避短,就成了老鹰在未来的建队过程中需要思考的头号问题。

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他们通过顺位的向上交易,得到了亨特,之后又用10号签摘得雷迪什,并在次轮,选中了来自马里兰大学的大个子布鲁诺-费尔南多。

这就像是一种讯号,向外界传递着他们想要围绕特雷杨组建球队的信息。亨特和雷迪什都是无私的球员,擅长无球,能命中远投,且有着成为优质侧翼防守球员的潜质,可以在换防中形成多个位置的切换,将吹羊在防守端的弱点隐藏起来,就像勇士队为库里所做的那样。

库里的身边有汤普森,纳什在防守端也曾有过贝尔来替其分压,或许在未来,我们也有机会,在老鹰和特雷杨的身上听到与之类似的故事——一支由超级后卫扛起的球队,引领了又一个新时代的浪潮。这可真是有点激动人心。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