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1.9分到重建核心!他的人生就是打脸局

新浪体育

关注

谈到新赛季对阵前东家热火,约什·理查德森说:“老实说,等我回到迈阿密,我想要击败热火。我想要赢热火20分,这就是我的性格。如果我还是热火的球员,我会想赢76人50分,因为这就是球队之间的对决。”

从温暖的南海岸到冰天雪地的费城,理查德森不止从美国的最南走到了最北,更重要的是他角色的变化,他从迈阿密的得分王,球队领袖,变身成了费城五虎中的角色球员,五人中薪水最低,球权可能最少的配角。

对于迈阿密,理查德森言辞中充满了感激,在他的ig上说:“迈阿密,感谢你。感谢你给予了这个孩子一次机会,否则我也不能确定他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感谢教练们的教导并帮助我成长。感谢所有的队友在过去几个赛季为我所做的一切,还要感谢球迷的支持并且接纳我融入了这座城市,我在这儿度过的时光很美妙,我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这群兄弟,永远爱你们!”

当年的理查德森,只是一个22岁的大龄新秀,在当时的田纳西3J中,他是最不起眼也是顺位最低的一个,13-14赛季,麦克雷场均18.7分,斯托克斯场均15.1分10.6板,理查德森场均10.3分,麦克雷首轮被选中,斯托克斯次轮第5顺位,理查德森次轮第10顺位。 

理查德森早就习惯被看轻了,高中毕业的时候他只被选秀网站打了三星,原本他打算为密苏里州立大学的主教练库恩佐·马丁效力。密苏里州立大学是密苏里河谷的一个小学校,自世纪之交以来,只有四名球员被NBA选中。当理查德森决定去田纳西大学时,马丁就跟着他一起来了。

“当我在大一或大二的时候,马丁对我有一条规则是,除非离进攻结束时间不超过8秒,否则我不能投3分。”

理查德森在大学时代就习惯了为麦克雷和斯托克斯打下手,这反而成了他迅速适应NBA的关键。他早习惯了做配角,做明星球员身旁的帮手,在15-16赛季,热火打出了詹姆斯离开后的最佳战绩,可他们的赛季并非一帆风顺,全明星赛后,球队的大前锋克里斯-波什因为血栓赛季报销,替补控卫泰勒-约翰逊也因伤赛季报销。

此前几乎没上过场的理查德森,赶鸭子上架成为了德拉季奇的第一替补,而他第一次扬名立万,居然是在面对强敌金州勇士的比赛上,2016年2月24日,他对阵勇士的比赛6投5中拿下15分,三分球3投3中,一度帮助热火在上半场领先勇士13分之多,而他对库里出色的牛皮糖防守,几乎让每个球迷都记住了他。

新秀赛季,理查德森全明星赛前场均1.9分1.1板,25.9%+20%的命中率。全明星赛后,他场均10.2分2.8板1.9助,50%+53.3%的命中率,16年3月,他还拿到了当月的东部最佳新秀。

理查德森在新秀赛季站稳了脚跟,随后的四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在韦德离去后成为迈阿密球迷最喜欢的球员。18-19赛季,他场均16.6分成为球队的得分王,14.1次出手也是全队最多的。

可是,理查德森确实不是明星球员,他无法将自己的实力提升到下一个层次,热火队上赛季全联盟挡拆持球人每回合得分倒数第一,面框单打每回合得分倒数第二,他也难咎其责。

可这并非是理查德森的错,以他的天赋和能力,他已经将他的潜力全部兑现为了实力,他能搞定空位的跳投,能偶尔持球在中距离单打,还可以时不时突进去一个暴扣,可他终归不是一个场均20分的球员,扛不住超过25%的使用率,热火对他的定位,超出了他的能力极限,可这丝毫影响不了他能在攻防两端为球队提供巨大帮助。上赛季,理查德森在同位置的真实正负值排在第五,他的防守更是有口皆碑。来到费城,理查德森代替的是吉米-巴特勒和JJ-雷迪克的位置,他没有雷迪克一般神准的三分技术和一套自成体系的无球跑位,可他也是一个手递手得分效率超联盟71%球员的无球高手。

他当然做不到巴特勒一样在季后赛扛起球队所有关键球,可他绝对不会越俎代庖,不满足于自己的角色定位想着做老大,理查德森可以安心在底角和45度角等着西蒙斯和恩比德送过来的助攻。上赛季在热火,他定点每回合得1.054分,胜过联盟69%的球员。

在全新的费城,1米98的他甚至是球队最矮的首发球员,他可以追防对方小个子减轻西蒙斯的压力,雷迪克换成了他,进攻火力可能稍微差点,防守的升级可能是更立竿见影的。

在谈到可能的角色更替问题,理查德森说:是的,我有想过这点。你懂的,我一直都在思考下赛季可能会出现的所有状况。我们都需要做出一点小调整去适应大伙的需求。

理查德森去了费城,还保持着在迈阿密的习惯,最近接受采访他说他的体脂率只有5.5%,费城如今有着联盟最顶级的阵容,理查德森,则可以重回当年那个熟悉的角色,无论主角还是配角,他的职业素养和完美百搭的球风,才是决定他从当年那个大学无人问津的小球员走到今天联盟最强球队中一员的关键。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