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蛰伏11年终成领军人!他能扛起大旗么?

新浪体育

关注

不到24分钟的上场时间,就把数据栏填到16分3篮板7助攻5抢断,在美国和西班牙的这场重磅热身赛中,里奇-卢比奥成为了冠绝双方的那名球员。然而,考虑到13投4中的惨淡效率,这甚至可能是路标近期以来进攻端最差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此前结束的三场球里,他场均能交出17.0分3.7次助攻1.7次抢断,真实命中率是爆表的78.3%,手感热得发烫。当然了,结合卢比奥的履历,我们大可不必把这样的小样本超神当成常态。可是如果你仔细留意过他过去十余年的国家队比赛,就能感受到他跟以往变得有多么不同。

蛰伏11年,终迎出头日

2008年,同样在中国这片土地,同样是夏秋之交,五棵松馆内的一场场篮坛盛宴,成为无数球迷青春岁月的热血回忆,而那场中国男篮众将士和新科世界冠军西班牙的酣战,更犹如沉在我们脑海深处的一个铁盒。或许正是在那时候,很多观众除了记住男篮的气势如虹和遗憾收尾,还顺便认识了敌营中一位头发乌黑浓密的帅气少年:里奇-卢比奥。

不到18岁的年纪,菜鸟卢比奥能在世界第二号强队里跻身轮换,并捞得18.3分钟的时间,已是让人啧啧称奇。面对咄咄逼人的东道主,他一度显得拘谨,不仅快攻上篮时遭到陈江华的血帽,全场还一球未进,怒砍一分;但也正是卢比奥在最后6.5秒时的凶横逼抢,帮助西班牙夺回球权,最终得以把比赛拖进加时,以4篮板4助攻5抢断的输出圆满完成了任务。十来天后和梦之队的巅峰对决,他成为史上奥运决赛最年轻的出场者,直面基德保罗德隆时毫无惧色。带着奥运会亚军和抢断王的荣誉,卢比奥在那个时候便被各方钦定为未来十年内西班牙队后场基石,这完全是合乎情理的选择。

时光如白驹过隙,恍然间已然2019年。从曾经青涩的追风少年变成年届三旬的长毛大汉,卢比奥反而始终没能在哪怕一届大赛上交出更加令人信服的表现,来证明他担得起斗牛士的话事人。背后的原因是多样的,比如保罗-加索尔老当益壮让队友们黯然失色,比如外线人才济济同样挤压了他的发挥空间。但不可否认,FIBA模式的卢比奥确实太过“佛系”,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位NBA主控应有的水准。从北京奥运会至今,他虽然很少向国家队请辞,打了多达72场国际大赛,却只能贡献5.4分3.7次助攻1.7次抢断,真实命中率仅有47.4%;其中,2011年欧锦赛上每场入账区区1.5分,甚为尴尬。

不过即便如此,随着西班牙的“黄金一代”年事渐高,阵容老化愈发严重,作为当年唯一的90后,使得卢比奥必须挺身站到聚光灯下。对于主帅斯卡里奥罗来说,路标在进攻端的局限性肉眼可见,赶鸭子上架未免过于冒险,但似乎又别无他法。从热身赛来看,其每36分钟16次的出手频率要比过往多出6次以上,加强个人主攻趋势明显,可以说,世界杯上卢比奥的表现将很大程度决定西班牙还能保有多少成巅峰的实力。

再不是“金童”,也绝非“伤仲永”

北京奥运会上的惊鸿一瞥,让外界开始满怀期待着卢比奥能在日后的NBA赛场有一番作为,毕竟在卢卡-东契奇出现之前,这才是所谓“欧洲金童”的标杆。而众所周知的,卢比奥没有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超级球星,2009年选秀大会上,他的行情直落到首轮第五顺位,其实就是一种不再配得上任何夸赞的征兆。踏入联盟八个赛季,卢比奥迟迟未能叩开全明星的大门,质疑的声音开始缠绕,有人因此认为他是浪得虚名的“水货”。可是理性看待之下,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要理顺一个观念:卢比奥当年被广泛看好的,从来都不是他的攻坚能力,当年U16欧青赛上大杀四方不假,可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把类似的表现带到职业赛场,包括西班牙联赛。登陆NBA之前,他先后为尤文图特和巴塞罗那打了六个年头,从来不是一台稳定的得分机器,2010-2011赛季,卢比奥欧洲篮坛的谢幕季,投篮命中率将将超过三成,场均得分在巴萨队内排到第10位。最早让其在同龄人脱颖而出的,要归功于他高强度的防守压迫性和大师潜质的传球视野,球风少年老成,自然吃香;但反过来说,如果无法弥补主攻上的巨大短板,便会限制他攀到更高的层次。路标于是很不走运地,一直克服不了“突破攻筐无力”的难题,苦练的跳投提升只是有限、马马虎虎。

其次,不管卢比奥再怎么辜负当年看好他的球迷,依然是个颇为优秀的首发控卫,而如果你只是把他视作一位普通的五号秀,他可能还会超出预期。球场影响力方面总是能为卢比奥做个强有力的“洗白”,他能传能守,给予团队的加成是相当显著的。2013年到2017年间,路标的真实正负值从未跌出控卫前12位;防守端连续三年排名同位置前二,无论体型、预判和横移都属后卫球员的上乘。早年时,玻璃人体质倾向还会影响其坊间风评,但最近四个赛季出勤率都比较体面,常规赛平均缺阵场次只有区区八场,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态。

爵士时期的卢比奥因为球队环境不佳,贫攻问题严重,必须帮米切尔减轻主攻压力,导致他无法专注组织策应,还需要消化一些回合。仅就个人球场价值来说,颇有些“捡起芝麻丢了西瓜”的味道。今年休赛期以一份三年均薪1700万的合同加盟菲尼克斯太阳,完全有机会重拾运筹帷幄的看家本领。

卢比奥成名久矣,年纪却是正值当打之年的28岁。江山代有才人出,“金童”的传奇色彩终会慢慢褪去,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如若我们抱以乐观的心态,用普遍的球员发展轨迹来衡量,则属于卢比奥的成熟期倒是才刚刚开始。今年的世界杯上,且看这位新任的西班牙领袖,如何才能交出一份让球迷欣慰的答卷吧!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