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34亿美金说砸就砸!他成体育史上最硬核玩家!

新浪体育

关注

NBA的老板大致可分为几类。

有的是纯粹的商人心态,低买高卖,篮球只是业余爱好,真金白银才是他们唯一的追求,比如快船的前任老板斯特林和火箭的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当他们的球队像股票一般达到市值巅峰的时候他们也不会过于留恋,套现离场,深藏功与名。           

有的是把球队当成了家族企业,比如1983年,成绩极差的步行者面临财政困难,当时的老板萨姆-纳西打算把球队卖给外地的投资者。本地的西蒙兄弟一口气买下步行者,老板一当就是一辈子,老巴斯家族买湖人也差不多,仙逝以后球队也留给了后代。

有的就靠纯粹的爱了,他们的首先身份是球迷,其次可能才是球队老板,买下球队纯粹是给少年时代的自己圆梦,最典型的就是库班和火箭新老板费蒂尔塔。           

篮网的新任老板蔡崇信,可能更类似库班这种老板了,在篮网市值正处于最高点的时刻,他阔绰的出手,在两年内砸下23.5亿美金买下了篮网队,再算上10.5亿买下了篮网队的主场球馆巴克莱中心,他这两年为了拥有篮网队,一共砸出了34亿美金。           

34亿,很多NBA球队老板的身家都没这么高,当然,这对于蔡崇信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根据福布斯网站的数据,蔡老板身家一共97亿,排名全球第147,34亿也花掉了他35%的资产。

+-*/r+           

23.5亿也成为了历史上体育球队卖出的最高价,去年四大联盟的火箭队和NFL的卡罗莱纳黑豹队都卖了22亿,那么,23.5亿,对于篮网队来说,算估值过高了吗?

要知道10年前,篮网上任老板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买下当时死气沉沉的篮网队,只花了4亿,十年后这笔投资翻了5.875倍,回报率无疑是非常惊人的。普罗霍罗夫赶在了最佳时机进入NBA:2011年劳资谈判,NBA停摆之前。2011年签下的新版劳资协议让NBA球队在NBA联盟的收入分成比例从43%上涨至49%。这就是政策性的红利了。

他在抄底后,将篮网从新泽西搬到了布鲁克林,并在那年让球队经理比利-金疯狂的追逐过气球星不惜浪费球队宝贵的选秀权,他那年的薪水开支达到了恐怖的1.8亿。

篮网的过气球星阵容最远只走到了季后赛第二轮,在普罗霍罗夫做老板的十年里,篮网队以300胜504负,37.3%的胜率创下了同期联盟第三糟糕的纪录,只比萨克拉门托国王和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强一点。           

战绩差却并不影响球队的估值水涨船高,这十年NBA高速发展,在2011年停摆前,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卖出5亿美元。八年后,有三支队伍以至少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所以这么看,蔡老板这钱花的一点不亏,况且篮网相比火箭,更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因素。
           

坐落在纽约城,就像守着一台超音速运转的印钞机,别看纽约尼克斯年年战绩垫底,一到夏天就瞎给合同,选的新秀一个比一个水,可他们还是联盟最赚钱的球队,估值高达40亿,领先第二名的湖人3亿,今年比去年的收入还增长了11%。难道球迷是冲着看尼克斯那惨不忍睹的阵容去的吗?显然是因为在纽约这个超级大市场,你躺着也是能赚钱的。

这个夏天,篮网招揽来了欧文和杜兰特两大超级球星,市场的热度更是空前的热烈。2017-18赛季,篮网总观众数、场均观众数、上座率、上座率低于75%的场次、单场付费观众人数以及买光球票场次等六项指标都是联盟倒数第一。18-19赛季,篮网主场观众数量场均13103人,上座率只有69.1%,是联盟中唯一一只从来没有卖光过球票的球队。可是这个夏天,据美国记者Darren Rovell报道,目前还在售的下赛季篮网最便宜季票也要2万美元。篮网新赛季球票销售收入已经超越了上赛季全年球票收入的总和。           

据《纽约邮报》的报道,根据一个了解蔡崇信想法的消息源透露,蔡崇信以高价买下了篮网的原因是他想要买一支纽约的球队,而篮网是唯一一支正在出售的纽约球队。可见纽约这个地缘因素是蔡老板除了热爱体育外一个重要砸钱因素。

蔡老板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先安排自己的嫡系,原CEO布雷特-约马克(Brett Yormark)将会结束他长达14年的任职,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蔡崇信将会在这个位置安插自己在“篮池资本”的亲信Oliver Weisberg或者Rich Tao坐上这个位置。           

被认为是篮网管理层的二号人物,迈克·扎沃茨基(MikeZavodsky)也将离开球队前往Roc Nation,他和Jay-z关系匪浅,当初撮合篮网搬迁布鲁克林,他也有所参与。

众所周知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二号人物,他早在2015年就宣布阿里巴巴和NCAA的PAC-12联盟合作,每年在国内进行超过175场NCAA比赛独家直播。河北姑娘韩旭本赛季第14顺位被WNBA的纽约自由人选中,而这个球队的老板也是蔡崇信。           

在接受《钱江晚报》的采访中,蔡崇信说:“中国如果有好的球员出现,我们会尽各种方法帮助他们加盟NBA和WNBA。我不太赞同为了中国市场而找球员加盟,球打得好是最关键的。另一方面,我认为目前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基础工作,为青少年建立好的培养环境。”

未来如果国内有足够好的篮球苗子,篮网队肯定会比其他球队多留意一些,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帮助,亚洲的庞大市场再加上纽约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还有两大超级巨星压阵,有钱人做生意的快乐,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