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为圆梦放弃千万!他也是小人物逆袭的典范

新浪体育

关注

阿肯色大学、乌克兰、希腊、俄罗斯、火箭、快船……这是贝弗利职业生涯的轨迹,但是贝弗利的篮球路远没有履历表上看起来那么顺利,夹杂在这些保障合同之间的空隙,是贝弗利“失败”的经历,2009年参加选秀的贝弗利被湖人选中,但湖人没有认领这位新秀,而是把贝弗利的签约权交易给了热火,而贝弗利代表热火打了夏季联赛后却没有获得一份正式合同,随后他选择远走海外联赛打球,就像许多落选新秀做的那样。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贝弗利现在是这句话的正面代表人物,休赛期的快船队用3年40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留下了贝弗利;在这支下赛季最有机会争冠的快船队,贝弗利是关键的首发球员。那么,贝弗利做了什么,让他能够“咸鱼翻身”?他又有怎样的价值,能够让快船为他开出千万年薪的合同呢?

另类3D,卡椒的好搭档

从12-13季后赛火箭雷霆系列赛开始,贝弗利就用凶猛的防守表现奠定了他的人设——当时和威斯布鲁克对位的贝弗利在防守端寸土不让,而且动作幅度颇大,也因为贝弗利的“撕咬”,在两人对位的一次冲撞中直接让威斯布鲁克的半月板撕裂,而这也是贝弗利在大众球迷留下印象的第一幕。

贝弗利从此也一直贯彻着自己防守专家的定位,而数据统计也没有辜负他的努力,上赛季代表快船打球的贝弗利每回合人盯人失分为0.899分,超过了联盟65%的球员,而且贝弗利的防守基本上都有一个大前提——大部分时间他都在盯防对手最具进攻威胁的球员。

上赛季季后赛对阵勇士,当时还穿着勇士球衣的杜兰特则是贝弗利的“猎物”,虽然杜兰特仍打出了场均35分的进攻表现,但明显贝弗利让杜兰特的进攻变得更加费力;快船21号球员虽然身高和体型都比杜兰特小上一圈,不过他懂得利用脚步和卡位从下盘骚扰杜兰特,同时伴随着垃圾话攻击,全方位地干扰杜兰特的比赛方式,后者系列赛前两场都被驱逐出场就足以体现贝弗利的功力。

其实防守杜兰特并不是贝弗利一人的任务,快船用车轮战的防守不断地压迫杜兰特,但是贝弗利显然是其中的领头人。上赛季的快船为了进攻端的空间感常常使用三后卫阵容,但三后卫也代表着后场高度的缺失,容易被抓错位。

但下赛季,拥有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的快船队不再需要贝弗利去错位防守“杜兰特”,而这两位球员都是具备防守一阵实力的锋线,如果首发阵容加上贝弗利,那么快船队的防守组合似乎不存在什么可以被对手钻的空子——至少贝弗利、乔治、莱昂纳德三人镇守的外部防守线不会让对手拥有抓错位的机会。

除了防守,贝弗利的进攻是容易被球迷忽视的一点,上赛季的贝弗利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9.7%,放眼全联盟也是能够排在前30的水准,神投手如科沃尔、雷迪克上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39.7%。

同时,贝弗利也有作为控卫的必备技能,粗中有细的贝弗利有一定的持球创造能力,尽管不强,但是在一支拥有莱昂纳德、乔治、路威的球队里作为非常规手段也是够用了。上赛季改变打法的洛瑞就是贝弗利的指路人,在和莱昂纳德、乔治搭档首发出场时,贝弗利未必没有能力成为快船的洛瑞。

争冠拼图、精神领袖

快船向贝弗利提供3年4000万的续约合同之前,国王曾经开出了3年5000万的报价,但贝弗利拒绝了后者,放弃了多赚1000万美元的机会。

贝弗利说:“虽然想要多赚钱,但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加盟了一支有赢球文化的队伍,这里的人也能让我做自己。”

做自己,贝弗利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在贯彻这个理念,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激情和斗志恰恰是一支想要赢球的团队必不可少的属性,而下赛季的快船显然会遇到更多球队的挑战,尤其是在季后赛阶段,向顶峰攀登的过程中必然也会经历更多难啃的硬仗;在这些不止比拼技战术强度,还要比拼精神力的回合里,快船会需要贝弗利这样上场即点燃队伍士气的斗牛犬,或者像外媒送他的角色定位——“火花塞”。

虽然莱昂纳德已经用第二座冠军和第二座FMVP奖杯证明自己是联盟里最好的关键先生,但是谁会嫌能打硬仗的球员多呢?

快船有莱昂纳德、乔治、路威打下的基础,加上贝弗利的存在更是增光添彩;而这样一群懂得如何赢球、且意志坚定的优秀球员们,想必能让下赛季的快船兑现球迷和管理层的期待。

同时他们也明白,除了招募莱昂纳德和乔治,他们也不应忽略那些边角的绿叶,这是他们建队起家的立身之本——这也是贝弗利为什么能成为争冠拼图的原因。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