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贫瘠大陆天赋井喷!他们的未来会很可怕?

新浪体育

关注

长久以来,美洲球队和欧洲球队都把握着篮球运动的主旋律,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篮联球队排名中,要到第33位才能看到第一支非洲球队——作为非洲区最强的尼日利亚,只是全球范围内“第33好的球队”。

比起美洲和欧洲,甚至比起亚洲,非洲篮球在国际篮坛都要显得逊色,在这个非常看重身体素质(尤其是高度)的篮球运动中,拥有身体素质以及运动能力优势的非洲球队式微似乎有些自相矛盾。非洲篮球没有在国际篮坛占得一席重要位置很大程度上还是受限于非洲地区自身发展的贫弱,从而埋没了天才球员,所以也更没有成体系地推动篮球发展,形成向欧洲地区那样的人才培养机制。

但是,非洲篮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贫弱,在这届篮球世界杯后我们或许会对非洲球队产生一个改观。纵览尼日利亚队征召的训练营名单你可以看到不少在 NBA 打球或是即将要为 NBA 球队效力的年轻球员——甚至在这份名单中你能够看到一些明日之星,例如刚刚随多伦多猛龙拿下总冠军的OG-阿努诺比、森林狼队的潜力侧翼约什-奥科吉,还有2019届选秀大会在首轮第16顺位被魔术队选中的奥科科。

而这些NBA球员里有许多其实都不是出生于尼日利亚的球员,有王室血统的阿米奴在亚特兰大成长,奥科科同样在亚特兰大出生;大卫-努瓦巴在加利福利亚出生,效力于凯尔特人队的奥杰莱耶在堪萨斯成长,阿努诺比则是在英国伦敦出生,然后来到密苏里打球,只有奥科吉是在尼日利亚出生的球员,但他同样也是在美国篮球体系下成长的球员。

2019届曾经的选秀大热波尔-波尔,同样也是非洲地区出产的未来之星,虽然在美国篮球体系下成长,但作为名宿马努尔-波尔之子,他的身高、体型则是来自非洲大陆的馈赠。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非洲地区的人才储备库有多么深厚,许多优秀的非洲球员都受限于落后的环境,同时当地也没有足够完善的篮球体系给予他们系统性的培养,需要外部助力进行支援,而一些心系祖国大陆的非洲球星也会为此出一份力,以求推动非洲篮球的发展。

“来到这片大陆,尽自己的力量去推动这里的篮球发展是很美妙的经验,我来自这片土地,帮助这里的篮球发展,帮助这里的孩子,这是很美好的体验。我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感到骄傲。” 阿米奴在回到尼日利亚接受采访时说道。

阿米奴和巴莫特是推动非洲篮球发展的关键人物,前者叙述了非洲篮球基础设施近些年来的发展——从孩子们几乎都在室外打球开始慢慢有室内的专业球馆,当地的青少年篮球设施在从上至下的转变。而这两位球员都参与过篮球无国界训练营的开展,尤其是巴莫特对于挖掘喀麦隆年轻天才做出了不少贡献。

巴莫特的两位小老弟,恩比德和西亚卡姆就是最好的例子——恩比德在篮球无国界活动中受到关注时才刚刚打了几个月的篮球,但现在他已经是联盟里最好的中锋之一;而西亚卡姆上赛季拿到了最佳进步球员奖项。

在“欧洲淘金热”后,非洲大陆的优秀年轻球员显然会是每支球队争夺的篮球资源,篮球无国界活动和非洲赛的举行也表明联盟对于非洲这片篮球沃土的关注程度,而这本质上也会促进更多非洲球员未来进驻NBA。在有更多的NBA球员后,在其中也会涌现更多的阿米奴和巴莫特去反哺祖国,从而提升整体的篮球氛围和篮球水平。

例如前面提到的从喀麦隆走出来的西亚卡姆,现在他就和乌杰里在喀麦隆参加活动,以自己的成功例子作为榜样,给那里的孩子带来激励和鼓舞,像许多前辈一样,西亚卡姆在用开办篮球训练营的方式去反哺祖国,挖掘“下一个西亚卡姆”。

西亚卡姆说:“我和这里所有的年轻人都谈过,我尝试和他们进行一些交流,交流相当重要。我要让他们知道大家都是一样的人,经过努力他们也能成功。”

除了非洲第一的尼日利亚队,参加本届篮球世界杯的其他非洲球队也有召入在NBA打球的球员,例如安哥拉征召了刚刚通过选秀加入老鹰队的新秀布鲁诺-费尔南多,塞内加尔则不仅有吉昂,还有打破联盟纪录的巨人塔克-法尔;实力偏弱的科特迪瓦队虽然没有召入一位具有NBA经验的球员,但是现在效力于魔术队的默罕默德-班巴拥有科特迪瓦血统,未来的他或许选择为国效力也说不定。

虽然现在的非洲球队离篮联第一梯队还有一定的距离,即便是拥有多位NBA球员的尼日利亚队也还“落后”不少,但随着非洲区的优质潜力不断被挖掘,这片大陆会不会成为下一个NBA的人才输送地呢?就像欧洲球队一样崛起,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强队?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