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半人半神到半人半佛!奔腾的心从未变过

新浪体育

关注

卡特本来拿着标准NBA超级巨星的剧本,年少成名,平步青云,出生于温暖的佛罗里达,从小球风就像南海岸一般风情万种,华丽四射。在高中时期,他带领大陆高中拿到了56年来首个国家6A级联赛冠军,顺利进入名校北卡,全美一阵信手拈来。

进入NBA,迅速成为最佳新秀和全民偶像,耐克为了他给彪马支付巨额违约金,奥运会飞跃法国2米18的中锋维斯,成就了世界篮坛最伟大的扣篮。他成为扣篮王,全明星票王,拥有自己签名鞋,被媒体拿来和科比,艾弗森做对比,卡特的篮球生涯,一帆风顺,扶摇直上。

2005年4月15日,卡特在多伦多的一场比赛中,遭到猛龙队球迷的强烈嘘声和嘲讽,去年休赛期,他本指望球队为他带来纳什这样的球星搭档,球队却在自由市场一无所获只能靠阿尔斯通打主力控卫,失望的情绪让卡特在比赛中消极应对,从那一年起,卡特篮球生涯的第一个低谷来袭了,他被交易到篮网队,在新泽西他帮助篮网连续三年杀入季后赛,他场均能拿到23.6分,球队却在季后赛中竞争乏力,基德的离去也让篮网步入重建。

2009年到2011年,卡特就像其他晚年落魄的超级巨星一般,不能再在场上飞天遁地靠身体素质就碾压对手,他的数据开始逐年缩水,之前被诟病的季后赛疲软在10年更为强烈,那一年,他季后赛场均15.5分,命中率只有40.2%+23.5%,在输给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上,他的命中率惨淡到36.1%,魔术本指望靠他对抗科比帮助球队提升一个档次,没想到卡特早已风光不再,被交易到太阳不到一赛季,2011年的冬天,他被太阳买断了。

那一年,谁会想到,那个被买断的过气巨星,像换了个人一般,从曾经的半人半神,参悟到了半人半佛的境界呢?每年,都有人想问,那个长者还能出现在下个赛季么,卡特扶了扶眼镜,说到:再续一秒,就这么一年又一年,卡特从被买断的那年熬到2020年,他也成了NBA历史第一个能出现在四个十年的活化石级别球星,放眼美国四大联盟,也只剩下三个90年代球员。            

那么,卡特为什么能在2011年前往独行侠后重获新生呢?          

此前职业生涯没打过替补的卡特,在达拉斯放下了身段,在达拉斯的三个赛季223场比赛中他只首发了43场,他不再去计较球权,他的使用率比在巅峰期下降了几乎10%,比在太阳也下降了2.3%,他的出手数在太阳是12.3次,在达拉斯只有8.9次,任务轻了以后,压力自然也就小了。

和在奥兰多和新泽西不同,他不再用当球队外号的头号持球点,达拉斯有他的老队友基德,有球队唯一的领袖诺维茨基,他则是球队更衣室内人缘颇佳并有威望的老将。

“他是我见过的最了不起的运动员之一,”独行侠主教练卡莱尔这样评价卡特。“文斯的特点是他几乎可以参加任何运动。”

“我认为文斯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只要他健康,”卡莱尔继续说:“有一年,我看到他参加了德克的棒球比赛,他看上去就像保罗·布莱尔(Paul Blair)在中场。他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手臂,他像小格里菲(Ken)一样挥动球棒,这家伙是个了不起的运动员,也是一个很棒的人。”

卡特在独行侠的三年,还在季后赛表现出过他此前从未有过的大心脏,13-14赛季首轮面对马刺第三场的比赛,双方16次交替领先13次打平,比赛的最后时刻,靠着吉诺比利的上篮,马刺108-106领先,最后1.7秒,卡特在底角迎着吉诺比利命中反超的绝杀三分。            

投进这个球,卡特也放下了此前沉重的心理负担,差不多13年前,卡特在在第二轮对阵费城的第七场比赛中,错过了一个可能改写他命运的投篮。            

在达拉斯的三年,重塑了卡特的球风和性格,他从此前科比式的外线超巨打法,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准的投手,他不再需要手里有球才可以改变比赛,他在场上可以成为一个定点投手,在轮转时间接过球权担任第六人角色,偶尔老夫聊发少年狂冲到内线试试能不能终结比赛。

为灰熊效力的时候,卡特曾说:“如果我只花了很少的时间去寻找投篮机会,那么它就会变得具有传染性。每个球员都想进球,但在我看来,现在的问题比这更大。我知道我得帮助球队把球传导开,你需要有人来发动引擎。为你的团队做些什么。我作为老将要适应新的角色和定位。”

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哪怕卡特在灰熊时期投篮能力下滑并不如达拉斯时期准,他依旧以他良好的球队润滑剂效果得到了诸多球队的欢迎,在他40岁的时候甚至拿到了国王800万的年薪,这岁数还能涨工资,卡特的佛系性格成了关键。            

42岁来到亚特兰大,卡特的岁数比球队新星特雷-杨的父亲还大,他被猛龙选中的时候杨甚至都没出生。          

可卡特还是保持了超高的职业素养和尚可一战的球场实力,整个赛季他三分命中率高达38.9%,排名全队第2,全联盟第34,不管是命中数还是命中率,都是他过去5个赛季之最。擅长扣篮的卡特累计中了2229个三分球,这个命中数排历史第六。

巧的是,卡特这赛季一共扣了15次篮,和他球衣号码一样,看这姿势和动作,和当年有差吗?            

卡特没有随波逐流跑到强队去抱大腿混戒指,对他而言,能在一个球队得到足够的上场时间才算真正在打球,时光荏苒,当年的UFO和半人半神,如今浑身散发着与世无争的味道,只是那颗奔腾的心,从未变过,德鲁大叔只是电影杜撰,从天之骄子到亚特兰大的扫地僧,42岁的卡特大叔才是真正的传奇。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