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皇还能拿几个MVP?乔丹没参考价值得参考他俩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1日,NBA休赛期逐渐沉寂,各队的补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中湖人队虽然没能组成三巨头,但坐拥詹姆斯、浓眉哥和一大堆出色即战力的他们,下赛季仍是夺冠热门球队之一。对于詹姆斯来说,未来的几个赛季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巅峰期显然已经走到了后半程,今年年底,他就将年满35岁了。

那么,下赛季就年满35岁的詹姆斯,到底还能拿到多少个人荣誉呢?其中最重要的MVP和FMVP,他是否还有机会染指呢?我们可以从以往的NBA名宿的经历作参考。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詹姆斯将乔丹视作追赶目标,但在这个话题中,乔丹并没有参考价值。因为乔丹曾在巅峰期退役,休息了将近两年。而詹姆斯过去16个赛季则几乎一直都是在满负荷运转。两人的体能消耗情况本身就有所不同。此外,乔丹第二次退役的时候才刚刚35岁。虽然此后也曾在奇才复出,但他的巅峰期显然已经到35岁时被自己强行切断。而詹姆斯毫无疑问不可能在35岁时退役。所以乔丹35岁及其之后的经历,对詹姆斯来说参考价值不大。

詹姆斯真正应该参考的,是历史上最老的MVP卡尔-马龙,以及历史上最老的FMVP贾巴尔。

乔丹第一次复出之后,即公牛王朝第二个三连冠期间,马龙是唯一能从乔丹手里抢走MVP的人。也正是他在1996—1997赛季的出色发挥,让乔丹第二次冲击MVP三连霸失败。1998—1999赛季,乔丹退役之后,NBA进入缩水赛季,马龙趁机夺回了MVP争夺战的领先地位。该赛季,他只缺席了一场比赛,场均拿到23.8分9.4篮板4.1助攻1.3抢断,率领爵士拿到37胜13负的战绩,跟马刺并列联盟第一。拿到MVP时,他即将36岁。

相比于马龙,贾巴尔拿到最后一个FMVP的经历更富有传奇色彩。1985年总决赛,80年代的黄绿大战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当时湖人有魔术师约翰逊和詹姆斯-沃西两大巨星。但在总决赛,还是需要贾巴尔这位老将稳定军心。系列赛第一战,凯尔特人148-114狂胜湖人。但随后,贾巴尔率先垂范通过魔鬼训练保持状态,率队最终4-2击败绿军夺冠。整个系列赛,贾巴尔场均25.7分9篮板5.2助攻1抢断1.5封盖,命中率高达60.4%。

马龙和贾巴尔在NBA历史上,都是“续航能力”超强的球星。如果以他们为模板,即将年满35岁的詹姆斯还将有两个赛季争取MVP,四个赛季争取FMVP。这么看来,詹姆斯在退役之前至少各拿一个MVP和FMVP,还是很有希望的。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