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最有统治力的人,却多次遭到球队的遗弃?

NBA综合

关注

NBA的各个位置都可以评选出历史第一人,也可以说是历史最强阵容,在有的位置上,几乎可以说是没有争议的,比如:控球后卫,得分后卫,可能无论哪个人来选择,都会是魔术师约翰逊和迈克尔乔丹,前锋位置的争议也不大。唯独中锋这个位置人才辈出,从远古时代的“篮球皇帝”张伯伦,拉塞尔,再到70年代的“天勾”贾巴尔,再到后来的“四大中锋”,中锋逐渐没落。如果要选择一位历史最佳中锋,争议很大,但若是评选巅峰期统治力最强的中锋,相信无论是谁都会说出“大鲨鱼”奥尼尔这个名字,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聊聊。

四大中锋,奥拉朱旺在1984年率先进入了NBA这个篮球的最高舞台,奥尼尔是最晚的那位,1992年进入的NBA。奥尼尔的职业生涯可以用“流浪”两个字来形容,相比于大卫罗宾逊的终老马刺,奥拉朱旺和尤因的大部分生涯都献给了火箭和尼克斯,虽然生涯末期出走,但是他们的生涯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一支球队度过的。唯独沙克奥尼尔生涯不停的在漂泊:在奥兰多魔术队开始了生涯,流浪到了西海岸,又东游到了迈阿密,再前往凤凰城,还来到了克利夫兰,终于波士顿,生涯一共辗转了6支球队。蛋蛋由此想到了曾经的一个公益广告“大鲨鱼游呀,游呀,又上了岸”(妈妈洗脚那个广告,开个玩笑,哈哈)。

巅峰期的奥尼尔,统治力在NBA中无可挑剔,经常是一个发力防守球员就“不得不”向后“运动”了,然后奥尼尔可以轻松得分。吨位十足的大鲨鱼还有灵活的背转身和精准的勾手,他曾经在2000年总决赛总场均拿到38分,也曾经在2001年总决赛将最佳防守球员打的找不着北,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球员,生涯却总是遭到球队的“遗弃”,如果说生涯后期流浪还有情可原,毕竟年龄增长竞技状态下滑,但是巅峰期他也没能逃脱被“遗弃”的命运,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从头说起吧,那是90年代,奥尼尔还在魔术的生涯时期,奥尼尔和哈达威在1995年击败了刚刚回归公牛的迈克尔乔丹,首次杀入了总决赛。即使魔术最终惨遭横扫,但是奥尼尔在和当时巅峰“大梦”奥拉朱旺的对拼中也毫不逊色,奥拉朱旺明白在篮下进行身体对抗不是奥尼尔的对手,因此选择了拉开空间单打,这恰恰是伴随奥尼尔一生的“弱点”:他的吨位帮助他有了更强大的身体对抗,却无法提供充足的体力。奥拉朱旺拉到中距离,利用他的中远投和灵活脚步,让奥尼尔很难去限制他的进攻,而且这样防守也更消耗体力,因此魔术输掉了系列赛。

这个赛季结束后,奥尼尔和哈达威这对组合也在继续书写他们的故事,直到季后赛被72胜的公牛队横扫后,合同到期后的奥尼尔,面临着夏天要去哪的问题,当时那个时代,拥有顶薪不只是能够拿到高额的薪水,更多的是球队对自己价值的一种肯定,一种信任,奥尼尔当时当然也希望能够顶薪留在魔术队,毕竟没人喜欢“瞎折腾”,而且魔术队还是自己的“伯乐”。

但是魔术队在对待奥尼尔的合同问题上,和奥尼尔有了不同的意见,魔术队管理层这样对奥尼尔说道:“沙克,也许我们不能够给你这样的合同,因为这个合同的薪水超过了哈达威,我们不想哈达威不开心。”这下可把奥尼尔气坏了,管理层这是明显的认定你只会是哈达威的小弟,哈达威对于魔术队来说要比奥尼尔重要。在奥尼尔和管理层这种“拉扯”的同时,魔术队还搞了一个球迷调查,绝大多数魔术球迷都认为奥尼尔不值上亿的合同。

恰逢当时“梦三队”训练营开始了,奥尼尔也是梦三队的一员,这件事成为梦三队友们的笑料,梦三队都是些什么人?都是当时那个联盟的顶级球星,皮蓬,卡尔马龙,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手套佩顿等等NBA名人堂的巨星都在其中,奥尼尔这件事顿时成为了一个笑柄,他感觉自己的自尊心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恰在此时,湖人的“教父”杰里韦斯特横空杀出,给奥尼尔开出了超级合同,奥尼尔心中十分复杂,蛋蛋想,也许奥尼尔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想留下的地方对我就这种态度,我都没为湖人打过球,他们就给予我这么大的肯定。奥尼尔也没有犹豫,前往了天使之城,披上了湖人球衣。

那么为什么魔术队会选择哈达威而放弃奥尼尔呢?原因无他,还是因为迈克尔乔丹。在乔丹之前,从来没有一个得分后卫为球队核心又夺得总冠军的,在乔丹年龄不断增长之时,尤其是1996年,乔丹也已经33岁了,整个联盟都在等待“乔丹接班人”的出现,“便士”哈达威正是当时被认为是“下一个乔丹”的接班人,魔术把这个宝押在了哈达威的身上。实际上,无论在乔丹出现之前,为了一个得分后卫而放弃历史级别的超级中锋都被认为是“愚蠢”的行为,1984年的选秀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为何奥拉朱旺是状元秀,而乔丹是探花?还是因为奥拉朱旺是超级中锋。这么一看,奥尼尔的出走还是要迈克尔乔丹来“背黑锅”啊!

乔丹生涯后期的那几个赛季,乔丹接班人被炒得火热,按说科比在1998年的数据还不足以入选全明星,但是在乔丹接班人这股“风”,科比成为了全明星首发,而科比这个赛季还是球队的第六人,让人有些哭笑不得。魔术队也可能正是因为期待哈达威成为“下一个乔丹”,因此选择放弃了奥尼尔,这是奥尼尔生涯第一次被球队遗弃。

在湖人经过了“王朝赛季”后,在2004年科比与奥尼尔的矛盾已经达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奥尼尔迎来了生涯的第二次“巅峰出走”。在湖人队,从球队老板到教练,对科比的偏爱有些无以复加,从科比刚刚进入湖人队时,杰里韦斯特就陪科比一起练球,老板杰里巴斯,珍妮巴斯,杰里韦斯特,教练组的兰比斯,都更偏爱科比,为了科比,湖人管理层送走了范埃克塞尔,琼斯等等已经打出一些名堂的球员。在2004年,韦斯特已经早早的辞去了管理层的职务,当时的湖人队内分为这两大阵营:科比和巴斯家族,奥尼尔和禅师杰克逊。

但是老巴斯还是选择了“放弃”奥尼尔,和禅师杰克逊,围绕着科比重建球队,甚至给予了科比“交易否决权”,并且承诺在三年内为科比重新打造出一个冠军阵容,科比2007年也因此“逼宫”湖人管理层,因为湖人当时阵容真的很差。2004年的夏天,湖人全面换血,与科比闹出过不愉快的人都离开了湖人:奥尼尔被交易到热火;禅师杰克逊下课走人;卡尔马龙离开湖人后退役。那么这一次,奥尼尔为何又在内部斗争中输给了队友呢?

首先,科比是湖人的“宠儿”,科比在就是湖人的“票房”保证,在NBA这个商业联盟,利益当然是第一位的,因为科比打球更讨球迷喜欢。第二,老巴斯偏爱后卫也不是第一天了,他在80年代对魔术师约翰逊的偏爱就已经说明了一切,作为球队老板的他和魔术师这位小伙子经常一起出去玩,连贾巴尔都曾经“吃醋”。第三,贾巴尔曾经建议过奥尼尔效仿80年代的自己,将球队的领导权和平“过渡”给科比,保证球队的竞争力,遭到了奥尼尔的讽刺,这件事后来老巴斯也得知,更加对奥尼尔感到不满。

第四,奥尼尔当时已经32岁了,将要出现下滑,而科比不过26岁,发展的空间更大。第五,奥尼尔曾经在老巴斯的朋友面前,让老巴斯感到过颜面无光(据传,奥尼尔对老巴斯大吼“给老子钱”,让老巴斯在朋友面前下不来台)。不过蛋蛋认为第五点不重要,这些球队老板自然更关注利益和自己的喜好了。也许还有其它不为人知的原因,我们就无法得知了,奥尼尔就这样再次被“巅峰遗弃”了。

在三年后,奥尼尔再度被热火所放弃,只是这个时期的他远不及巅峰的那种竞技状态了,如果说队内出现矛盾(也许没有矛盾,或者是奥尼尔和管理层的矛盾),被放弃也就很正常了,一代传奇中锋,生涯不停的在流浪。奥尼尔和哈达威个人并没有什么矛盾,完全是魔术管理层的锅,就连奥尼尔日后也为哈达威感到惋惜,他曾在自传中提到“如果我还在魔术,也许便士不会有这么大压力,不会这么容易受伤”,和科比的矛盾也在多年以后缓解,并重归于好。

巅峰期最具有统治力的超级中锋,生涯一共在魔术,湖人,热火,太阳,骑士,凯尔特人六支球队效力,不断的漂泊,他的一生都充满传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