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经历了人生百态,霍华德还能笑得灿烂吗?

NBA综合

关注

“我打算一直在这里效力,直到自己退役为止,这座城市以及这支球队就是我想结束自己篮球生涯的地方。在去年加盟奇才的发布会上,霍华德如是说道,并露出他标志性的笑容。然后,我们都知道他已经被奇才交易到灰熊,而灰熊也计划裁掉他。爱笑的魔兽,经历过世间百态后,不知是否还有灿烂的笑容。

奇才在这笔交易中,送出霍华德得到CJ-迈尔斯,其中并不涉及现金和选秀权,也就是说,曾经可以单换詹姆斯的男人,如今只能单换上赛季场均6.4分1.8篮板的CJ-迈尔斯。华盛顿奇才是霍华德希望长留直至退役的地方,但奇才用行动表示:你想多了。

这并不是霍华德第一次经历期望变为失望。2016年在老鹰时,他希望在亚特兰大结束他的职业生涯,并表示:我认为我们将会很出色。2017年奔赴黄蜂后,他也表示感激来到黄蜂,并希望在这里终老。然后,就是加盟奇才时所说的话。这几年,关于他的故事,开始和结束的方式看起来没什么差别。期望、失望、流浪……

当初离开魔术前,他也曾有过相似的表达,2011年他表示希望在魔术结束职业生涯,但之后霍华德决定离队让这话也成了空。无疑苛责守信与否,他的“希望”也并未上升到承诺的高度,而且经历了今年夏天,看过了乔守信和莫守信的故事,对于NBA里的海誓山盟,咱们就不要太过较真。只是感慨,喜欢期望的霍华德,乐天派的霍华德,在长久的职业生涯里经历更多的只是失望罢了。

“如果当初不走就好了”,我相信在某个深夜,在将香烟轻轻捻灭,酒杯收起的夜晚,霍华德一定有过这样的想法。人生本就是个做选择的过程,而做选择并不容易,做对选择更是需要花费气力,碰到好运。我们之中,想必也有过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对某个决定反反复复的时刻。对于霍华德来说,如果以现在的境地倒推过去的选择,离开魔术的确是个糟糕透顶的决定。

可是,这种“如果”毫无意义。我们习惯了在知道结果之后去想象如果,但得到的只有无果。当夺冠的压力,出现在当时的霍华德身上时,他回头看了看,魔术并没有能力达成他的希望,所以打包行囊选择远方,去追求自己的抱负,后来发生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他并没有收获冠军,也再也没有了归属,那个曾经的家乡也再没有机会回去。

湖人的新F4时代,成为新的笑话。他在爱玩的时候遇上了凌晨四点的科比,在各种伤病和被放大的问题中,在没有耐心的洛杉矶,他只留下了一地鸡毛,收获的可能只是如今“彩虹战衣”的一个配色而已。经历了湖人时期,他确实会更加成熟了一些。然后他在认真的时候遇到了凌晨四点的哈登,在火箭的三个赛季,也是一个从期望变为失望的过程,从被人看好的“魔登”组合,到两人在战术打法上的不和,霍华德可能并不适合后卫当家的球队。

至此,他的岁月之书开启“流浪”篇章,他依旧是自己故事的主角,可是在其他球队,在NBA他从此只是一个群演,登上头版头条时,也只是因为一些花边头条,比如关于他的私生子问题,到底是只有公开的5个,还是传言的8个,仍未定论。比如关于他的同性恋问题,让他的形象近乎腰折。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霍华德明确表示自己不是同性恋,也表达了那段时期自己的无助和难受,但最终还是走了出来。从采访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心境的变化,尤其是关于曾经与科比不和的那段话。两人在当队友时,态度和性格的不契合就已经暴露出来,而在14-15赛季,已经是火箭球员的霍华德,在赛季揭幕战中与科比的口角,科比那句经典的“软蛋,动我试试!”更是将两人的矛盾至于明面。

不过如今,霍华德已经有了不同的感受。当谈论其当时的是与非,他表示当时确实因为科比称呼他“软蛋”,恨透了科比,但他也说“可时至今日我才知道科比对我说那些话的意思是什么,他是希望我能在心态上更认真。现在回想起他对我说的每句话,我心中只有感谢,如果我能在那时就听从他的劝告,也许今日就能获得更多”。可能这就是成长,而霍华德所经历的就是成长的代价。

他的下一站仍未可知,回不去家的孩子,只能如浮萍般漂泊。经历了世间百态,还是希望他笑容灿烂。毕竟,那才是我们熟悉的魔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