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连勇士都畏惧的野兽,这赛季还能灵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的加盟,快船成为了这个休赛期的终极赢家,而两笔重量级交易也让快船从洛杉矶小弟摇身一变成和大哥湖人平分秋色的竞争者,同时他们也会是竞逐奥布莱恩杯的球队里最被看好的一支,毕竟猛龙已经体验到莱昂纳德为他们带来的冠军滋味,那么快船当然也不会落于人后。

上赛季的快船已经是一支非常有竞争力的球队,首轮在勇士面前拿下两胜就比很多赞誉都要来得更加有力;他们本来就拥有一套扎实的班底,而现在双核的到来让这支快船真正升级成为巡洋舰。

我们如此看好快船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过去两个赛季打下的良好基础,而其中最为耀眼也贡献良多的当属最佳第六人路-威廉姆斯,这位连续拿下两届最佳第六人奖项的球员是快船前双核时代的当之无愧的真核;那么这也引出了一个问题——下赛季在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掌管球队的情况下,路威在快船的体系里是以怎样的角色存在呢?

三核在手,一个球够玩吗?

上赛季的路-威廉姆斯场均20分3篮板5.4助攻,季后赛更是场均21.7分2.8篮板7.7助攻。虽然整个赛季只有一次首发出场,但路威大多数时刻都扮演的是球队的进攻核心角色——路威整个常规赛总共打了1993分钟,当他在场上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分为113.1分,而他下场后这个数据要下降6.2分,差值在快船队内仅次于沙梅特。(但沙梅特很大程度是随首发出场以及在决胜时刻搭档路威,配合路威去展开进攻)

上赛季快船的决胜时刻阵容包括路威和哈雷尔的板凳匪徒双人组,而路威则是持球驱动的核心,不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他都是快船回合使用率最高的球员,也是唯一一位回合使用率超过30%的球员。

虽然快船在常规轮换时段能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创造得分机会,但到了需要攻坚的时候还是会把球交到路威手里处理;而路威不仅仅是单纯地通过单打去完成得分,他通过挡拆发动进攻的能力也是联盟顶尖——上赛季路威常规赛完成了833次持球挡拆,每回合创造0.957分,超过了联盟81%的球员;他和哈雷尔的挡拆配合就是快船最有效的进攻武器。

新加盟的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也都是上赛季各自球队的进攻核心,乔治在很大程度上比威少还要更高频率地接管进攻,莱昂纳德持球单打的能力大家都在季后赛欣赏过了,洛瑞上赛季也让出了大部分球权去围绕莱昂纳德跑无球;而现在不但这两位球员凑在一起,还有真核路威,快船一个球能够分吗?

对于球权的分配,我认为快船在常规赛阶段不会经常把这三位球员同时放在场上,路威应该会延续他熟悉的第六人角色,继续和哈雷尔搭配,同时带着完全的自由度去领导第二阵容,在某些轮换阶段里和双核其中一位混搭。这样就不太存在球权的分配问题,而且合理利用了快船的阵容厚度,以及为路威减负,虽说路威一直是常青树状态,但毕竟也是老将了。

莱昂纳德和乔治并非不需要路威的余热

另一个问题:即便快船下赛季的阵容实力强劲,但他们总会遇到难啃的对手,而在那些比分胶着的决胜时刻里,快船应该让路威和双核一起出场吗?在有双核的加成下,快船不存在缺少持球攻坚手的问题,而这个角色和路威重叠了。路威虽然不是防守漏勺,但在这支快船阵容里是会是薄弱的一环,那路威还有必要在决胜时刻上场被对手针对吗?

路威是持球得分手没错,但他本质上是“投射型得分手”,换句话说他不一定要持球在手才能进行输出——路威完全有能力在乔治和莱昂纳德身边架好炮台,随时开火。

没有球队会嫌场上能处理球、能攻坚得分的球员太多,反而路威的存在能够放大莱昂纳德的持球威胁,试想一下当乔治和路威两位既能投篮又能持球得分的攻击手在莱昂纳德身边埋伏,有什么球队敢上包夹呢?

路威下赛季还是会在关键时刻上场,他的投射威胁能给球队的进攻带来和谐的化学反应。而莱昂纳德、乔治、路威的三人攻击线,其中包括了两位上赛季季后赛关键时刻得分场均得分前五的球员——路威场均7分排在第一位,莱昂纳德场均4.8分排在第四位。而且有贝弗利、乔治、莱昂纳德的防守组合,对手显然也很难去针对路威这一点做文章。

路威的戏份会被削减吗?我想这个答案是确定的,毕竟路威能做的,莱昂纳德也能做,甚至做得更好。再加上路威毕竟是老将了,体能的自然退化是存在的,如果他想要继续保持稳定的竞技水平,减少高负荷输出对他来说是好事。

把余热用在更关键的地方,这对老将来说似乎是一个必选题。虽然下赛季的洛城不再是路威说了算,但他有机会去冲击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总冠军,而且扮演的还是阵容里的重要角色,发挥即战力和第二阵容领袖的价值。比起很多老将,路威在发挥余热的课题上要高明许多,也重要得多。

虽然快船的头牌换成了乔治和莱昂纳德,但路威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Brad)

加载中...